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四川日报】四川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

浏览:34157次发布时间:2018-08-23 分享至: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

把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作为

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

尹力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胡彦殊)8月22日下午,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以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通过《四川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四川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听取五大经济区各联席会议召集人关于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部署、谋划推进下一步工作的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解决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实施这一发展战略,就是要推进“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方位转型升级,以区域协同创新推动全面创新发展,以区域竞相发展带动全省整体跨越,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优化四川经济版图,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打下决定性基础。

  彭清华指出,省委决定在省级层面成立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在五大经济区建立片区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要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协调体制和运行机制,解决“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州)要认真抓好各自职能职责落实,科学高效地调配各方面资源、协调各方面利益、汇聚各方面力量,提高推进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决策效率和执行力度。

  彭清华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路子。成都与德阳、眉山、资阳要加快同城化发展,根据发展需要与现实基础,加快推动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户籍管理、人才流动、生态环保、政策协调等方面同城化改革。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要加快一体化发展,在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市场体系、生态环保、利益分享等方面制定完善方案,不断增强区域综合实力。全省其他区域要加快协同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紧密协作的区域经济板块。

  彭清华指出,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攻坚,以创新办法和有力举措推动工作。推进过程中既要有全局思维和战略定力,又要有改革创新精神和攻坚克难决心、敢于破除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症结,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逐项细化落实到位。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规划对接、改革联动、创新协同、设施互通、服务共享、市场开放、环境共治以及进一步优化产业、城镇、交通、服务布局等方面,制定出台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举措,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

  彭清华强调,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使命、共同责任。省领导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激情,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强化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盯住问题坚持抓,扭住目标不放松,以锲而不舍的劲头干出成绩。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增强思想共识,形成推动四川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尹力在会上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化对新形势下区域协同发展的认识,贯彻中央决策,落实省委全会部署,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快建立区域规划协同、政策协同、利益协同等机制,加强对跨市(州)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的研究谋划,重点聚焦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产业布局分工协作等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重大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各市州和部门的主体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项目制”的要求,加大对各经济区推进协同发展的督导考核力度,确保重点目标、重要任务、重大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领导小组副组长、担任成员的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五大经济区联席会议联络员参加会议。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