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 陈敏尔彭清华讲话 唐良智黄强通报有关情况

浏览:4416次发布时间:2021-05-31 分享至: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

全面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陈敏尔彭清华讲话 唐良智黄强通报有关情况 张轩王炯出席

5月2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市永川区召开。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分别通报有关情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中谋划川渝一域作出的战略指引。

一年多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思想武装,持续深化谋划部署,持续深化沟通衔接,持续深化工作落实,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形成了高度共识,形成了强大合力,形成了浓厚氛围,形成了有效联动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起步之年。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多出成果、多见成效,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陈敏尔强调,重庆将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的全方位协同,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业绩新气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共下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一盘棋”,注重以大带小、以点带面、以城带乡,促进重庆都市圈与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深化毗邻地区合作,辐射带动全域发展,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

要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聚焦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强化重点企业成龙配套,深化重点园区协作互动,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共建基础设施“一张网”,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打造“云”上的双城经济圈,加快形成成渝间、成渝与周边城市间1小时交通圈、通勤圈和生活圈,构建互联互通、管理协同、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

要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丰富“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共同布局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创平台建设、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要共治生态环境“一江水”,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加强跨界污染协同治理,共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要共推公共服务“一卡通”,全面落实已推出通办事项,抓紧谋划推出新通办事项,在更大范围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特别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纲要》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入密集施工、加快成势的新阶段。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双方议定事项,着力完善政策体系,细化制定任务清单,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推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先行突破,形成了落实国家战略的强劲态势,呈现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可喜局面。

随着这一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特别是置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的战略前瞻性和发展牵引力,有利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区域发展新样板、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区域发展新支点。

彭清华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规划纲要》全面落地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规划纲要》为实践指引,进一步树牢“巴蜀一家亲”理念和“川渝一盘棋”思维,与重庆市全面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要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发展格局,协同提升“双核”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以更大力度推进重庆西扩和成都东进,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区域发展极核和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着力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科学城,实施成渝科技合作计划,携手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着力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和能源领域为重中之重,力争在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等方面作出示范。

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按照“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模式,协同补齐产业链、建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共建高能级产业体系,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

着力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深入推进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协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让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会上,唐良智通报重庆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作说明;黄强通报四川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重庆成都双核联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作说明。川渝两省市有关方面还介绍了省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共同编制重点规划、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总体方案以及推进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等情况。


会议结束后,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举行集中开工。陈敏尔、彭清华、唐良智、黄强等出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重庆两江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负责同志汇报开工项目准备情况。在热烈掌声中,陈敏尔、彭清华、唐良智、黄强共同启动开工装置,标志着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40个重大项目正式建设。


在渝期间,省党政代表团还前往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长城汽车重庆永川智慧工厂、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考察,了解两省市联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合作建设职业教育基地等情况。


重庆市领导吴存荣、王赋、莫恭明、段成刚、胡明朗、郑向东、蔡允革,四川省领导范锐平、罗文、王一宏、王宁、宋朝华、曹立军、李刚、陈炜、崔保华,成都市领导王凤朝,川渝两省市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渝驻川机构和两省市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或考察。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