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四川: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在德阳举行

浏览:33655次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至:

 

6月28日,四川省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在德阳举行,来自四川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成都、绵阳、德阳、阿坝、凉山等11市州以及3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推进会。德阳市纪委监委,自贡市大安区、绵阳市安州区、射洪市、眉山市东陂区纪委监委作经验交流。
今年4月初,四川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围绕组织运行、素质能力、监督质量、措施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具体任务,为四川省以系统观念做好强基固本、优化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明确工作重点。
据介绍,为确保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四川省纪委监委专门成立由省纪委书记牵头的工作专班,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部署开展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细化12条措施33项具体任务,描绘出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总施工图”。
本次推进会主要是总结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前一阶段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四强行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在此基础上,用好“四强行动”成果,科学谋划“下半篇文章”,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本次推进会当天,参会同志实地观摩了德阳市“大抓基层”3个点位,现场交流了感受体会。
在四川省纪委监委的有力推动下,各地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进入“施工”时间、全面提速各项工作。11项核心指标中,目前已有近一半的指标全部完成,整个“工期”比“作战图”要求的时限大为缩短,进展迅速、成效明显。
德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隆斌就紧紧围绕“四强行动”,坚持“统起来推、专起来抓、系统化治”,如何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底部基础作经验发言。“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责在县、重点在乡、村是探头。”隆斌说,逗硬落实区(市、县)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报告履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制度,变纪委“一家抓”为党委“共同治”。乡镇,全面落实“两专三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改革后的84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配强纪委书记、副书记,严格专职专干,每个乡镇(街道)配备3名兼职纪(工)委委员,重点参与三个方面工作,即监督检查全面参与、办信办件全力配合、案件查办全程协作,确保专而有力、兼而有为。村级,重在发挥“探头”作用,出台《促进村级纪检组织履职尽责五项措施》,细化明确村级重大事务全程监督、民生诉求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及时报告等任务清单,把“探头”作用体现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针对查办案件暴露的突出典型问题,统筹各区(市、县)同步开展系统治理,努力取得“查处一案,治理一片”的综合效果。
自贡市大安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董如荣介绍,大安区坚决抓好“四强行动”,谋划实施具有鲜明地域识别性、融入感、内涵式的工作载体——“安廉基石”(大“安”党风“廉”政建设“基石”)工程。载体将“大抓基层”必须在县乡落地的部署要求,全面统筹集成、逐项分解细化、明确时限进度,推进中,区委主体部署、高位实施,紧抓15个镇(街)、121个村(社区)基层片块,强化规范筑廉、一体促廉、清风护廉、文化育廉、谦抑卫廉“五廉”基石支撑,努力使基层基础夯得更牢、工作更有成色。目前,已阶段性完成“四强行动”各项任务并持续巩固提升。区本级纪检监察干部配备率91.55%,每个镇(街)纪(工)委配备至少“两专”、全覆盖建设一或二类谈话室,“党风政风监督员”“码上监督”“阳光问廉”等完成率100%。
绵阳市安州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意介绍,安州区牢牢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按照“职能相关、地域相近、有利工作”原则,建立4个协作片区,大力实施“片区长”+“室组地”的“1+3”条块结合工作法,片区内纪检监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监督、一体审查,全区监督执纪质效明显提升,县级“零移送”、乡镇“零立案”问题全面解决。今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9件次,同比下降7.1%。
据了解,“四强行动”是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上半篇文章”,重在解决“有人干、有能力干、有条件干”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谋划好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下半篇文章”,重在用好成果、发挥作用,着重解决“会干、愿干”的问题,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四川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身边的问题,必须依靠群众身边党组织解决,通过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把县乡纪检监察组织“武装”起来,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格局的物理优化。下一步,将着重研究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会干、愿干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催生“化学反应”,不断提高基层监督办案质效,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