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浏览:12107次发布时间:2020-05-10 分享至: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彭清华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 会议听取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 柯尊平邓小刚王强出席

11.jpg

        59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肩负9100多万四川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履职尽责。

大会应到代表876人,实到841人,符合法定人数。

22.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彭清华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黄新初、陈文华、刘捷、叶壮、刘作明、包惠、焦伟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33.jpg

会议听取了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空军司令员王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彭清华宣布: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44.jpg

尹力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五个部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19年工作;2020年目标任务及考虑;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尹力在报告中说,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回顾近4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省委直接领导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奉献,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力量。

尹力说,去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圆满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6616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7%。全省经济总量、居民收入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的“两个翻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报告回顾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决定性基础;大力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区域协同开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全社会活力持续迸发;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呈现良好势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成效;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55.jpg

尹力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尹力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多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的情况,报告提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5%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尹力从十个方面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四是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五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六是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七是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八是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九是确保兜住民生底线和持续加强公共服务;十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尹力强调,全省各级政府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府公职人员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持之以恒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66.jpg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全省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切实贯彻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实服务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务实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着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实打造“四化”过硬队伍。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36.03万件,审、执结127.1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9.78%13.02%。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法院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派出干警8.29万人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出台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意见,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全省法院将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深谋服务大局举措,深挖社会治理潜能,深植司法为民理念,深化执行长效机制,深推综合配套改革,深耕法院文化土壤,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职能职责深入调整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中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更新监督理念,做到客观公正;推进“四大检察”,落实为民司法;保护教育管束,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深化改革创新,提升队伍素能;主动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推动检察监督工作从“能不能”“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的更高层次迈进。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14953件,同比上升1.8%,其中,民事检察案件同比上升23.1%,行政检察案件同比上升41.2%,公益诉讼案件同比增加2.5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提前介入侦查318件,起诉103人,3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四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77.jpg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省政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部分老同志、驻川部队领导同志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或省十二届政协委员的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省委有关部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直属机构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中央驻川部分在蓉单位负责人列席开幕会。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列席开幕会,听取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负责人以及美国、德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瑞士、奥地利等国驻成都领事机构的总领事、领事官员旁听开幕会。

川报观察记者  刘佳  刘春华  任鸿  摄影  欧阳杰  田为  何海洋  李向雨  杨树  肖雨杨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