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擘画四川未来的宏伟图景——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侧记

浏览:41700次发布时间:2020-12-07 分享至:

          极不寻常的2020年,连同一样不寻常的“十三五”,即将走过。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崭新的“十四五”即将拉开大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一份建议就是一份纲领,一份建议就是一张蓝图。它是任务书,也是标准尺,更是动员令:团结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蓝图,新格局。如何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

两天来,与会代表回顾过往,展望未来。“角色定位要准”“融入路径要新”“具体行动要实”……共识在凝聚,路径在明晰。

一份答卷

各种艰难,标注着“十三五”的四川“底色”,更展现着四川答卷的“成色”。一路走来,在应对一系列严峻挑战中,以快制急,以重制难,以新破旧,四川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极不寻常”——拿起笔,川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在会议文件的这四个字上重重标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全球航空业重重一击。前4月,公司营收只有去年同期的30%,最严重的时候,公司每天减收7000万元。

“寝食难安。”李海鹰回忆,面对从来没有遭遇过的困境,包括自己在内,大家一度难以接受:“来得太急,持续太久,波及太宽,损失太大。”

如果说川航面临的是一场“遭遇战”,那么,四川扶贫开发系统遭遇的就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四川贫困问题历时悠久、程度极深、成因复杂、覆盖面广。

到2015年底,全省尚有88个贫困县,近400万农村贫困人口。“不仅要有百米冲刺的猛,更要有竞走的稳。”说起四川脱贫攻坚的“难”,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深有感触。

极不平凡,标注整个四川“十三五”历程。用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的话来说,就是“困难一个接一个,硬仗一场接一场”。

各种艰难,标注着“十三五”的四川“底色”,更展现着四川答卷的“成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闯关夺隘,在惊涛骇浪中坚毅前行。

——贫困县清零了!11月17日,凉山7个贫困县摘帽,标志着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降初笑着说,往年参加省委会议,分组讨论一般自己被分配在贫困县较集中的市州,这次,他被分到成都这个组。决战脱贫攻坚胜券在握,这是生动的注脚。

——经济发展复苏了!从今年7月开始,川航年内首次开始盈利,到目前,作业量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90%。

这是整个四川的姿态。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34905.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五年来,四川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这,是与会者的共同感受。

一张蓝图

把握新阶段,锁定新目标,融入新格局,践行新理念,一份建议也是一张蓝图、一份纲领,它擘画四川面向未来的宏伟图景,凝聚起全省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

“大气恢弘!”看完《建议(讨论稿)》,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用四个字来评价。在他看来,这是四川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

号召力和凝聚力来自哪儿?——这得益于“蓝图之美”: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明显提升,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全会公报为四川未来五年擘画出一幅崭新蓝图。

更具象的表述是,四川要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即“一极两中心两地”。“这是四川从未有过的新景观,怎么不令人向往、追求。”马波说。

——这得益于“蓝图之准”。全会对于四川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未来面对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以及自身的优势给出精准清晰的判断:“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唐文金认为,勾画蓝图,当然要美,但首要是准。这种准,不仅是对自身认识的准,同时也包括对中央精神理解得准,而这直接决定着蓝图能否具有感染力、号召力,他透露,为了这份《建议》,过去一年多来,省委组织多场专题调研,走出去,走下去,深入调查,深挖细抠,对四川省情进行再审视再深化。

——这得益于“蓝图之近”。“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濠吉集团董事长严俊波注意到,全会公报非常明确提到,要实现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省委文件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写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种力量

思想上绷紧弦,目标上瞄准靶,行动上拉满弓,操作上落到点,变蓝图为现实,既要“一笔到底”的持续力,又要“攻城拔寨”的突破力

会议尚未闭幕,贯彻落实已经同步开始。绵阳市委书记刘超透露,3日上午,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专门到绵阳对接,为携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探寻共识。

——要实。刘超用了四个走在前列: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产业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科技创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改革开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要稳。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认为,向后看,《建议》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一系列重要部署上的深化拓展;向前看,《建议》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后续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具体到省科技厅,下一步将着力在“衔接”上下功夫,其中之一就是制定两个规划,分别是四川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要新。“开新局不能走老路。”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提出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国资国企加快向现代产业体系的中高端集聚发展;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表个态,会后,川投集团将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思想上绷紧弦,目标上瞄准靶,行动上拉满弓,操作上落到点!”小组讨论临近结束,刘体斌抢过话筒,激情飞扬。

这,也是整个四川的心声。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