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利剑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14560次发布时间:2019-04-16 分享至:

根据区委安排,20181116日至201812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201921日向渔溪镇反馈了巡察意见,共4个方面13个大类4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正在整改2个,需长期整改2个。整改期间,新建和完善制度10个,立案审查4件,批评教育21人次,书面检讨4人次,通报批评9起(涉及13人次、22个单位和党支部),提醒谈话47人次,诫勉谈话14人次,警示约谈23人次,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鼎整改责任,直面问题精心部署

(一)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级单位负责人、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强化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自20192月以来共召开党委会议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干部大会2次,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抓细责任分解。聚焦问题多次专题研究并细化完善,形成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2019年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安排,明确了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强化督办督察。实行台账式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镇党委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镇党委书记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反思和评议。由党委牵头,组织纪委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加快问题整改进度,提高问题整改质量。

(四)注重常态长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层次分析问题的原因,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常态长效,建立健全了《中共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党委工作规则》《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恩阳区渔溪镇党委工作例会制度》《恩阳区渔溪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重点工作跟踪管理制度》《机关、单位、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专项制度,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财。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质量务实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发现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

1)学习贯彻上级重大会议、讲话精神和法律法规不到位,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深入、不到位,未开展专题讨论;学习不深入,仅学习《党章》1次,未对机关、村、社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辅导。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委书记组织84名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及上级相关会议精神。二是对全镇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和主任、文书进行为期2天的抓党建、促发展,强学习、提素质,严作风、促成效的主题集中培训,目前已制定实施方案。三是对2019年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分工调整,由党委班子成员任9个宣讲小分队队长,常态化抓好挂联村(社区)和单位的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和辅导。四是建立机关和单位干部学习机制,利用周一至周四晚上时间,由2名党委班子成员组织相关干部进行集中学习,每月开展2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目前,已完成十九大精神、《党章》、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区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精神等的传达学习,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渔溪镇怎么做的专题讨论。(常态化整改)。

2)安全工作重视不够,不重视队伍建设,未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2017年因铜城村安全事故7名干部人员被问责。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同村(社区)、单位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55份,制定并印发《2019年安全工作要点》。二是落实分管领导为安办主任,配备2名工作人员,就安全管理站空缺编制向区人社局申请招聘。三是由安办牵头,每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行动。四是围绕食品药品、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年内计划开展安全技能知识培训4次、应急演练1次,目前已开展森林防火技能培训1次。五是开展铜城村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

3)河长制巡河制度落实不到位,辖区河段河面、岸边垃圾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常态巡河制、督查和考核问责追究制等,2019年第一季度党委书记兼渔溪镇总河长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1次。二是对渔溪主河,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聘请2名专业人员,签订《河道保洁合同书》,对主河道的垃圾等进行清理。三是对7条支河流,按照辖区负责,由河流附近的土地村等10个村(社区)负责组织对杂物、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四是总河长负责对河段长巡河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检查。

2.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4)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委研究重大事项仅记录研究结果,无讨论发言内容,党委书记执行末位发言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就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发言制度作检讨和表态发言。二是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对议事的程序、范围、制度等进行明确,并严格执行。三是落实党委会议纪要、记录审核责任,明确由党委副书记审核把关,党委书记审签后印发。

5)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临聘人员人大主席刘某某之女长期不在岗,吃空饷;玄台村党支部书记脱岗在外务工长达7年。

整改情况:一是在巡察期间,人大主席刘某某已将违规所得资金退至镇会计核算中心,区纪委已对该问题立案审查。二是党委书记对人大主席刘某某进行了提醒约谈。三是人大主席刘某某向党委作书面检讨。四是20166月,已将原玄台村党支部书记杨某免职;镇纪委通过查看玄台村会议记录、走访部分党员群众等方式,对杨某在脱岗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实,杨某长期在外情况属实,在任期间也会定期回村上处理一下村上相关事务。五是举一反三,对全镇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脱岗等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对机关3名脱岗干部发出督办函,目前三人已回岗履职。

6)工作压力传导不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不够,事无巨细一把抓,未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人大主席、一名副镇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力,停职一个月;一名副镇长对分管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多次被通报,2018年经济普查进度全区乡镇排名倒数第一、征兵工作排名倒数第二,2014年至今有7名党政班子成员因工作失职或违纪被问责。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恩阳区渔溪镇党委工作例会制度》《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重点工作跟踪管理制度》,强化跟踪督查督办。二是党委书记就未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职能职责进行了表态发言。三是20194月,根据班子成员的工作经历,对分工进行了调整。党委书记将重点放在抓要事、议大事上,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工作。四是对区里通报的滞后工作,由党委书记、镇长进行约谈,加快工作推进。2018年全区考核中,武装工作全区第二名、农村可支配收入暨经济普查工作全区第三名。五是党委书记在渔溪镇第六次党委会上对单项考核成绩和排名进行了通报,单项考核在全区排名后三位的分管党委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剖析原因,明确2019年单项成绩提升的具体措施。六是渔溪镇党委召开了违纪案件多发地区专题民主生活会,违纪的班子成员马某某、朱某某对违纪情况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

3.统筹发展民生工作方面还有差距

7)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全镇 8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仅1个进行了分红,金山村将专项资金滞留账户,五显村编造虚假资料违规使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委副书记牵头对8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进行逐村逐项检查,对未分红的贫困村追查原因,建立分红机制,督促落实分红。二是对金山村专项资金滞留问题,按照产业扶持周转金使用办法拨付使用,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对五显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违纪事实进行立案审查。

8)个别帮扶干部帮扶工作不到位,第一书记履职不到位,扶志工作没有跟上,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党委第一季度集中研究脱贫攻坚工作3次,召集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部署脱贫攻坚工作6次。二是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对27名第一书记、8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驻村帮扶力量驻村时间的通知》(恩帮扶办〔201814号)文件规定,要求驻村帮扶干部沉下去、贴着帮。制定《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由镇纪委对驻村帮扶情况进行督查,自查发现渔溪镇太阳村贫困户文某某的帮扶责任人恩阳中学教师符某某帮扶不到位,镇纪委对该问题进行了通报,并上报其主管单位。四是驻村帮扶力量结合大走访和入户帮扶,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再宣传。张贴2019年政策明白卡1424张,对享受政策进行勾画。(常态化整改)

9)民生工程建设滞后,场镇路灯损坏过半,2016年投资230万元场镇饮水项目至今未投入使用。

整改情况:一是投入资金18.5万元,将太阳能路灯改造为照明电用路灯,已于201924日投入使用。二是由分管领导负责同场镇饮水上级主管部门衔接,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水管安装等工作,争取在2019年底前投入使用,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开展之中。三是对民生工程进行梳理,建立工作推进计划,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公示。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0)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强,镇党委主动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够,没有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未定期通报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下村指导、督查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8年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分别就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查找了各自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梳理印制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职能职责,签订各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37份,建立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是党委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判部署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汇报,通报基层党建工作。后期将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四是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到挂联村(社区)和单位督导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37场次。(常态化整改)

11)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挂包领导部署整顿提升党建工作不力,苟院寺村党支部书记不知道本村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整改情况:一是原党委副书记彭某已调离渔溪镇,2019413日,党委书记对现任党委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制定2019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玉锣村党支部)整顿提升实施方案,重点对玉锣村党支部带领致富能力、服务能力等进行提升。在201911月前完成玉锣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12)评优表彰把关不严,五岭村主任长期脱岗,集体经济零发展,2018年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对五岭村挂联领导进行诫勉谈话。二是经党委研究,取消五岭村主任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三是由党委、纪检、计生、派出所加大评优表彰的审查把关力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由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对五岭村支部书记、主任进行诫勉谈话。经查,五岭村主任已辞去兼职,回村履职,就前期脱岗情况向党委作出书面检讨。五岭村已承包堰塘11口,收入租金2500元,依托红心猕猴桃产业园,进行集体经济分红,年收入约5000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约7500元。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

13)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2014-2017年未开展中心组学习,2018年以干部大会替代中心组学习,对学习内容未开展讨论。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就未开展好中心组学习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了检讨和整改表态。二是制定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14)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镇机关党支部2017年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在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组织生活相关制度。二是党委副书记对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机关党支部组织25名党员到苟院寺村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主题党日活动。四是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负责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15)镇机关2016年未发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轨迹资料,各村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大部分的村2014-2018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

整改情况:一是原党委副书记彭某已调离渔溪镇,2019413日,党委书记对现任党委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到挂联党支部督导召开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已将相关资料上报党委。三是党委副书记对各党支部2014—2018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玄台村党支部书记等5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和集中谈话。四是党委副书记组织37名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确保按标准和要求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6)未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副书记组织37名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并印发《渔溪镇2019三会一课制度任务清单》。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对挂联村(社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党委副书记每季度进行全覆盖督查。2019年第一季度督查发现有土地村等6个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对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常态化整改)

17)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执行差,五显村党支部书记与村主任擅自使用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不公示,新桥村公示以工代赈项目补助款拨付情况,欺上瞒下,假公示。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党委副书记组织对30名党支部书记和30名村(居)主任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对五显村支部书记、主任,新桥村支部书记、主任进行诫勉谈话。三是责令两个村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新公开公示,公示图片资料已存档。四是党委半年对各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情况进行1次督查。

3.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

18)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任职10年以上的党支部书记有20人、主任11人、文书5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和完善培训工作责任制。二是为后期支部和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做好准备,围绕支部运行状况、干部队伍结构等,计划在10月前对两委运行状况进行全覆盖调研。三是对箭弓村、金凤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为五显村配备党支部副书记1名。

19)后备人才培养不够,2014年至2018年有9个村党支部发展党员为零。

整改情况:一是把培养后备人才列入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建立了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年内为和平场社区、良凤村、铜城村、凤鸣村培养后备干部各1名。二是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三是党委书记对长期未发展党员的9名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0)空壳党支部问题严重,全镇有3个空壳党支部。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委副书记牵头,对3个空壳党支部党员进行座谈了解,结合支部实际,向党委呈报意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已撤销财政党支部。从万寿宫社区党支部将2名从事经商的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至商会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推选党委副书记兼任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从村(社区)党支部中将2名优秀青年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至青年人才党支部。二是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商会党支部的队伍和阵地建设,计划在2019年,各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

21)村党支部带领致富能力不强,30个村(社区)有2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整改情况:一是对3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抓党建、促发展的集中培训。组织桂花村、万寿宫社区等基层干部到南江县百坪村、西厢村就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进行学习。二是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目前已完成清产核资、资产登记。将根据实际情况,村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127136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集体经济。

2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全镇致富带头人63名只有13名是党员,占比20%

整改情况:一是各党支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对问题突出的1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1114份,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承诺事项,增强履职意识。三是2019年计划将10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

23)党组织阵地建设滞后,金凤村、玄台村、新文村党支部阵地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为太极社区等7个党支部配备远程教育设备。二是筹集资金8万元,完成新文村党支部阵地维修改造。三是金凤村阵地已完成选址,完成卫生室建设,对原阵地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治。四是争取组织专项资金,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玄台村阵地维修改造。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24)主体责任部署推动不够,2018年未与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签订“4+x”责任清单,仅2018年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就主体责任部署推动不够的问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了整改表态。二是第一季度镇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判、部署1次,后期将每季度开展1次。三是纪委书记将2018年与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签订的“4+x”责任清单归卷,加强档案管理。四是相继制定我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社会评价工作、作风建设等工作方案。

252014年至2018年未开展廉政约谈,仅讲2次廉政党课。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组织传达学习区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开展以案促改廉政党课。二是分管副镇长对教育、医疗系统开展了集中廉政约谈和廉政党课。同日,纪委对万寿宫社区4名干部进行了警示约谈。

26)没有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就该问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了整改表态。二是召开了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7名班子成员对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向党委书记作专题汇报。三是党委书记对党委班子成员的《记实手册》第一季度情况进行审查鉴定,填写鉴定意见。

27)对纪检工作支持重视不够,镇纪委书记挂包4个村的工作,2013年至20185月纪委副书记分管大信访、项目监督管理等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为增强纪检力量,20193月新聘纪检巡查员1名。向区纪委推荐了镇纪委副书记1名。二是20193月对原不标准的纪检谈话室进行达标建设,配备了录音笔、相机等,提升纪检办案硬件设施设备。三是20194月,在分工中对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负责工作进行调整,严格落实三转要求。

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识不够

28)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未对分管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未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槐树村原三职干部挪用产业发展资金,分管副镇长验收不实不细,文通村村干部2010年至2015年先后从其保管的该村低保户定额补助一卡通中取出现金用于集体开支。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8年党委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案件多发地区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二是党委书记同7名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同分管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4+X”责任清单》55份。三是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记实手册》第一季度进行了鉴定,7名班子成员向党委报告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四是党委班子成员按照“4+X”目标责任要求,第一季度分别对20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廉政约谈、督查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7批次。

29)苟院寺村依然存在公款购买烟酒,开支接待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苟院寺村将公款购买烟酒费退至镇会计核算中心,纪委书记对原苟院寺村支部书记、主任、文书进行警示约谈。二是制定《渔溪镇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渔溪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转发《巴中市恩阳区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三是安排在2019年第二季度,对办公经费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开展一次专项检查。

30)镇村干部作风漂浮,履职把关不严,三清庙村两村民死亡多年仍发放优抚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三清庙村已将优抚资金退还至会计核算中心。二是安排在2019年第二季度对优抚资金开展专项检查。三是镇民政服务所对优抚享受对象通过镇、村(社区)公示栏进行公开公示,确保阳光运行,接受社会各界及群众监督。四是对该问题进行通报,由纪委书记对三清庙村支部书记、主任、文书进行诫勉谈话。

3.履行监督执纪责任偏软

31)反面教育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对处分人员违纪情况通报制度,未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纪委书记就该问题在党委扩大会上作了整改表态。二是建立完善违纪案件通报制度,纪委对2018年渔溪镇违纪案件进行了全镇通报。三是年内计划组织干部职工、支部书记到巴中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

32)未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未见相关工作轨迹,第一形态运用不充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纪委书记就该问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整改发言。二是纪委书记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纪检巡查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是加强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由纪委建立四种形态工作台账,201914月已使用第一形态108人次。

33)基层纪检体制改革效果不明显,基层纪检体制改革在渔溪试点3年发现365个问题,没有立案查处一名干部。

整改情况:一是纪委书记就该问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了检讨。二是围绕业务能力提升,每季度计划开展1次业务培训,第一季度对6名纪检巡查员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4551专项整治专题培训。三是镇纪委对纪检巡查员发现问题进行汇总,建立台账,对涉及资金、项目、干部作风、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再核实,对接镇纪委信访案件,加大违纪线索的查处力度。

34)对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未见约谈资料和整改佐证资料,没有做到举一反三,整改方案里未见举一反三的举措,就问题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纪委书记就该问题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整改表态。二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对整改资料、约谈资料等进行了收集归档。三是对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全镇通报,由纪委书记负责对全镇村(社区)就该类问题进行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和整改台账,举一反三,严防类似问题发生。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财务监管不到位,财经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35)报账制执行不严格,20145月铜城村白条支付龚富仪等农村基础设施维护费;201412月苟院寺村白条报销村道路整治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铜城村召开了整改专题会议,并补缴税费。二是经核实,苟院寺村道路整治资金和公共服务资金共计16万元的完税证明已备齐。三是分管副镇长和财政所负责人对铜城村、苟院寺村的书记、主任、文书共计6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四是转发了《恩阳区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制定了《恩阳区渔溪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6)违规代领现金,20144月苟院寺村文书唐某某两次代领村民化债资金;201410月镇规划所所长代领渔溪镇总规划设计费。

整改情况:一是因谢某某、祝某某外出务工,由时任苟院寺村文书唐某某于2014430日代领谢某某、祝某某的化债资金24105元,经核实,唐某某于201473日支付给谢某某12105元、于201475日支付祝某某12000元。二是2013年,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渔溪镇人民政府签订《渔溪镇总体规划合同》,合同总价19.8万元。合同金额分3次支付,2013115日支付5万元、201458日支付9.8万元、20141120日支付5万元。其中,20141120日支付的5万元因设计单位的财会人员在成都,同渔溪镇政府进行了联系,在开具税务发票后,委托原渔溪规划所刘某某代领代转。经同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核实,刘某某已全额代转。三是规范相关账务资料,由镇长对唐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2.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37)项目违规发包。玉锣村201630万元以工代赈项目,项目施工方队伍无道路建设资质,2014年苟院寺村将老村校至4社分界处道路铺片石工程发包给该村纪检员,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整改情况:一是就玉锣村、苟院寺村项目实施把关不严的问题,由镇长对玉锣村和苟院寺村支部书记、主任、文书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就财政所把关审核不严的问题,由镇长对财政所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制定《恩阳区渔溪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30名村(居)主任、30名文书就项目实施及管理进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38)拆分项目规避采购,渔溪镇将铜城村等6个村易地扶贫搬迁公建项目的监理、设计采购项目(其中:监理10.55万元、设计30.9万元)拆分签订合同,将采购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渔溪镇铜城村等6个村共11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位的公建部分由区发改局分别批复立项,共11个项目。20175月,渔溪镇人民政府对远望村1个、金山村1个、五显村1个、苟院寺村1个、槐树村2个和桂花村1个(罗家大院)等7个易地搬迁点位的设计进行竞争性谈判,四川亿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7个点位的设计中标单位,签订了设计合同;桂花村2个、铜城村2个易地搬迁点位的设计由土地增减挂钩实施单位秦鼎公司同步实施。20177月,渔溪镇人民政府通过比选方式,确定四川恒兴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11个点位的监理公司,签订了监理合同。二是由分管副镇长负责对监理和设计等相关资料归卷。三是由镇长和纪委书记对分管副镇长和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

3.监管缺失缺位,违规支付工程款

392015年凌云村7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施工中监管缺位,工程量结算资料缺失。2014年至2017年金山村、升旗村、后溪村所实施的相关项目,也存在类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凌云村2015年实施整村推进项目,项目资金100万元(其中,硬化村道1.88公里,使用资金70.50万元;栽植芦笋170亩、蔬菜20亩,使用资金26.50万元;能力提升使用资金3万元),已收集完善资料并装档。二是金山村、升旗社区、后溪村未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实施的其它项目,已完善相关资料。三是严格执行《恩阳区渔溪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分管领导加强监管,镇项目验收组实地核查项目实施情况,由财政所负责加强资金拨付审核把关。

402014年玉锣村道路整治、老河沟溢洪道整治项目,现金支付工程款11.9万元。2014年、2015年凌云村、玉锣村工程款77万元违规支付到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长和纪委书记对玉锣村和凌云村支部书记、主任、文书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建立《恩阳区渔溪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职责。2019年每季度由分管副镇长对项目实施进行检查,建立检查台账。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一)继续整改落实,巩固巡察成果。镇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同时,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夯实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从党政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落实,真抓实做,以上率下,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切实把握好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这个关键,加大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指导、督办落实、追责问责力度,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同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主体责任,镇级单位、村(居)履行好行业及村(居)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治、真管真治、长管长治。

(三)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同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渔溪的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27-5440046;邮政信箱: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政府街58号;电子邮箱:2049302284@qq.com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