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恩阳区:“五抓五促”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浏览:29833次发布时间:2018-10-17 分享至:

 

 

  “巡察工作作为巡视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是有效解决基层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近日,恩阳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在巡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近年来,恩阳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采取“五抓五促”,推动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抓关键少数,促责任落实

  重点督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做到“两看一查”:看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工作是否做到“四个亲自”;看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是否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是否认真查找问题根源;查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是否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意识,是否带头联系实际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巡察组是来‘治病看病’的,是对地方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恩阳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李勇说道。

  抓“三本台账”,促问题整改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

  在巡察中,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同时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同时,对照信访舆情反映问题、现场指出纠正问题、书面反馈移交问题“三本台账”,分类登账记账、分事核账查账、分单位结账销账,做到“两个紧盯”:紧盯过程,督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是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单位、到人。紧盯效果,对已完成整改的,主要看问题查处、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等相关佐证资料;对需长期整改的,主要看责任是否落实、制度是否健全、措施是否有力。

  抓问责追究,促作风转变

  坚持“三注重”,让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注重问责追责,坚持“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负责”原则,把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严肃问责追责。注重线索处置,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加大力度、保持强度。注重结果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巡察中,我们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将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扭住责任追究不放松,促进作风转变,从而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见底’。”李勇说道。

  抓举一反三,促成果转化

  巡察成果的运用是保持巡察工作生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

  注意区分时间节点、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对典型问题严惩不贷、露头就打,增强巡察的威慑力和警示效果;对共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集中研判、找准病灶,探索建立健全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环节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特别是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巡察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实现标本兼治的效果。

  “把巡察成果与组织部门的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曝光力度,引进群众监督,倒逼整改落实,加大对问题原因的分析力度,找准问题核心,为区委的决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据。”恩阳区委巡察组主要负责人说道,巡察一定要将问题转化为成果。

  抓社会监督,促公开透明

  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采取“一通报、二公开、三曝光”。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按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依托各类媒体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同时,对巡察过的地方和单位,要视情来个“回头看”,确保已改问题不反弹。其重点要查看反馈意见是否落实、移送事项是否办结,就是让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持续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一阵风”、“侥幸过关”和“平安着陆”心理,确保震慑常在。

  截止目前,巴中市恩阳区委巡察机构已对二届区委前两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查23次,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53个,提出整改意见62条;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2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拟立案审查7人,诫勉谈话11人、约谈提醒129人次、调整岗位5人;修订完善制度20项、新制定制度65项;在党内通报12次、向社会公开12次,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人次。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