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广元市苍溪县:让群众通气又解气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浏览:5211次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至: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4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展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

“喂,县纪委吗?我要举报!”今年8月的一天,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信访电话突然响起,来电人自称百利镇新龙村村民,要举报原村主任邓某友贪污群众50余万元天然气集资款问题。

村主任贪污群众50余万集资款?信访室干部很快向领导作了汇报。

“马上核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经过核查,事情真相很快浮出水面。

2017年,看到隔壁村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日常做饭烧水非常方便,当时的百利镇珑玲村村民十分“眼馋”,遂与当地天然气公司联系安装天然气进村入户相关事宜。按照约定,天然气入户费用每户7000元,等全村70%的常住户缴纳一半费用后,天然气施工队就可以开始施工。

随后,各组组长将代收的天然气入户安装费交给时任村主任邓某友,由邓某友统一与天然气公司对接。到今年3月,邓某友共收取村里74户群众天然气安装费和社会捐助共计52.95万元。然而,直至案发,邓某友只付给天然气公司5万元,剩下的钱被其用于村级开支和个人产业发展。

钱没到位,天然气公司自然不能施工。而更令人生气的是,为打消群众疑虑,邓某友还自编自导“故事”忽悠群众,不仅假意将责任归咎于天然气公司办事拖沓,还假借天然气公司名义自掏腰包购买电烤炉送给群众,以掩盖真相。

去年,村级建制调整,珑玲村改成了新龙村。今年3月,邓某友不再担任村主任。眼看着天然气安装事宜一拖再拖,而邓某友也“解甲归田”了,村民遂向县纪委监委进行举报。

今年10月,因涉嫌挪用民生资金,违反群众纪律,邓某友被党纪立案审查,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现在,违纪资金被追回,并已悉数退还群众。同时,县纪委监委向百利镇党委发放了履责提醒函,督促其跟踪落实,及时反馈工程进度。

如今,天然气安装正加快推进,春节前全村群众均能通上天然气。

群众现场清点退回的天然气安装费

“今天领到了被侵占的7000元退款,我们马上交给天然气公司,等你们春节回来就可以用到方便的天然气啦!”一村民连忙给儿子打电话“报喜”。

今年以来,苍溪县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大力开展下沉遍访、定期寻访、带案下访、信访回访“四访”工作,督促31个乡镇每月开展1次“廉勤大接访”,454个村社每季度开展1次“廉勤坝坝会”,部门、乡镇24小时开通“廉勤一点通”热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与百利镇原珑玲村村民差不多时候拿到退款的,还有运山镇原秋垭村的43户低保户。

“我们这些老年人本来用个钱就困难,给评个低保还要收几百块钱,想不交又莫法,万一以后不给评了咋办!”今年10月13日,县纪委监委在运山镇赶集日开展信访集中接访时,原秋垭村李大妈的一席话,瞬间引起了接访人员的注意。

运山镇利用赶集日开展信访大接访 

李大妈是该村一名低保户,2019年低保资金到账后,村组干部随即从她手中收取了200元。虽然心中时常犯嘀咕,但也一直没能去问个明白。

为及时解决好群众关切,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这一问题线索转至运山镇纪委开展调查核实。

事情很快调查清楚。2019年7月,运山镇原秋垭村“两委”以李大妈所在的组上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为由,遂决定从评定的低保对象中每户收取200元,作为各组集体经济收入,用于组道路维护及日常开支。随后,原秋垭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侯某兵便安排各组组长先后收取了43户低保评定对象共计8600元。

“低保是国家给困难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补助,任何人都不能吃拿卡要!”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

今年9月,侯某兵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8600元钱也被如数退还给群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苍溪县自“四访三廉”活动开展以来,已化解信访320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170件,群众满意度达96%,重复信访、越级信访同比下降50%。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