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巴中 >> 正文

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浏览:3958次发布时间:2021-04-30 分享至:

 4月29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绵阳现场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推进工作。市委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夯实底部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善平主持会议。

何平指出,全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调研谋划、政策设计、方案制定等方面推进有力、开局良好,奠定了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的坚实基础。在全面启动、具体实施阶段,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夯实底部基础。

何平指出,围绕省委确定的“四大任务”,市委立足实际,制定了“后半篇”文章“1+25+1”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抓住重点、严格对标、抓好落实。要坚持以区县为单元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年内基本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起乡村规划技术标准体系。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研究对策,分类盘活利用,确保年底资产盘活率达到90%。要加快接通“自来水”、打通“断头路”、开通“天然气”、联通“互联网”,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要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林业园区建设,鼓励跨区域培育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有特色的示范园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抓住集中换届契机,进一步健全党领导下的基层组织体系和组织架构,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基层干部队伍。

何平要求,在具体推进中,要坚持示范带动,积极争取创建省级“后半篇”文章试点示范县,抓好市内综合示范片建设,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态势,提升全市“三农”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创新驱动,必须把创新思维贯穿始终,既要解决老问题,又要适应新常态。要坚持多元联动,激发群众主体意识,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和社会化服务,加大涉农企业招引和优秀农民工回引力度,充分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何平指出,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把握内在逻辑。要处理好“远”和“近”的关系,做好长计划和短安排,列出重点领域、排出优先时序,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序铺开。要处理好“上”和“下”的关系,主动加强与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市级层面要对区县工作方案进行统筹把关,鼓励各地在大的政策范围内因地制宜扬优势、创特色、走新路。要处理好“条”和“块”的关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整体考虑、全面统筹,既要防止工作交叉重叠、造成资源浪费,也要杜绝“九龙治水”、出现责任悬空。

何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风险防控、考核奖惩,集中力量保障推进,确保终端见效,奋力唱响“后半篇”文章巴中声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设分会场。副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仁通报了各区县工作推进情况,恩阳区、南江县正直镇、平昌县灵山镇、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中营村作交流发言。

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