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四川 >> 正文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铁军队伍——四川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浏览:11667次发布时间:2024-02-01 分享至:

 

 


 

  2024年1月29日,《四川日报》头版刊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铁军队伍——四川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要一刻不停在思想上、能力上、廉洁上自我革命。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纪律自觉,勇于拿起自我批评这把‘手术刀’解剖自己,经常用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检视自己,确保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近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强调,要把“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队伍”具体化、制度化,对干部身上的问题在萌发之时就及时察觉发现、处理解决,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通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严肃认真清仓起底问题线索,刀刃向己检视整治清理门户,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有效促进正风肃纪反腐等各项工作深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注重思想淬炼,在深学细悟中铸就政治忠诚

  “看到昔日纪检‘老战友’,如今成了‘片中人’,让人倍感警醒,时刻谨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清正廉洁底线……”2023年4月,1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观看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错位》。

  “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学习他们身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刚正不阿的斗争精神、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清廉自守的道德品质,将他们的优秀品格转化为指导工作的行为自觉……”2023年10月,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现场聆听魏国权等同志先进事迹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感动之余,认真写下自己的认识和感悟。

  这是省纪委监委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正反结合提升纪律教育实效的一组场景。2023年5月8日,杨红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11月8日,“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先进事迹展在巴中市南江县开展。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正反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反省正心、修己正身、警醒知止,擦亮忠诚纯洁可靠底色,为教育整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省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9次,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读书班,带动全系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学习11次、进行交流研讨8次,通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层层带动加强深化、内化、转化。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讲授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同时,面向省本级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18场,依托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等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开展体验式“微党课”,在“廉洁四川”微信、网站策划推出“书记组长谈”“群英谱”等栏目,持续凝聚思想共识,不断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深入加强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严管厚爱,在动真碰硬中狠抓问题整改

  2023年端午节前,一份30页的自查自纠参考清单和报告表摆在了省纪委监委每名干部的案头,要求重点从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39个小项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清单对存在的问题如实填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检视整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仓起底问题线索,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放下包袱、消除顾虑,深入查摆问题、主动说清问题、勇于整改问题。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六个是否”,通过领导点、自己找、同志帮,自查问题29671个、制定整改措施30503条。

  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制定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受理和处置工作方案,建立从线索受理处置到案件办理审理的全链条管理机制。组织专班专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逐件清理核实,跟进开展“回头看”,全省共起底问题线索8342件。建立省市县三级线索起底、即时处置、立案结案、重点督办“四本台账”,日更新、周通报、月调度,动态实现起底未办结与新受理问题线索及时办理。全省查处李仁、谢晏均、胥精华等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371人,清理出纪检监察系统111人,以实际行动形成强大震慑、有力防治“灯下黑”。

  聚焦前期自查自纠及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以建章立制促常态长效,坚持边清理、边调查、边整顿、边治理,最大限度压缩办案与治理的“时间差”。省纪委监委集中及时开展网络不当言行、不当社会交往“两项治理”,针对性出台行为规范、监管举措,实现办案与治理的完整闭环。省纪委监委机关按照系统集成、简便易行原则,研究制定修改各类制度规范75项。同时,组建17个督导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全覆盖督导,反馈并推动整改问题2253个,将“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

   

  深化实践锤炼,在做强主业中展现队伍新貌

  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突出学用结合,不断强化系统观念、治理理念,持续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学用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省纪委监委明确14项重点调研课题、9项重要改革任务,班子成员每人领题开展调研、指导改革攻坚,坚持学习选题、调研破题、改革解题、实践答题同步推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正风反腐成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实践中,省纪委监委注重将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做好干部队伍专项工作、做强主责主业贯通结合抓落实,明确干部配备“优进、严管、高出”导向和“长流水、不断线”思路,把“抓工作”与“抓队伍”紧密融合,持续激活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不久前,成都市金牛区纪委监委干部蒋偲琦到甘孜州石渠县挂任县纪委常委一职,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提能之旅。蒋偲琦是我省首批“三州”地区与对口帮扶县(市、区)“县县互派”的50名纪检监察干部之一。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县县互派”,有效拓宽干部培养途径,既补短板、提能力,又给条件艰苦、任务较重的地区补充力量、注入活力,促进“三州”地区与省内其他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着眼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考量,省纪委监委还通过省级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双向互派”优秀干部,加强纵向交流;完成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提升队伍荣誉感和规范化水平;深入实施第6轮省本级办案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加大实战培训等方式,推动干部队伍结构更优、活力更强。

  “个案审理平均用时缩短9天,案件评查平均得分提高5.7%,以零成本、零投入实现了案件审理高标准、高效率。”这是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将自身对审理业务的理解与信息技术的优势结合起来,自行独立研发“易审”平台所取得的成绩。在省纪委监委示范引领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实战练兵,把教育整顿和队伍建设成效,综合体现到做强主责主业上来。

  刀刃向内建铁军,善作善成立新功。从全省面上整体情况来看,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之下,全省“大抓基层”部署持续深入人心,案件查办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有力彰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正成为推动四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作者:王荣 杨智淋 夏芯)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