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民营企业要走廉洁之路

来源:学习时报浏览:5158次发布时间:2021-12-06 分享至:

廉洁是个十分古老的话题,我国古代就有“廉则兴,腐则衰”之鉴。民营经济内生于民、造福于民,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随着形势的发展,廉洁问题成为民营企业必须处理好的问题。走民营企业廉洁之路,始终做到廉洁守法,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亲清政商关系是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发展的前提。“亲”则两利、“清”则两安。民营经济在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引导下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就须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既积极主动同党和政府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又坚持洁身自好走正道,光明正大搞经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民营企业一定要深入学习这个文件,深刻认识到,一旦搞勾肩搭背“亲”而不“清”的“输来输往”,最终结果只会引火烧身、自食恶果。与此相反,民营企业推动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以恒心办恒业,企业和个人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

筑牢守法合规经营的廉洁底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在法治环境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完善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制度。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守法经营,这是民营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法治观念、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筑牢守法合规经营的廉洁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责任。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加强民营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民营企业要想成为百年老店,最要紧的是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民营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方向,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在企业内部形成共同的职业追求,把先进文化转化为企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做到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扩大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光彩事业、开展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作为,让员工更加富裕,让社会更加美好,努力做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表率。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构建以亲清政商关系为内核的企业文化,坚持遵纪守法、光明正大搞经营,树立廉洁从业的品牌形象,控制成本,防范经营风险。秉持安全、智能、环保、高效理念,规范招投标,坚决不搞围标、陪标、串标,防范廉洁风险。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廉洁管控,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