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坚持惩治防统一 严查政法系统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5808次发布时间:2022-01-12 分享至: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系统观念,形成融合贯通的监督理念,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提升政法系统反腐质效。
提高政治站位,构建监督“一盘棋”。政法队伍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响水县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惩治政法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与政法机关沟通协调,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深化联动协作,增强整体合力。构建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统筹调度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部门以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协同高效处置案件线索。县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政法队伍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工作统筹、督促和指导。
加大惩治力度,清理腐败“污染源”。司法腐败伤害的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侵蚀的是党的执政基础。响水县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处置的涉及政法系统问题线索和办结案件进行“过筛式”回头看。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重要问题线索,特别是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人员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排查、筛选、分析。对政法系统问题线索实行室主任负责制,重点问题线索实行委领导包案制,重大疑难案件和大要案成立专案组。每两周召开线索和案件办理情况调度会,强化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深挖黑恶势力集团犯罪背后的“保护伞”,对一起案件涉案的12名政法干警立案审查调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25名政法干警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情况或交代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统筹考虑成效,筑牢廉洁“防火墙”。响水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统筹考虑办案的力度、整改的举措、治理的成效,做到一体推进、贯通融合。利用发生在政法机关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案后整改会议。拍摄《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作风建设通报会,强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加强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督促政法机关建立述职述廉、日常督察等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