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巴中 >> 正文

【巴中日报】巴人巴风·相约巴中 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浏览:63460次发布时间:2018-10-23 分享至:

  

 

  开幕式现场。 记者 夏雨 摄

  巴人巴风,相约巴中。10月20日晚,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在市体育馆隆重开幕。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并宣布开幕,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中央农办原主任段应碧,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等出席,省文化厅副厅长赵红川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致辞,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主持。

  市体育馆大厅明亮,高朋满座,氛围欢乐热烈。20时19分,杨兴平宣布: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

  何平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巴中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政协巴中市委员会和巴中人民,向莅临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和参与这次盛会的各级组织、各个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何平说,文化是不朽的。巴人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5000多年前古巴人就在巴渠大地繁衍生息,孕育出“忠勇信义”的巴人精神;纵贯南北的500里米仓古道,印证了商旅不绝于途的昔日繁华;“巴山背二哥”、川江号子、翻山铰子、巴渝舞等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述说着流淌千年的历史记忆;灿若星辰的历史古迹、千古流传的先贤史诗以及交相辉映的秦汉、三国、隋唐文化,折射出巴人故里的时代沧桑。文化是发展的。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上,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弘扬巴人文化为己任,着力打造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四大工程”,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创作出川剧《挂印知县》、曲艺剧《望红台》、大型民俗音画《下里巴人》等一大批贴近时代的文艺精品,而且成功创建了“中国石刻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一大批国字号品牌。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紧跟时代的脚步,巴人文化就会永放光芒。文化是开放的。巴人文化艺术节作为区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参与范围也由泛巴区域扩大到四川、重庆、陕西、甘肃、湖北、河南、宁夏、浙江、安徽等省市区。本次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泛秦巴区域宣传联盟成立暨首次联席会议。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保护好,把特色的文化资源挖掘好,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发展好,把鲜活多彩的群众生活展现好。

  何平说,巴人巴风,相约巴中。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唱响巴人赞歌、讲好巴人故事、展示巴人风采,不断增强文化发展软实力,推动巴文化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赵红川代表省文化厅,对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作为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文化构建了巴山儿女的文化家园,为巴山儿女从苦难走向辉煌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必将促进泛巴区域文化交流和共建共享发展机制的构建,必将推动泛巴区域在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文艺创作、交流展演、融合发展等方面放大协同效应,巴人文化艺术节必将成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和四川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也是巴蜀儿女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希望泛巴区域各地文化部门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共同谱写传承发展巴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篇大文章。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专场文艺演出《巴山恋歌》。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菲律宾国际乡建学院理事、乡建协会主席、本尼戴斯乡村建设学院院长伊萨加尼·瑞·赛拉诺,中国优农产品协会副会长、原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郭作玉,四川省决咨委副主任、省政府原顾问、省农委原主任赵文欣,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社科院院长向宝云,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四川省水利厅原副厅长余国成,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波,四川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晏阳初研究会会长扈远仁,湖北省黄冈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陈继平。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重庆市合川区、万州区、石柱县、云阳县,陕西省安康市,甘肃省陇南市,湖北省恩施苗族自治州,浙江省丽水市等泛秦巴区域和友好城市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四川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体育局、省作协等省级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四川省泸州市、绵阳市、广元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广安市、资阳市、阿坝州、甘孜州等参加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现场会的市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话语巴山·晏阳初乡村建设试验暨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泛秦巴区域宣传联盟成立暨首次联席会议的有关嘉宾;四川省文化馆、省剧目工作室、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歌舞剧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四川中烟公司等受邀的文化艺术界、教育学术界、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

  我市参加开幕式的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级部门和各区县党委、政府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记者 李云良)

  原标题: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