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律审查 > 权威发布 >> 正文

【廉洁巴中】巴中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

浏览:41539次发布时间:2021-06-11 分享至:

  “端午”将至,又恰逢高考刚刚结束、中考正在进行,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亲友聚会、节日宴请等名义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开始冒头、反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现将查处的4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巴州区卫生健康局疾控股原负责人吴波目无组织、顶风违纪,大肆操办“升学宴”借机敛财的问题。2020年8月4日,吴波委托他人代其广泛宴请巴州区卫健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各片区卫计监督执法大队大队长,并亲自打电话邀请部分乡镇卫生院班子成员和公卫科工作人员参加其女“升学宴”。8月6日,巴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收到有关情况反映后,对其进行警示约谈和纪律教育。但吴波目无组织、不知敬畏,罔顾上级禁令和组织的教育提醒,仍按原定计划于8月7日违规为其女大肆操办“升学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88万元,造成恶劣影响。2020年10月,吴波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纪违法所得已全部退还。

  二、平昌县直工委副书记严利琼顶风违纪,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2020年7月至8月,平昌县直工委多次组织严利琼学习党员干部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的规定要求,并对其进行口头提醒。但严利琼仍顶风违纪,于8月25日违规为其子操办“升学宴”,宴请原工作单位(平昌县林业局)相关人员40余人,收取礼金1.96万元。2020年10月,严利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予以收缴。

  三、南江县元潭镇凉水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涛以其子升学为由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的问题。2020年8月19日,时任南江县元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涛以其子升学为由宴请亲友,事后收受元潭小学19名教职工以祝贺其子升学为由所送礼金或“茶水钱”0.77万元。9月20日,杨涛调任元潭镇凉水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后,以工作调动为由宴请元潭小学、凉水小学部分教职工,收受元潭小学15名教职工以祝贺其子升学为由所送礼金0.78万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1 年5月,杨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退还。

  四、通江县民胜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何诚分批次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2020年8月11日和16日,何诚先后两次在诺江镇某饭店为其女违规操办“升学宴”,收受民胜中心卫生院职工所送礼金0.4万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9月,何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予以收缴。

  上述案例均是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有的今天信誓旦旦地向组织承诺,明天便利用职务影响“大宴宾客”敛财;有的对纪律学习和组织提醒置若罔闻,以“多年未办宴席”为由顶风违纪、办宴收礼;有的明里是宴请亲友、同事聚会,暗里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茶水钱”“路费钱”;有的托人请客、找人代办,自己不出面坐等收钱;有的分批次、分群体、分地点多次操办,妄图化整为零、规避风险。这些典型案例的查处,充分彰显了各级党委(党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特别是有子女升学的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引以为戒,摒弃侥幸心理,坚决杜绝“收礼不收手”,真正做到“收手不收礼”。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警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认真组织学习通报精神,专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早提醒、早预防,早监督、早纠正。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本地本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干部职工报告情况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对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严肃处理。要进一步严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六个不准”纪律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工作推进,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带动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并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问题,即接即办、快查快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紧盯重点节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和暗访督查,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的,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因履责不到位、疏于教育管理监督,致使本地本系统本单位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问题屡禁不止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举报电话:0827-12388

  举报网址:http://sichuan.12388.gov.cn/bazhongshi/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