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恩阳 >> 正文

喻秉渊:百年继世的祖训 历久弥新的家风

浏览:8428次发布时间:2022-12-09 分享至:

  “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公平与廉洁深度融入圣人孔子的仁政思想体系。2000多年来,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的历史长河中,无数“风流人物”追比先贤、善养浩气,一路传承华夏基因。

  春风云路人家,绯桃白李黄花,小院修竹新瓦……大巴山腹地的玉皇村喻家梁,世世代代勤劳纯朴的人民,将错落有致的新居打理得宛如水墨画般清新隽永、如梦如幻。其中一座古朴的宗祠显得尤为厚重庄肃,这里安放着“喻青天”质朴本心,延续着“问心守廉”时代家风。

  修身篇:廉心方寸间——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

  清道光己酉(1849)年,出生于耕读世家的喻秉渊中举,那年他22岁。1871年,获“大挑”一等,1873年任云南沾益州代理知州,同年,授保山县知县,任期,他理民教化、赈灾治乱、整肃歪风,深受百姓爱戴,被誉为“喻青天”。因他时常反复思索、扪心自问“于国尽忠否?于民有益否?于心有愧否?”朝廷赐他“问心堂”匾额。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他入仕从政初心,但公正廉洁的他却“祸起萧墙”。1875年秋,喻秉渊升堂审一桩杀人案,犯人供认不讳,证人证据确凿。审问之后,吩咐幕僚整理卷宗,申报秋季问斩。此时罪犯却当堂大呼:“怎么,要了银子,还要脑袋吗?”喻秉渊追查原委,才知是自己的妻弟事先收了犯人银两。

  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此事让喻秉渊深感家教不严,有悖家风,丧失官德。为保全清誉,喻秉渊立刻退还赃银,并上书辞职,封印挂冠而去。百姓听闻喻大人执意辞官,连夜缝制万民衣、万民伞,临别时,保山百姓纷纷前来相送。

  齐家篇:祖训育子孙——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巴中恩阳兴隆镇喻氏家族书香不绝,科第绵延,据《巴中县志校注》对恩阳喻氏的记载:“亦越乾嘉,民物藩庶,国家右文,人重科举,士竞帖括,父诏其子,兄勉其弟,虽至寒畯,亦趋于学,应试弥多,人才增盛……男耕女织,家世其业,老师宿儒,终身教授。”以耕读传家的喻氏一脉,清朝乾嘉年间,喻珩、喻龄懋、喻六一祖孙三人先后被选中,成为拔贡,并先后担任掌管地方文教的教谕官职,均以家训严身律己,立德树廉,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

  喻秉渊的祖父喻贯一、父亲喻焯先继承并发扬了良好的家风学风,虽然未曾入朝为官,但亦是饱学之士,才华横溢。时任甘肃提督杨芳与喻贯一交好,为其良好的家风、品德所感,书赠“德垂后裔”匾额。喻氏一族无论为官还是为民,世代秉承家风,严格要求晚辈心正为人、清廉为官,传承美誉遗风。

  家学渊源、家风纯正的环境,培养了喻秉渊高洁的人品。他一生坚守“俸薪身家之外,不可贪占他之一分一文”底线,奉行“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的家训,成为巴中恩阳历史上立德做人、清廉为官的楷模,其家规家训被后世族人接续承继。

  传承篇:见贤思齐焉——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为广泛弘扬挂印知县喻秉渊挂印守廉、弃官保廉的清廉精神和时代传廉的家风底蕴,恩阳区深度客观挖掘喻秉渊史事,先后拍摄历史人物纪录片《喻秉渊》,创编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重现古人遗风余韵。

  恩阳区还专门修建“问心堂”,以“问心知醒”为主题,将喻秉渊挂印守廉故事融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展陈喻秉渊人生历程、问心学说演进过程以及“问心有愧”毅然辞官的事迹,又以图文影像、视听资料、现场互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主动参观体验,沉浸式感悟“自醒—最好的选择”“劝醒—最真的幸福”“喊醒—最大的关怀”“警醒—最后的挽救”,在感受喻秉渊问心一生、自证清廉人格魅力的同时,做到怀虚而思、引古知止、修省而进、鉴今知醒、向阳而行,切实以良好家风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