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浏览:13299次发布时间:2019-04-25 分享至: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118日至12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原区工商质监局)开展了巡察。2019131日,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我局的4个方面10大类2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1个,常态化整改2个,免职处理1人,警示谈话14人,提醒谈话9人,通报批评11人,书面检讨24人,建立和完善制度11。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部署

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和要求,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统筹部署,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推进。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庚即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主动对23个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部认领,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了反馈意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查摆出问题86个,收集各类批评意见和建议57,提出整改措施64条,把区委巡察整改的各项任务、要求落细落实。整改以来,局党组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逐一分析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明确了1名牵头领导、6名责任领导、11个责任单位18个责任人的整改责任,并坚持挂表作战、适时督查、对账销号相结合,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揽总,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单位具体整改的全局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集聚力量健全制度局党组以巡察反馈意见为行动指令,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班子分工和科、队职责,按照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措施的模式制定了《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75条,做到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质量高;又从面上抓制度建设确保巡察整改抓长抓常,整改以来我局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11项,出台规范性文件10个。权力运行得到进一步规范,制度的笼子进一步织紧织密,全局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得到切实转变。

(三)常态督查,确保实效。局党组坚持日常督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主要领导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对整改任务进行对账销号局主要领导每周不定期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整改工作汇报,对整改进度进行梳理总结,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推进,问题一个不漏,措施一条不少,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立足标本兼治,着力真抓实改

(一)即知即改问题

1.行文不严谨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整改行文不严谨、文书资料不规范等问题8处,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对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其作深刻书面检讨并通报批评。组织开展公务知识业务培训,切实规范办公文秘和档案管理工作。

2.非公经济党员信息不规范、局党建资料混杂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将相关信息全部录入两新党组织平台。组织专班对局内全部党建工作资料建立专卷归档,并按月记录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台账。分管领导同志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和通报批评。

3.财务制度不完善审核审签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岗位职责和资金支出、审批等程序,并组织全局财务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学习。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整理归集合同17份、会议记录19份、实施方案4份、比选资料4套、领用花名册4份。设置财务内审监督小组,对全局财务收支情况实时监督,每半年向局党组汇报监督情况并在全局公示。

(二)巡察反馈问题

1.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整改情况:(原区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主动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了交心谈心,深入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并就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班子凝聚力作表态承诺,提出措施和要求。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决策水平,强化班子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开展班子专题座谈,各班子成员分别就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并作表态承诺。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深刻剖析自身原因、逗硬开展相互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问题的整改情况: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全局各项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程序,主要领导作表态性承诺,严格执行五不直管制度。根据《党组工作规则》的要求,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讨论、集体表决等程序进行党组议事决策,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杜绝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以来,局党组在购买新版营业执照、研究食品检测实验室业务用房附加费用等重大事项的研究审议中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

3对关键部位、岗位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完善财务授权方式、管理权限和审签流程等内控措施,设置财务内审监督小组,对全局财务开支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定期向班子集体汇报监督检查情况。对行政执法案件、公文制发、会议记录等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清理存在问题,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通报批评。修订完善局《行政执法案卷评审细则》、《档案工作管理制度》、《12345市民热线办理工作制度》等重点岗位的工作制度,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开展行政执法、办文办会、档案管理、信访维权等工作业务培训3次,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水平。

2.党的建设方面

4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原区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和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就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进行深刻反思和检讨。制定落实《2019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2019年度党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19年党建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方案》,将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纳入全局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每季度开展党建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对目标责任落实不力的逗硬追责问责。向区“两新”党工委请示明确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负责人及人员编制、级别界定,在上级党组织尚未批复前,暂定2名同志负责非公党委日常工作。制定《中共巴中市恩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工作运行办法》、《2019年非公党建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方案》,明确目标管理、组织、会议、联系和调研、督查通报等制度。对全区45个非公党组织开展督查考核,切实规范各非公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工作开展。

5党的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问题的整改情况: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党的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对党的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相关问题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责成其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通报批评。将意识形态和思想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局党组会、职工会和组织生活会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正面思想舆论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落实专人督导各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要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章》、《宪法》学习和党史党性教育。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机构改革后部门融合进程,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并在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6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请示区委组织部对3个因党员人数不满足成立支部条件的党支部予以撤销,待达到成立支部条件时再请示成立支部。制定《2019年“三会一课”学习方案》,逐月确定学习主题。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明确各类组织生活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对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12个问题限期整改,并已逐个对账销号。制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标准及流程。印发《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的通知》,从会前准备、会议召开、问题整改落实3个方面11个大类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会上局班子剖析班子共性问题14个、班子成员个性问题53个,收集意见建议30条,制定整改措施65条。开展对局属各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培训1次,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对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相关责任人责成书面检讨3人、提醒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免职处理1人。

3.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不清、不实的问题整改情况: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其作深刻书面检讨并通报批评。开展“4+X”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发现的10个问题限期整改,逐个对账销号严格按照规定制定 “4+X”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在制定“4+X”责任清单时细化、实化,着力体现个性化,并经过局党组讨论审查后签订实施。

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警示谈话并责令做出深刻书面检讨9,退还相关费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和区委区政府九项规定精神学习,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在《机关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中对物资采购管理、旅差费管理、车辆管理进行严格规范。

4.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9)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不准确的问题整改情况:及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局财务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1次,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严格报账程序,强化财务审核把关。就会计核算不准确一事作情况说明。

10)大额资金使用程序不合规的问题整改情况:就部分大额资金使用程序不合规作情况说明,对未能及时提供出的佐证资料进行规范装档,并报巡察组审阅。在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大额资金使用程序。

三、深化整改成效,持续巩固提高

下一步,局党组将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常态整改,严防问题反弹。始终保持整改目标不改、重点不变、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逐项进行再梳理再落实,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落地落实。

(二)构建长效机制,实现规范管理。针对巡反馈问题,深入查摆全局制度体系存在的缺陷,注重标本兼治,集中解决各项制度存在漏洞、缺失等问题。对前期整改中已经建立健全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贯彻执行,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通过扎牢制度体系的笼子,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落实到全局的方方面面,实现巡察成果最大化、长效化。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动事业发展。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全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制定措施,坚持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提能力、以整改促发展,全面推动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27-3369320;邮政信箱:巴中市恩阳区登科一巷1号;电子邮箱:2100380330@qq.com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