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巴中 >> 正文

【廉洁巴中】巴中:主体责任补习班“补短加压”

浏览:53946次发布时间:2018-09-12 分享至:

 

  “被纳入这次集体学习中,我真的不好意思。然而通过一天的学习下来,我摸清了短板,找准了差距,变压力为动力,收获着实不小啊。”通江县双泉乡党委书记刘明如是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9月7日,巴中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补习班在市法纪教育基地举行。在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最后30位的乡镇(街道)、党风政风测评最后3位的市级部门、以及各区县责任制考核最后3位的区县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共58人齐聚这里,集体“充电”“补钙”, 进一步明责传压、补短加压。

  

9H7A0148 拷贝.jpg

  补习学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引领+警示,强化党性教育“补血”

  履责不到位,关键在“气血不足”、宗旨意识不强。唯有正反双向发力,方能夯实履责根基。在正向引领上,组织补习对象参观政德教育馆,强化红文化、廉文化、家文化的引导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引导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反面警示上,注重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赠送警示教育读本《六大纪律面对面》深化警示震慑,以“情景再现+现身说法+法纪解读+警示提醒”的形式深刻剖析身边贪腐案件,深入挖掘贪腐病根,深度诊断潜在风险,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学员治未病、固防线。

  

9H7A0162 拷贝.jpg

  现场知识测试

  测试+辅导, 强化能力素质“补短”

  针对学员普遍存在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相关党建知识不清楚等问题,党性教育结束后,庚即进行了主体责任相关知识突击式闭卷测试,考试成绩现场通报,并双反馈至区县委和区县纪委,补习学员备感压力。随后,由市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马同佩围绕主体责任“是什么、怎么样、怎么办”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纠正思想误区、校正行为偏差、补齐履责短板。

  “突击式闭卷考试出乎意料、压力之大,但随后的专题辅导给我吃了‘定心丸’,补上了不足。” 南江县凤仪镇党委书记严一鸣深有感触。

  

9H7A0309 拷贝.jpg

  集中约谈

  自剖+约谈,强化知责明责“补压”

  坚持问题导向,现场点名道姓通报考试成绩和参加补习学员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存在的问题,补习学员结合所看、所学、所思、所悟,围绕落实责任“存在哪些问题、根源是什么、下步怎么办”逐一自查发言、全面体检,共自查问题174个,落实整改措施193条。市纪委副书记曹曦文围绕“理论与实践、党纪与国法、权力与责任”,重点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谈话提醒,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严之以纪、明之以法。

  承诺+监督,强化履责尽责“补过”

  持续深化签字背书的效力,补习学员在履行4项共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承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事项。市纪委将对181条承诺事项跟踪问效,对“开空头支票”的严肃问责。同时,通过廉洁巴中手机客户端APP全程图文直播,把参与补习学员的现场表现、自查剖析、承诺事项等晒出来、亮出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放大活动的压力传导效应。据统计,活动期间,1500余人次通过廉洁巴中客户端点击观看、留言点赞。

  “现场剖析让我如坐针毡,集体约谈让我忏愧汗颜,但培训结束后我重燃斗志,下一步我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巴州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忆在培训结束后说道。

  

9H7A0267 拷贝.jpg

  补习现场自我剖析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