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恩阳 >> 正文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浏览:19007次发布时间:2022-09-17 分享至: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16日在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巴中市恩阳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按照本次会议安排,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下面,我代表区监委报告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省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系统部署、统筹推进。省纪委监委紧盯痛点堵点,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委始终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顽瘴痼疾,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区委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扛责担责、加压推进,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区监委依法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予以监督指导。区监委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聚焦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情况加强监督,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主要工作情况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监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惠民惠农政策等方面,依法开展监察监督,以专责监督撬动各类监督联动发力,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区监委按照上级监察机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要求,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管理、脱贫工作绩效等,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探索建立“群众监督中心”,围绕5类61项扶贫事项,接待群众2832人次,推动化解群众诉求405件。扎实开展扶贫领域“334”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创新运用“四查三牌两书一清理”机制,起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4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0人,有效保障全区2.3万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区监委先后被表彰为全市、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聚焦扫黑除恶强力“打伞破网”,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基层“拍蝇”有机结合,深化运用联席会商、双向移送、双专班办案等机制,加强法法衔接。认真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涉乱腐败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案件47件,处理处分公职人员59人。其中,严肃查处了雪山镇小水河非法采砂乱象背后的“保护伞”,追责问责20人。坚持查纠建一体推进,综合研判政治生态,向区交通运输、水利、司法等行业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区监委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三)聚焦重点领域推进系统治理,惩防并举纠治顽瘴痼疾。坚持自上而下,紧盯发改、住建、卫健、人防、人社、经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系统领域,坚决纠治公职人员责任落实、工作作风、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等方面顽疾。坚持系统施治,督促主责部门清理整改招投标问题项目263个,核实建筑企业虚假业绩434条,追收人防易地建设费5206万元,追回医保、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培训补贴等惠民资金566万元。坚持标本兼治,通过正风肃纪“新风护航”行动,立案查处81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人,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整改问题384个,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7项,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四)聚焦急难愁盼开展集中治理,持续破解民生痛点堵点。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住房需求、城乡社区治理等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综合运用暗访督查、媒体曝光、专题调度、提示提醒等方式,既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又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规范履职行权,以“小切口”撬动民生民利“大整治”。推动主责部门规范734家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清退违规占用公租房161套,落实249户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政策,移交社区服务用房2273㎡,办理不动产登记3.8万户,创新“视频办证、跑团送证”“交房即交证”等做法获得群众广泛点赞。

  (五)聚焦政策落实创新监督路径,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紧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用信息化手段为监督赋能,联动建立“一卡通”阳光监管平台,将63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纳入平台规范发放,累计打卡直发到户12.69亿元。联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通过财政发榜、镇街唱榜、群众问榜、镇村答榜、部门核榜、监委监榜等环节,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创新推行“四微”监督,明确7类村(社区)常职干部“微职责”,梳理村级“微权力”42项,明确村级“微流程”13套,细化“微体检”指标170项。探索建立“一网一链”网格化监督机制,整合构建基层治理网格4342个,嵌入村务监督员和群众监督员625名,督促村(社区)对群众关心关注的15类村务事项依法规范公开,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监督的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二、工作体会

  全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成效,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指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以下体会。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首要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监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部署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在服务全局、保障落实中彰显监察担当。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以坚若磐石的定力、久久为功的韧劲解民忧、护民利、守民心。

  必须始终坚持依法依规这一鲜明导向。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监察机关的根本遵循。必须坚持以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实事求是、精准高效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依然易发频发,整治工作任重道远,必须持续用力、一抓到底。一是惩治“小微腐败”还需加力。虽然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但从日常监督、监察调查等情况来看,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个别领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二是化解群众诉求还需加力。个别镇、街道和区级部门落实主管、监管责任有差距,对个别群众诉求化解不及时、不彻底,造成长期多次信访。三是“三不腐”一体推进还需加力。虽然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大,但建章立制、权力制衡、信息公开等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做得还不够实,“查纠建”全面推进还需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本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必将有力推动全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纵深发展。区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系统观念,增强法治思维,以高质量整治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系列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情况,建立完善“晒、督、审、评”机制,主责单位亮责晒诺,监委督责问效,媒体群众追踪评价。以“新风护航”行动为载体,聚焦生态环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保障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于民。

  (二)紧盯民生顽疾,深化专项治理。运用系统思维,发挥系统优势,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规范,以专责监督撬动主责部门专项治理。高度关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持续开展“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扎实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阳光问廉”曝光问题专项治理,常态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坚决清除啃噬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

  (三)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促进标本兼治。切实把“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监察工作始终,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深挖案件背后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漏洞;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有机结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地方和部门,发放监察建议,推行案件主办人员到案发地作剖析报告制度,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段深化以案示警,督促找准风险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压缩“围猎”与“被围猎”的生存空间。

  (四)推行“四微”监督,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规范基层监察组织,向镇、街道全覆盖派出监察专员,充实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能力。紧盯村级议事决策、财务审签、公章管理、集体资产管理使用等群众关切事项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深化“室组地”三层协作、“一网一链”等监督机制,对村级“微权力”运行、“微职责”履行、“微流程”运转情况常态监督,定期“微体检”,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依法依规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主动把监察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定位谋划,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新成效,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