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恩阳 >> 正文

【区新闻中心】梁津华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

浏览:12415次发布时间:2018-07-12 分享至:

     7月10日,全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近期脱贫攻坚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区委书记梁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干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持续战斗状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清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继忠,区政协主席肖平,区委副书记程秋、吉锐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始终保持战斗状态,紧盯年度脱贫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恩阳区被评为全省摘帽工作先进县。总体来看,工作有序推进、富有成效。但离创建“全国脱贫攻坚新示范”、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差距很大。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干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持续战斗状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要求,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细则,持续发力攻坚,强弱项、补短板,保持每年目标考核都要位居前列。要认真做好国家督查巡查准备。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接受国家督查巡查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要抓好日常暗访督查问题整改。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省、市、区督导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查实改。直接涉及问题的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列出问题清单,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所有问题按时彻底整改到位。要抓好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对反馈结果进一步调查核实,认真组织进行信息比对,摸清真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逐项逐条整改销号。要抓好国家、省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特别是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的扣分项目,要认真梳理,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大约谈问责力度,避免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

  会议指出,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未来三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周密部署。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时间已过大半,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工作目标、项目内容、建设标准、时间安排、工作举措,全力推动、狠抓落实。一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相关区级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梳理工作推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搞好工作汇报,力争更多利好政策向恩阳倾斜,获得更大支持。二要全面摸清全区底数。务必严格对照、提前精细谋划,真正把全区脱贫攻坚底数搞清、情况摸实。三要认真抓好规划编制。在编制中,一方面要注重多规合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另一方面要突出项目支撑,建好脱贫攻坚项目库。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区委要求和工作实际,扭住重点、持续攻坚,抓出成效。要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围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持续推动特色产业扩面提质,做大做强“恩阳芦笋”品牌。要用好用活金融支持政策,深化集体经济股权合作制改革,全面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要把发展产业和推进“三位一体”就业结合起来,鼓励发展产业、带动就业。要加强劳务输出对接,让更多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开阔眼界、学会本领、增加收入。要持续抓好医疗教育扶贫。加大政策宣传,让更多贫困群众知晓优惠内容、知道报销渠道。要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乡村医务人员业务培训,让基层群众能就近就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要纠正教育扶助政策福利倾向,把资助重点向农村校区倾斜,确保贫困学生能够得到及时扶助。要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坚持“沉下去、贴着帮”,加强驻村帮扶队伍的培训和管理,严格遵守驻村帮扶纪律,从严落实帮扶工作8项任务,突出帮扶实效。

  会议强调,要紧盯扶贫阶段工作、重点领域、敏感部门,进行专项巡察督查,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贪占挪用、行贿受贿、虚报冒领等问题。严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等问题。要强化曝光批评。对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过电视、广播、坝坝会、村务公示等渠道曝光,形成强有力的反面震慑。要加强正面激励。全面落实扶贫领域干部激励措施,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德才兼备、贡献突出的优秀干部和劳动者,要大力表彰、广泛宣传,优先提拔重用,在全社会形成示范引领浓厚氛围。要鲜明体现“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导向,确保群众认可、社会认同、经得起检验。

  会议要求,要坚持攻坚和巩固两手抓、两手硬,持续做好后续扶持工作,要结合今后三年的攻坚行动方案和乡村振兴工作,把防止返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用力抓出成效。一要加强产业扶贫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制度,确保农民土地使用权不受侵犯。二要加强小额信贷还贷风险防控。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预案,及时对信贷户还贷风险进行评估。要加快完善小额信贷诚信体系建设,提前思谋化解小额信贷还贷风险。三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续开源节流,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四要加强安全信访稳定风险防控。对存在问题要倒查症结原因,会商解决办法,及时就地解决。同时,要严格值班值守,做好防汛减灾和预防地质灾害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审议了相关议题。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