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纪律审查 > 以案明纪 >> 正文

【中纪委网站】警钟 | 一名年轻处级干部的错位人生

浏览:35588次发布时间:2020-04-02 分享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2020年1月16日,赵亮在法庭上接受审判(田晶供图

  “辛苦工作一年,却抵不上老板的一辆车一块表;天天盯着工期,老板们却过着灯红酒绿花天酒地的生活……”曾经的羡慕和不甘,让30出头就当上副处级领导干部的赵亮渐渐习惯被“围猎”,也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赵亮,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原党组成员、副总指挥。2019年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19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2月25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我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权力’”

  赵亮1979年生于西部一个偏远县城,2002年大学毕业后考取上城区基层公务员,2006年入党,后被提拔为副科长、科长,2011年32岁时被提拔为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党组成员、副总指挥,步入处级干部行列。也正是从这时开始,赵亮的心态逐渐发生了转变。

  “工程建设是个新领域,我没有这方面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想着通过相互帮忙,跟老板搞好关系来推进工作。”赵亮悔过道。

  认为帮忙打招呼、介绍项目只是“小事情”,赵亮把商人、老板赠送的礼品礼金,当作“朋友”间的人情往来,忘记了亲清政商关系的界限,廉政防线一再失守。

  2012年6月,赵亮通过打招呼,让一家建设公司负责人袁某顺利承接了某土石方工程项目,袁某“投桃报李”,几年下来陆续送给赵亮现金、消费卡,还多次为其个人消费埋单,以达到长期维持关系的目的,数额累计达4万余元。

  “工程项目周转资金量大,哪怕一时没签字,耽误了工程款支付,都会给老板造成巨大压力。这让我觉得,即使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权力’。”赵亮意识到手中权力能让老板害怕,逐渐从相互“帮忙”走向主动提出暗示。

  “我以为大家都是朋友”

  在不法商人的“围猎”中,赵亮感受到的不是警惕和危机,而是一种无微不至的“关心”。

  一次,赵亮向某房产公司负责人周某提出“租一套房子”的要求,对方立即提供了一套住宅,供其无偿居住。为掩人耳目,双方还签订了一份为期四年的虚假房屋租赁合同。经查实,赵亮未支付任何租金,该房屋市场租金价值累计20余万元。

  房屋不花钱就能“租”到手,赵亮的胆子也大了起来。2013年,赵亮的女儿出生花费3万元,商人杨某主动“买单”;2016年,赵亮一家三口出国旅游花费6万余元由商人黄某支付;2018年,赵亮收受某公司负责人李某两台苹果手机,价值超过1万元……

  “他还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就连酒店房费、穿的衣服也常由老板‘买单’。”调查组负责人介绍道。

  “我以为大家都是朋友,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赵亮终于明白,这些所谓“兄弟”“朋友”的关心照顾,不过是攫取利益的幌子,让自己腐化堕落,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经查,赵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收受有关商人老板所送的现金、消费卡、礼品等,共计60余万元。

  “我亲手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讳疾忌医,怕影响前途,最主要的还是心存侥幸,认为没人知道,不会被发现……”被调查前,赵亮也想过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但最终,侥幸战胜了理智,他还是没能做出正确选择。

  2019年7月2日,赵亮被采取留置措施。这一天,也是女儿毕业典礼的日子,他的缺席,也只是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的开始。

  “我亲手断送了自己的前途。”忘记初心使命,迷途不知返,从副总指挥沦为狱中人,最终悔之晚矣。留置期间,赵亮多次提到“慎独”两个字。他说自己的母校有一面校训墙,上面写的就是“慎独”。这两个字,赵亮上学、放学看了六年,却从来没有入过脑、入过心。

  “32岁就被提拔为处级干部,39岁成为上城区近十年来首名因职务犯罪被查办的在职区管干部。”从年轻有为的副总指挥到悔不当初的狱中人,赵亮大起大落的人生,发人深思。“我们专门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上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晓东说。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