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关于省区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192351次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至:

2019411日至51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和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联动巡察20197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省区联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筹部署,强化领导局党委坚持把落实省区联动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先后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会、巡察整改推进会等会议9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和10个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形成步调一致、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局面。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719日,局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举措,针对反馈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14大项39小项具体整改任务,在坚持问题导向、剖析根源、深挖症结的基础上,明确了104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省区联动巡察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印发了《省区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导,高效推进为按期高质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了《省区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明细表》,采取随机检查、定期报告、督查通报和台账管理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督促落实、全方位监督指导。建立周汇总机制,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办、整改情况回头看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动态,确保整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找出了机制方面的病灶,完善了《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局党委议事规则》5项制度,印发了《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联席会议制度》等8项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交通运输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学习有差距问题一是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等,要求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持常态学习。严格落实了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强化日常督导。建立了党建知识题库,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了闭卷测试。局党委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每月对 “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在党委会上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增强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意识。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完善了《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厘清了党委决策界限,明确了各项议事决策事项、规范了议事决策行为、严明了议事决策纪律。三是严格规范决策。今年以来,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均严格按照党委会集中讨论、党委委员充分发言、党委书记末位表态等要求进行。

(二)党的建设方面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力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专题分析研判全局意识形态工作,增强了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常态开展工作。完善了《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期对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三是狠抓舆情处置。进一步完善了网络舆情处置机制,落实专职人员处理“12328”交通服务投诉举报件,截止目前,所有投诉件均得到有效处置

4.关于落实组织生活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组织观念。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方案》,督促局属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二是严格组织生活。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按照会前深挖问题、交心谈心,会中红脸出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进行,会后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班子成员逐项整改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严格实行了签到考勤、请销假和台账管理。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联系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会议进行监督指导,对分管科室、局属单位相关人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

5.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乏力问题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督导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二是强化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局属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先后开展了高考护航”“情满旅途”“重走红军路,缅怀英烈魂等活动,吸纳2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支部队伍,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软弱涣散现象明显改善。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建立健全了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督办机制,并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

6.关于党费收缴规定不落实问题一是全面清理核实。组织专人到涉及的退休党员家中对生活经济状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对其加强了宣传教育,要求他们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二是开展专项培训。组织全系统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了党费收缴管理文件,开展了党费测评标准培训要求局财务科每年初将党员工资发放表送各党支部,便于党费据实测算。三是及时缴党费。健全了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党费收缴工作机制,在全系统开展了党费收缴情况摸排工作,各支部建立了党费收缴台账并对缴情况进行了公示。四是严肃问责追究。未交或少交党费的退休党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相关支部进行了集中约谈,相关支部向局党委作出了书面检讨。

7.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全面梳理研判。通过认真梳理分析干部队伍现状,建立了《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局系统35及岁以下干部职工信息台账》《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台账》。二是规范人员流动。对现有编制情况进行了清理,制定了《编制空缺情况及招录情况动态表》,规范了人员流动程序。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印发了《中层职位选拔任用实施方案》,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及时上报招录计划,目前已引进2名专业技术人才。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制定了《交通运输系统深化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方案》,集中2个月时间对党员干部纪律松懈、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整顿。并对违规操办酒席”“赌博敛财”“中梗阻”“带病提拔”“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进行了专项整治。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8.关于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一是扛鼎主体责任。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强化督查指导。党委对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指导,明确了整改意见。三是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按要求如实填写《巴中市恩阳区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并对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了防控措施,完善了《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局风险点及防控手册》。

9.针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充实监督力量。充分整合各支部纪检力量,通过日常查、交叉察、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脱贫攻坚、财务管理和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二是狠抓廉政教育。建立了问心教育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转发省厅点滴纪检、市局纪检微平台和区纪委廉洁恩阳刊发的图片、信息。组织观看了《蒙尘的初心》《国企掌门人的极速沦陷》等警示教育片。三是加强培训辅导。邀请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领导,就深化纪律作风、加强廉政教育、规范工程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

10.关于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召开了全局中层以上干部职工会,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和区委九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认识。二是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系统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财经纪律、财务规范进行了培训,并就《内部审计基础工作》等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辅导。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关于交通执法履职不到位问题。一是常态开展培训。邀请区法院领导和法律顾问开展了执法业务培训。分批次组织各执法单位的法制股长、执法人员到市局、省厅及交通运输部参加了执法能力提升和文书规范制作培训二是坚持联勤联动。建立健全了常态化联勤联动机制,与交警部门联合制定了《联合治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方案》,与高速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制定了《S2成巴高速巴中段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与区扫黑办、区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进一步落实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建立了《行政处罚案件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统计清单》,对重大案件严格实行一案一议。四是严格执行制度。对王家沟、八柱滩、柳树店等渡口严格进行监管,在不良天气、学生上下学、逢场天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六不发航等水上安全制度落实到位。五是强化督查整改。严格开展执法监督检查,针对执法人员着装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12.关于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财经管理制度作为重点,组织全系统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了《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并邀请区国库支付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对全局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加强现金管理。逗硬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减少现金使用,严格控制现金支出范围。对局属各单位现金存放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三是严格采购监管。梳理采购风险点8个,制定防范措施5条。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13.关于交通建设履职有差距问题。一是做实项目前期。已完成2020年交通建设项目编报,争取纳入国家专项债券和银行贷款项目库。正在开展2020年交通重点项目工可编制、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招投标及按时开工奠定基础。二是严格进行审查。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对招投标及合同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严格进行审查。三是依法招标投标。组织项目办、建管科、农建办、质监局等单位集中学习《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向各业主单位送达了规范项目资料提示函,常态化督促业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公开招投标。四是狠抓项目建设。成立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落实了挂联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大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等监督检查力度。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导检查,要求施工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增添机械人员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五)脱贫攻坚方面

14.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用力不够问题。一是全力争取项目。通过省交通运输厅汇报,完成了农村公路统计上报工作,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特别是边远乡镇和三边村道路建设项目)纳入了省计划盘子。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召开帮扶干部业务培训会,围绕怎么帮等进行了业务提升培训。三是强化帮扶督查。印发了《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日常指导、季度检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活动,成立6个检查组,对4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共计274户贫困户的帮扶情况进行了交叉检查,在全局通报了督查结果。四是开展励志宣传。班子成员深入帮扶贫困村开展励志扶贫宣讲,第一书记对贫困群众进行了技能培训,帮扶干部积极向贫困群众介绍务工信息,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脱贫奔康的自身动力。

三、巩固和深化省区联动巡察后续整改工作

(一)全面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不降温,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会议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三)强力抓好两个责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递压力,强化制度保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在驰而不息反四风上持续用力,切实转变机关作风,重点解决思想涣散、纪律松懈、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不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对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其他失职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专项督查,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五)立足长效健全工作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六)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敢于担当的纪律铁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G245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好打胜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加快构建川东北综合交通新枢纽,为争当建设川陕革命老区示范区排头兵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27-3368789;邮箱:834061146@qq.com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