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这一年·这些事 | “阳光问廉”解民忧

来源:廉洁四川浏览:6178次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至:

 

开栏的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以“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站位和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2年1月7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这一年·这些事”特别栏目,以文图化呈现、故事化表达,重点展示2021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巴中市第27期“阳光问廉”现场会。

“你现在还觉得这次的专项整治效果很明显吗?”2021年初,在巴中市第31期《阳光问廉》节目上,主持人就平昌县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某东犀利发问。
“这个,我的回答是,我个人认为效果还是明显的……”何某东支支吾吾回答道。
然而,暗访短片显示,在平昌县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工作一个月后,市纪委监委暗访组依然在该县百花村村医的诊所里,发现8类药品已超过有效期。其中,甚至有用于心脏骤停抢救和过敏性休克抢救的“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
接着,主持人邀请现场的问廉代表就该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仅有不足5%的问廉代表投票表示满意。
何某东随后忐忑地回应,“这反映出我们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不彻底,辜负了县委、县政府和父老乡亲的期盼,我们深感自责。”
像这样不避问题、火辣问廉的场面,2021年在全省各地开展的《阳光问廉(问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频频出现。曝光问题只是手段,更为关键的是要通过问廉的“辣度”催生解决问题的“力度”。
为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回应食品药品安全背后的民生关切,巴中市纪委监委以小饭桌、小诊所、小卖部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牵头开展了一场压实主体责任、破除治理壁垒、汇聚监管合力的“三小”集中治理活动。
2021年6月25日开播的巴中市《眼见为实》全媒体直播节目中,通过现场实录画面,直播间近20万群众亲眼见证了32吨过期变质食品药品被集中销毁的场景。
“阳光监督·问责问廉问担当”融媒体直播活动聚焦成都彭州市,多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现场曝光。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2021年,省纪委监委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阳光问廉(问政)》的形式,综合发挥“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多维作用,通过一场场的问廉问政,持续曝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以跟进监督的效力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履职尽责。
绵阳市三台县职业技能培训财政补贴被滥用资金已追回,并建立健全了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广安市岳池县农村公厕不能正常使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群众对整治成效竖起了大拇指;达州市通川区部分乡镇电线乱牵乱搭问题整治工作推进有力,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而随着《阳光问廉(问政)》节目的持续深入开展,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从完善制度机制、丰富活动形式以及推动贯通融合等各个层面着力,探索构建常态长效的监督新模式。
南充市“阳光问廉”现场,被问廉对象接受10名问廉考评团现场打分。

南充市从突出系统性、规范化着眼,持续做深做实《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全市营造出干部接受监督、媒体敢于监督、群众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巴中市创新推出《阳光问廉》的姊妹篇节目《眼见为实》,构建起从问题起底到见证成效的工作闭环。
一年来,全省以“纪委请您来出题”活动、开播“阳光问廉(问政)”监督节目等为抓手,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193个、处理25067人、处分11179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