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全国 >> 正文

树牢系统观念 营造崇廉氛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5276次发布时间:2022-05-27 分享至: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廉洁文化的滋养和激励。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要树牢系统观念,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涵养净化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深耕历史文化资源,让先贤先烈的浩然正气活起来
历史是一个连续的时间过程,记载了文明的生发、传承与嬗变。历史是无尽的文化宝库,可以挖掘新知、烛照现代。现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借鉴历史智慧、从历史中寻求正解。
河南省郑州市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先贤廉吏辈出。郑州市纪委监委注重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用好家规家训、民间典故等鲜活教材。将新郑白居易家风家训馆、巩义杜甫故里、登封嵩阳书院等打造成为廉洁文化建设基地,运用展览、戏曲、电视专题片、先贤著作事迹研究推广等方式,深入挖掘历史廉洁文化的现代价值。红色文化资源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郑州市纪委监委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互补融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红廉故事会”“廉洁文化伴我行”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廉洁故事,砥砺斗争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升华本地党风廉政建设实践,让清风廉韵响起来
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是廉洁文化的根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立足于党风廉政建设实践;廉洁文化是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生发出来的鲜花硕果,是审美意义上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的升华。二者本身就自成统一联系的对应体系,共生共存、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寓文于学,升华学习成果、创作文化精品。郑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文化典故背后的廉洁文化元素,并结合实际将其运用于本地廉洁文化建设中。以案促教,充分运用监督成果,转化成文化产品。典型案例是廉洁文化教化功能的“活教材”,可以标明导向、警示人心、唤醒党性良知。郑州市纪委监委结合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查办的案件资源,制作《清风茶社》电视专题节目,创作微视频,拍摄警示教育片,并将其作为集中廉政谈话、干部任前培训的重要学习资料。
找准融入“三不”一体推进的着力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廉洁文化要发挥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找准融入“三不”一体推进的着力点,让廉洁文化建设和“三不”一体推进同轴发力、相向而行、融为一体。
聚焦国之大者,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中践行、推广廉洁文化。对于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监督、靠前保障、督促落实,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为国家战略推进营造廉洁的文化氛围。以建设清廉郑州为载体,将廉洁文化贯穿各个清廉模块建设,使廉洁文化与全行业、全领域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强化对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化风成俗,赋予廉洁文化持久强大影响力。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群众团体、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形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不断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拓展延伸的廉洁文化建设联动机制。从群众身边来、到群众心里去,着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注重转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涵养廉洁文化、砥砺廉洁品格,切实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