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四川日报】四川七城聚力:探路“有机融合”

浏览:11507次发布时间:2018-07-23 分享至:

  开栏的话

  在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开启了新时代治蜀兴川新征程。新起点上,我省各市州正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践行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落实新要求。今日起,本报推出专题策划,按照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顺序,邀请各市州委书记,谈发展、论举措、话未来。敬请关注。

  作为“一干多支”中的“一支”,环成都经济圈与成都相邻,不仅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也有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而在“五区协同”中,环成都经济圈则和成都一起被纳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环成都经济圈中各个城市该如何理解新定位?本报邀请了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的市委书记,就新形势下的发展进行讨论。

  新感受

  是宣言书,是进军令,是里程碑

  主持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下称《决定》),各地正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大家的认识和体会都有哪些?

  刘超:《决定》充分彰显了省委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坚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决定》战略谋划了建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美好蓝图,是新时代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的宣言书,是新时代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进军令。

  彭琳:《决定》掷地有声,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成为四川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是确保全省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胜利前进的行动纲领。《决定》稳准有度,鲜明确定了新时代四川发展“五个新”的主攻方向,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四川发展的战略谋划,回应了全省人民对未来发展的新期待。《决定》落实有力,科学回答了四川今后一个时期“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解决了四川发展的“桥”和“船”,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

  邵革军:对标看齐讲政治是《决定》最鲜明的底色,全会专门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决定,体现了省委坚强的政治定力。我认为,求真务实谋划发展是最核心的任务,全会规划了一套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方案,擘画了一幅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宏伟蓝图,彰显了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务实精神和战略定力。我理解,振奋人心聚合力是最显著的成效,全会形成的成果既来自于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贡献的智慧力量,又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的脉搏,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强劲而广泛的共鸣、形成了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吉明:这次省委全会形成的两个《决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十个指明”逐一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安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我们将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市委全会、常委会会议等专题学习贯彻,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自觉在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上全面对标对表,自觉主动服从服务四川改革发展大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贡献资阳力量。

  赵世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宏大的理论体系,根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的生动实践,是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指导治蜀兴川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省委全会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行动纲领。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慕新海:我主要有四点深切感受:一是站位高。全会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课题,把四川放到全国乃至全球的格局中谋划。二是把脉准。准确把握四川在全国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深化了省情认识,找准了最根本、最突出的问题,精准提出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三是亮点多。提出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要求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落地实。两个《决定》一个管总,一个落细,既指方向定目标,又列措施讲方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决定》,条条都是干货,句句都见行动,很解渴、很给力,让大家都有想头、有盼头、有劲头。

  兰开驰:两个《决定》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和主线贯穿全篇,系统回答了事关我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献。两个《决定》中,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雅园区合作建设、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川藏铁路建设、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水电消纳示范区以及提升大熊猫、茶马古道等市场影响力等都与雅安直接相关。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住机遇、趁势跟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在雅安落到实处。

  深思考

  主动融入,积极协同,开放引领

  主持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这次省委全会的一大亮点,是事关四川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作为环成都经济圈成员,大家对这一新格局有何体会及思考?

  赵世勇: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中,这次省委全会指明了德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干什么。德阳作为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之一,被赋予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成德同城化突破等十大战略任务和31项涉及德阳的重点工作。下一步,德阳重点要明确“怎么干”和“谁来干”,我们必须主动置身全省大局,对市情特征、发展阶段进行再认识,对发展定位、实施路径、工作举措等进行再谋划。

  刘超:《决定》将绵阳作为“多支”第一支环成都经济圈的区域中心城市之一,也是省委确定的7个有条件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城市之一,这体现了省委对绵阳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受鼓舞和振奋。相较于环成都经济圈内其他区域中心城市,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是投资密集、资金汇集、人才富集、创新聚集的发展热土,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线和结合部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有基础有条件在全省率先建成四川经济副中心,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更多绵阳力量。

  陈吉明:资阳地处成渝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主动“借光发光”就会成为“近水楼台”,否则就会是“月明星稀”的景象。在深化与成渝的合作中,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深化川渝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支持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动承接成渝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进一步深化渝资合作,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东部现代经济集中发展示范区和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

  兰开驰:“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把雅安纳入环成都经济圈,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我认为,省委对雅安作出的区域划分和目标定位非常精准、契合雅安实际,这既是对雅安长期以来坚持绿色发展成效的充分肯定,也进一步坚定了雅安走绿色发展振兴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慕新海:开放引领是事关眉山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我们坚持“站位成都看眉山,放眼全球谋眉山”,全面实施开放引领战略,对内构建“三区协同、点极突破”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融入成都、全域开放”的开放合作新态势。“三区协同、点极突破”,即根据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将全市分成三大区域,构建“一带一区一片”发展格局,北部区域做强一带,建设“环天府新区经济带”;中部区域做活一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城市”;南部区域做美一片,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时,壮大区县经济板块,强化园区新区引擎,形成点极联动、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邵革军:遂宁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支点被列入环成都经济圈,这既给我们深化区域合作、接受辐射带动提供了重要机遇,也给我们实现配套发展、错位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我们将积极推动成遂协同发展,在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发展共兴、资源要素共享、社会事业共融、生态环境共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深化与绵阳、德阳、乐山等地在科技创新、装备制造、旅游衔接等方面紧密合作。另一方面,我们将依托遂宁作为环成都经济圈中贯通川东北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个优势,加快跨区域协同发展,乃至在北向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南向连接环北部湾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西向联通蓉新欧(蓉欧)国际大通道、东向连接长三角经济区上实现更大突破。

  彭琳:乐山需充分考虑自身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经济地理等因素,遵循经济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提升在全省经济版图中的乐山分量。一是坚持协同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成都的辐射和溢出效应,深化与成都及环成都经济圈其余城市合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内产业错位发展、交通一体发展、服务共享发展,形成“众星捧月、水涨船高”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引领发展。将在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上深化合作,构建“北有绵阳、中有成都、南有乐山”的发展主轴,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生态发展。将把小凉山地区的生态功能放在首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重点发展飞地经济、生态经济,走出一条具有乐山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采写:本报记者 宋开文 雷倢 尹勇 祖明远 陈岳海 袁敏 刘若辰 吴晓彤 王飞 游飞 文铭权 袁丽霞 刘宏顺 郭静雯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