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全文 | 彭清华在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浏览:21815次发布时间:2020-09-08 分享至:

 

在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94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清华

各位老同志、老战士,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深切缅怀抗日英烈和遇难同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矢志奋斗,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向我省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爱国人士和抗战期间从事地下工作的老同志,向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巴蜀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了胜利而壮烈牺牲的英灵,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各位烈士遗属,表示诚挚的问候!

93,党中央在北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发出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系人类前途和命运,贯通历史和未来,连接中国与世界,倡导和平与发展,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及中国人民“五个绝不答应”的郑重宣示,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是以史为鉴的启示录,继往开来的宣言书。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同志们、朋友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殊死搏斗。20世纪二三十年代,意大利、日本和德国法西斯先后粉墨登场,将这些国家推上侵略扩张的轨道,图谋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特别是日本法西斯上台后,处心积虑吞并中国,侵我土地、掠我资源、灭我文化,把中华民族推向了亡国灭种的边缘。面对民族存亡的至暗时刻,中华儿女“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以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必将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和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四川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大后方,也是遭受日军飞机轰炸最猛烈、伤亡最惨重的内陆省份之一,英雄的巴蜀儿女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朱德、刘伯承、邓小平、聂荣臻、陈毅、杨尚昆、罗瑞卿等川籍将帅驰骋疆场,赵一曼、陈修文等革命先烈英勇就义。在中共南方局领导下,四川各地方和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抗日救亡团体,组织动员群众踊跃参与,把全川人民的爱国激情汇成汹涌澎湃的抗日洪流,推动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显示出国难当头、共御外侮的强大力量。340多万川军将士三路东征出川抗战,64万多英魂埋骨他乡,临战之勇、奋战之烈可歌可泣。四川将士在前线浴血沙场,四川人民在后方大力支援,500多万人(次)民工日夜抢修出川公路和机场,超过300万民工修建起庞大的军事设施和战备工程,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同时,四川还承担了国家三分之一以上的财政支出和征粮总数,为前线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服装和其他各种战略物资,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后勤保障地。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于1945108发表社论《感谢四川人民》,指出“四川人民对于正面战场,是尽了最大最重要的责任的”“在八年抗战之中,这个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族战争之大后方的主要基地,就是四川”。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四川人民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战争中的巨大付出和牺牲,必将被历史和民族所铭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挑战,都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同志们、朋友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巍然屹立世界东方,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深度动荡变革期。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平型关”“黄土岭”等待我们去攻克和战胜。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

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抗战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不断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篇章。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铭记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日本法西斯悍然入侵、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支撑着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历史深刻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乱云飞渡中坚定信仰信念,在复杂环境中增强政治定力,在对表看齐中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成效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铭记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广泛地把全省上下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既定目标团结奋斗。要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引导全省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筑牢国家长治久安、四川繁荣稳定的社会根基。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投身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实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铭记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任何时候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我们党在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运用地道战、麻雀战、地雷战等,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扎实做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面抓好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持续开展平安四川建设,让全省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经常性制度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深刻道理,以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抗战就是一部苦难辉煌的战争史,更是一部历尽千辛、破尽万难的奋斗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深刻揭示了自强是一个国家自立的根本保证,发展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根本途径。前进道路上决不会一帆风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形势,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敢于开拓、善于作为,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乘势而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蓄势赋能。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铭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发起了以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为主要内容的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巩固和团结,为夺取抗战胜利乃至整个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极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在新的征程上,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我们必须踏石留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大力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朋友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对抗战历史的纪念、对先烈的缅怀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既定目标继续奋勇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