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家风家规家训 >> 正文

忠孝节义世代传——平昌白衣吴氏家族的家风故事

浏览:18998次发布时间:2018-04-02 分享至:

 

忠孝节义世代传
——平昌白衣吴氏家族的家风故事
提起平昌县白衣古镇,就不得不提白衣吴氏,可以说考究白衣古镇的文化,其主角就是吴氏家史。明清之际从江西宜黄迁徙至平昌白衣的吴氏,迅速飞黄腾达,后人博学入仕后,以忠孝节义为家训,美名传遍朝野,先后获得五代帝王的恩赐。晚清时期,更有吴氏三兄弟为了民族复兴参与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大义赴死的壮举。
先祖入川显达乡里忠孝节义家训世代传
走在白衣古镇建设现场,平安门上的雕塑、民宅的封火墙、风水宝顶……都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活记忆”,其中最显眼的当属全省仅存的两座琉璃牌坊之一吴氏节孝牌坊。这座琉璃牌坊来头着实不小,上面至今还保留着清朝宰相倭仁、太子太保曾国荃等人的题词。
明清时期,吴氏先祖吴鸣琳及张太母从江西宜黄挑担煮食元宵辗转来到白衣,依靠卖小食、帮人洗衣度日。吴张夫妇为人厚道,因常积德行善,教导子孙有方,吴氏子孙英才辈出,人文蔚起。先后涌现了翰林进士三人,七品以上官员十多人。
吴氏家族显赫,家风甚是严厉,对国家讲究忠诚、对长辈讲究孝道、对朋友讲究义气、对邻里亲朋讲究礼节。清朝中期,四川东乡(宣汉)发生血案,提督李有恒以老百姓抗捐赋税为名派兵围剿,燃毁房屋千余间,杀戮男女老孺千余人。翰林进士吴镇得知后,直言有声,不畏权贵,重查“东乡血案”实情,并先后将提督李有恒,东乡知县孙定扬正法。
以吴镇为榜样,吴氏后人讲忠孝节义获得朝廷一致好评,吴氏先后受到五代帝王恩赐,尤以光绪帝允许取样皇宫,重建吴氏官邸为甚。清咸丰年间,白衣吴氏家宅遭遇火灾,仅白衣观音庙幸存。清光绪年间,重建吴氏官邸之时,光绪帝允许取样皇宫,在全国调集能工巧匠,耗时十年,建成规模宏大、气象非凡的六庙三宫和庞大的吴氏宫邸,雄伟的节孝牌坊,魁星点斗,浑然一体,形成别具一格的古建筑群。
为民族复兴参与变法吴氏三兄弟大义赴死
清朝末年,国家积贫积弱屡受列强欺凌,白衣吴氏后人吴德肃、吴铁桥、吴以启与康有为、梁启超一起,思变法图强富国之路。他们在杭州办起近代杂志,并成立强学会,准备发动戊戌变法。
却不想消息泄露,戊戌变法失败,吴氏三兄弟为民族大义,凛然赴死,近千族人被处死。吴氏家族为民族复兴大义付出了惨重代价。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