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探索与实践 | 阿坝州:提升案件质量 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来源:廉洁四川浏览:5879次发布时间:2022-01-12 分享至:

 

开栏语: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或立足职能职责,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新路径;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新举措;或紧盯基层各环节、各领域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探索与实践”专栏,以文图化呈现、故事化讲述,展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自身发展和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中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效,供大家交流互鉴,敬请关注。
“松潘县刘某案的违纪违法事实材料核对人未签字,忏悔书手写稿、打印件未逐页签名捺印,无接收人签字。”在阿坝州纪委监委近期召开的案件工作质量现场会上,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某基层纪检部门在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阿坝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就案件在线索处置环节中涉及的程序手续问题,提出补充完善建议。

近年来,阿坝州各级纪检部门牢固树立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聚焦影响案件质量的深层次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查办的各类案件呈现出质量提升、效率提高的良好势头。
其中,开展案件质量抽查评查工作就是阿坝州纪委监委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案件评查主要从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规范、处分执行等方面着手一一进行查验,通过登记表详细记录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案件质量进行等次评定。在常态化召开的案件工作质量现场会上,通报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并对案件进行逐一点评,以现场“晒”、当面“评”、公开“曝”的方式进行,让办案人员受到深刻启发,取得了良好效果。
除了定期举办全州案件工作质量现场会外,阿坝州纪委监委还积极指导各县(市)纪委监委,每个季度定期举办自办案件交流分享会,通过对案件全链条、全环节的再次梳理,查找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改进审查调查工作,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阿坝州若尔盖县纪委监委召开案例分析交流会,通过实例深入总结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可推广复制的经验,交流办案心得,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讲述了赵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和违规发展党员系列案这2件优质案例,分享办案心得7条,与会人员提出案件疑问16条,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是一堂内容详实、精彩纷呈的纪法素能提升讲座,为我们开展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日前,若尔盖县纪委监委举办了2021年第四季度案件交流分享会,该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组组长泽增措参加交流会后深有感触。
除此之外,阿坝州纪委监委还花大力气编撰《审理业务导报》,通过开展以案代训、成立业务咨询组等方式,切实推动案件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审理业务导报》针对平时易错多犯问题,强化对业务薄弱环节、业务模糊领域的精准指导,对我们开展工作非常有益!”阿坝州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牟洪对这项工作竖起了大姆指。
“在实战中强化业务培训,帮助我们克服了本领恐慌,规范提升了办案水平。”金川县马奈镇纪委书记杨伟,在州纪委监委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以案代训”学习之后,深感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的‘生命线’,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要树牢‘共同体’意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案件质量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和保障案件查办部门全面履行职责。”阿坝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郑雷说道。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