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恩阳区:“三个三”纵深推进巡察工作

浏览:36354次发布时间:2018-12-29 分享至:

 

3e9af9abe0df206a4f03de481b6fb0b7.jpg

巡察组工作人员查阅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整改资料

创新巡察方式,巩固完善发现问题‘三大员’、巡察实施‘三沟通’、巡察整改‘三本账’等巡察方法。积极推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巡察、处置突出问题。巴中市恩阳区纪委二届三次全会上,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今年以来,恩阳区委巡察办立足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探索巡察方式过程中总结提炼出三个三,有效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纵深推进巡察工作,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巡前“三沟通”,做足巡前准备
巡察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所以无论巡察哪个单位,我们都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恩阳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李勇说道。
把巡察前期沟通准备写入工作规则,作为每轮巡察前期必做事项,确保巡察组有备而战、巡察靶向更加精准。
主动与分管、联系被巡察单位区级领导沟通,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重点指向,巡察组及时报告巡察发现重要情况、征求巡察意见等
积极与纪委、组织、审计、脱办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全面收集被巡察党组织在信访、财务、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供巡察组进行前期分析研判
下沉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督促其主动查找自身问题,报告单位基本情况以及届内相关工作情况。
巡前‘三沟通’体现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为精准发现问题打牢了地基。恩阳区委巡察办主任张誉中认为,巡前三沟通是巡察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监督三大员,拓宽信息渠道
在恩阳区兴隆镇土桥村,有一位不怕挑刺的老党员——张希成,今年76岁的张希成是土桥村群众监督中心的反腐倡廉志愿者,像张希成这样的人在全区还有450余个,群众主动参与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在全区已经屡见不鲜。
为积极巩固群众监督成果,恩阳区委巡察办创新建立三员人才库:把区特邀监察员、反腐倡廉志愿者吸收作为巡察廉情观察员把觉悟高、原则性强且熟悉被巡察单位(地方)情况的老党员、老干部及普通群众作为巡察民情信息员网管员、网格员吸收作为巡察舆情监测员
充分发挥‘三员’特点和优势,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张誉中介绍道。
截止目前,在区委前三轮巡察中,借助的力量共发现问题205个,占发现问题总数30.7%,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充分显现。
整改三本账,压实整改责任
巡察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
为把巡察整改责任压紧压实,恩阳区委巡察办探索建立信访舆情反映问题、现场指出纠正问题、书面反馈移交问题三本台账,实现巡察问题及线索、责任单位、移交时间、办理时限、书面报告时间、办理结果等情况一表清,对巡察发现问题及线索分类登账记账、分事核账查账、分单位结账销账,确保巡察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恩阳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虎东介绍在建立整改‘三本账’的基础上,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政治责任,加大巡察问题整改、整改公开、线索处置和违纪违法典型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同时,把巡察成果应用于执纪审查和干部选任、评先选优及日常监管,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党建述职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这一系列巡察整改举措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使巡察工作达到管长远、见长效的效果。
截至目前,恩阳区已完成对22个单位部门巡察任务,发现并整改问题667个,移交问题线索159个,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11,政治巡察的威慑力、公信力不断增强。(撰稿:何风;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