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问责并非“一问了之”四川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7169次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至:

 

开栏的话: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以“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站位和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即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这一年·这些事”特别栏目,以文图化呈现、故事化表达,重点展示2021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时间已过了大半年,按进度项目都应该竣工了,公开栏上怎么还停留在事前公开状态?”
2021年7月,泸州市纳溪区纪委监委村务公开专项督查组在暗访该区三江村村务公开情况后,现场反馈问题并进行质疑。
“项目是竣工了,不过还没来得及更新资料。”村支书刘某林有些不以为然。
“除了事前事后要公开,项目进度等事中情况也要按要求进行公开。”督查组人员严肃指出了三江村村务公开工作中的不足,现场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提醒,并要求立即整改。

泸州市纳溪区凤凰湖村群众在村务公开栏前了解资金公开情况

10月初,督查组进行回访监督时发现,三江村2021年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退耕还林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未按照公开模板进行公开,而是“图省事”,直接从系统导出后进行张贴。随后,区纪委监委对三江村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全区问题通报。
10月底,督查组再次来到三江村,发现该村对问题通报置若罔闻,村务公开仍未按公开模板进行整改和公开。按照“一次提醒、二次问题通报、三次问责”的要求,镇纪委对该村有关责任人进行“一对一”约谈。
“是我没有从思想上重视村务公开工作,才导致整改不认真、不彻底。”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刘某林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问题。
“一次提醒、二次问题通报、三次问责”,是泸州市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问责标准,规范问责程序,省纪委监委出台《四川省纪委监委机关问责事项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制定问责工作流程图,对问责各项环节实行全链条规范、全流程精准管控,建立问责提级审核把关机制和问责建议“多层集体会商”机制,对重要问责事项提级审核把关,对复杂问责事项会商讨论,防止畸轻畸重。
在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问责中,省纪委监委对全省131起问责案件从严审核,严把该问与不该问的情形,提出不予或免于问责意见140人、从轻或减轻问责意见33人。
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23起(涉及党员干部62人)信访问题,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附条件不予问责”机制,用先行整改再看群众评价、干部状态、后果影响等,综合研判后不予问责的方式,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获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同时,坚持以案促治,对本轮环保督察问责案件暴露出的成都市部分街道餐饮油烟扰民等共性、反复性问题提出系统治理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制定餐饮审批负面清单,推动问题从根源上得到整改。
“问责不能单纯的一处了之,要充分发挥问责的正向引导、正向激励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具体实践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不同情形,准确运用问责方式,做到精准、规范、稳慎问责。

青神县纪委监委“廉洁细胞”工作组在项目现场监督检查

“现在正值雨季,项目现场管理较乱,存在安全隐患。施工方、监理方在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
2021年7月,在省级重点项目——复兴水路扩容工程现场,眉山市青神县第三“廉洁细胞”工作组现场监督检查时,面对面指出了发现的问题。
涉及安全风险问题,不容小觑。考虑到该问题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可以通过温馨提示的方式督促其整改。工作组当即按照程序给予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发放黄色提醒卡,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时限。
收到黄色提醒卡后,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建勇当即表示,“坚决照单全收,一定抓好整改落实。”
除黄色提醒卡外,该县还设有橙色警示卡、红色问责卡,即第二次出现同类问题,或对前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发放橙色警示卡,进行警醒敲打,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第三次出现问题时,则发放红色问责卡,启动问责程序,进行严肃问责。
问责只是手段,推动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省纪委监委着力在精准、规范问责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营造“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突破”的良好氛围。
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2021年,省纪委监委提出不予或免于问责意见195人、从轻或减轻追责问责意见92人,有效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