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巴中 >> 正文

高扬巡察利剑 护航老区振兴

浏览:16763次发布时间:2020-07-02 分享至:

 

——巴中市巡察工作综述 

20194月,原巴中市体育局局长赵万国被移送司法,8月,副局长邬宗强被移送司法;

201912月,南江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何朝武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201月,巴中市国资运营集团、市公用事业集团、市城投集团、市农投集团四家市属国有集团公司挂牌成立;

20206月,市县联动巡察推动南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案例,纳入中央巡视办典型案例库;

……

这仅是巴中市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市县巡察机构成立来,共开展巡察42轮次,巡察单位党组织484个,发现问题12081个,移交问题线索1690,党纪政务处分296人,移送司法15人;推动开展了招投标、公务卡、党务村务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治理;涌现出了巡察战线上的第一个全国性先进典型——景龙呈。

累累硕果,穰穰满家。这些成绩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真实写照。

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政治巡察不动摇

巡视巡察是党内自身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抓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牢牢抓住“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突出履行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坚决扛牢巡察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是抓实巡察工作的“牛鼻子”。只有党委重视,特别是书记重视,巡察工作才能有权威、有效果。

市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巡视巡察会议精神,及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四川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办法》等,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委把巡察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先后听取巡察情况汇报13次,召开动员部署会6次、领导小组会7次。选优配强巡察力量,按“一办四组”高标准设置市委巡察机构,人员到位率100%。切实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领导、指导和督导,统筹对区县党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传导压力、规范工作,督促区县党委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市委书记罗增斌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履新伊始就深入市委巡察机构调研,鼓干劲、找差距、提要求;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研究审定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每轮巡察工作方案;按要求组织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作出批示23次,点人点事点问题70个。各区县党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共378个。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巡察全覆盖,组织研判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和线索处置,抓人员选配、队伍组建、整改日常监督,切实用好成果,为市委选好人、用好人提供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市委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

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发现并推动解决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执行惠农利民、乡村振兴等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将脱贫攻坚作为监督重点,多轮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大力整治“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 “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攻坚政策一贯到底。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县巡察工作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现并推动解决以权谋私、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挥霍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腐败问题以及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常规巡察乡镇时,对站所、重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移交问题线索344条,处理干部222人,群众拍手称快。恩阳区畜牧站原站长陈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跑路费”、截留生猪投保金,造成不良影响,巡察推动其如数退还。平昌县泥龙镇金华村原支部书记、主任、文书合伙骗取扶贫资金80余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班子不团结,党员结构失衡,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助力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市县巡察推动全市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55个,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59名,新发展党员8110人,补齐党费37万余元,健全党建工作制度98项。

——坚持示范引领督促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市委扎实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整改促进整改,示范引领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书记罗增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共6次,详细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系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任务。截止今年3月底,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我市的8个方面8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70个,其余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

对表对标,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好整改“三张清单”、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纪检监察机关把巡察整改落实和整改日常监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执纪监督履职考核内容;组织部门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的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坚守使命担当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巡视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五年来,市委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高标谋划、高位推进全市巡察工作。

——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同志,请你对328这天既报销当日下乡补助又在单位参加会议的情况作出解释”。

“我那天是上午到联系村开展帮扶去了的,下午又回单位参加的会议……”

20183月,市委巡察组首次运用申辩制度,推动问题发现更加精准。市县巡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自觉运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判问题,按照“一沟通三不沟通”原则,是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报告多少问题,不随意放大缩小问题,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同时,严格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通过“反向倒逼+正向激励”,不断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巡察组要扎实认真履职,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市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贾璋炜在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多次强调。

依规依纪依法,是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市、区县巡察机构紧扣新时代巡察工作的内在要求和鲜明特征,不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巡察授权和方案要求开展巡察。“我们一开始还担心巡察组来了会打乱我们工作节奏,但巡察组进驻后,他们务实清廉的作风使我们机关运行变得更加高效有序。”巴州区宕梁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雪华如是说。

五年来,市县巡察从聚焦“三大问题”,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再到“三个聚焦”,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截止目前,四届市委已开展七轮巡察,常规巡察单位党组织76个,巡察全覆盖完成率达76.7%。区县党委巡察全覆盖完成率在75%以上。

——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

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市委坚持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着力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巡察监督格局。

2017年,对社会关注度高、工作关联性强的食药监系统开展了专项巡察,首次实现市县巡察协同推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2018年,市委统筹市县巡察力量,通过提级、交叉等方式对全市扶贫领域开展了联动巡察,推动解决扶贫领域问题705个,全力护航南江、平昌、通江三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2019年,市、区党委主动配合省委巡视,以巡视带巡察方式对市发改委、市区法院及4个乡镇开展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巡察质效全面提升。

2020年,市委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机动巡察,“短平快”解决问题167个。

市委积极探索“巡察+”监督新模式,统筹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建立了与纪检监察、审计、政法等机关和组织、财政、信访等部门的工作协作机制,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格局。通江县巡察县民政局期间,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了低保领域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督促其立行立改,清除“问题保”50余户。

——大力推动巡察规范化建设

市委始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提质效,在边巡边改中建章立制、打基立桩、纲目并举,不断规范巡察工作程序,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制定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对市委巡察组工作指导的实施意见》等制度97项。

注重总结、善于总结、不断总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科学工作方法。近年来,市县巡察机构创新实践,探索总结出了五有工作留痕”“望闻问切治”“四个三”“三访四查”“田间模式等巡察工作法,巡察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2016年以来,市县累计选派参加中央巡视办提级培训8人次,上派参与省委巡视跟班学习20余人次;动态更新巡察四库”400余人;常态化开展巡察大讲堂”“巡察小课堂,全员参加纪检监察系统培训,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参加巡察工作的最大感受是巡察他人、教育自己,参加一次,受益终生。”市委第四巡察组抽派人员向洁在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感言。市、区县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后,各巡察组均建立临时党支部,有效填补巡察期间抽调党员组织管理空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工作战斗力。

强化成果运用  释放巡察综合效益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市委书记罗增斌每次听取巡察汇报都旗帜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要求强化成果运用,做到举一反三,推动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与促进发展相结合,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推动了脱贫攻坚

功到自然成。截至2019年底,全市两区三县全域脱贫摘帽,69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9.7万贫困群众脱贫,巴中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市。

为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督导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损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的点开展巡察监督。20179月,市委指导平昌县在全国率先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成效受到中央巡视办的充分肯定。五年来,市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只栽不管,哪里还有芦笋嘛,更别说效益”。谈起扶贫产业,恩阳区上八庙镇某村民向巡察组吐了一肚子苦水。巡察组就该问题督促镇党委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仅2个月时间,该镇不仅全部落实管护责任,还新植大棚芦笋100余亩,为贫困群众增收共计36万余元。

市委始终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南江县正直镇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庆安、村主任杨静安、纪检小组长张仕昌联合截留挪用到户蔬菜种植补助款22万元,三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巴州区质监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王某,谋取非法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受到开除党籍开出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优化了营商环境

“为什么老百姓找政府部门办事那么恼火?”网友“大地飞哥”因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多次跑空路,无奈在巴中麻辣论坛宣泄着心中愤懑。2019年,巡察推动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措施20条,群众办事难、服务态度差等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两个村没协调好,导致项目建设滞后,我负主要责任,立马整改,限期完成。”在2020年全市第一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会现场,对评委给出的差评,某市级部门“一把手”如坐针毡。

目前,全市已全域开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一次办,89.74%实现全程网办。 “巴中对企业服务越来越周到某企业总经理周志磊对我市不断升级的营商环境深有感触。

市委巡察工作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的,着力发现、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在全市营造从商、宜商良好环境。2018年,市委市政府对工程项目领域尤其是招投标领域违规现象突出问题,从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监督三个环节入手,出台《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会商机制》《巴中市招标投标诚信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约谈制度》等一系列监管制度,建立完善招标投标问题线索移送追责问责、招标投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机制,切实从源头上止住乱象、推动工程项目领域健康发展,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

——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市、区县党委始终坚持立足破除机制弊端,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推动问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有效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车子不堵了,心里也不堵了,巡察组来了就是不一样”,下八庙镇街道居民张某感慨道。恩阳区委巡察组接到群众反映下八庙镇场镇停车难、场镇管理混乱、事故频发的问题后,督促镇党委立行立改。镇党委通过招引社会投资方式建成了共500余个停车位的2个停车场,多年的场镇治理顽疾得到根治。

20201月,针对巡察发现的市属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全面从严治党偏弱,“小、散、乱”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及时决策,将原24户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为“6+1国有企业集团,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2017年,平昌县巡察推动建立了“2334村级财务管理机制;2018年,通江县巡察推动开展了公职人员违规借用公款专项整治;2019年,南江县巡察推动开展了涉农保险专项清理;2020年,巴州区巡察推动了全区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巡察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市县巡察推动全市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任务建成率、覆盖率均达100%2019年,全市“雪亮工程”建设和实战应用不断强化,全面完成1666个村(社区)年度建设任务,整合雪亮、天网、社会视频资源13520路,高空瞭望视频+地面监控网络框架基本形成。巡察推动全市网格化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进程,逐步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凝聚了民心民力

以清风促民风,以净土生乐土。

“接受巡察后,全镇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规则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行为更加规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巡察就在身边。”通江县麻石镇党委书记张华川感触颇深。市委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铁的手腕开展巡察监督,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16年以来,市、区县巡察累计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603个,移交问责34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2017年,通江县原草池乡活水沟村李仕春等村民,因土地流转费兑现不到位重复上访了近十年的问题,最终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得到了化解。李仕春拉着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感慨万千:“同志啊,党的政策真好啊,没想到时隔十年的事,你们终于帮我解决了”。

巡察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了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五年来,市县巡察认真听取群众来信来访,累计走访群众2886户,接待群众来访1987人次,督促化解了信访事项1478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正好扬帆,巡察正当时。全市巡察工作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政治巡察为使命,以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为目标,按照“641”工作思路,即:做好六大统筹、建立四大评估体系、一体化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巴中巡察品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谢幕式”,巴中巡察将永不松劲、永不停歇、永不懈怠,重整行装向新的目标铿锵前行。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