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浏览:12018次发布时间:2016-10-09 分享至: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为加快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向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16928日)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志们: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第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过去的三年,是恩阳扎实起步、良好开局、后发赶超的三年。三年多来,区委坚定不移抓廉政,旗帜鲜明反腐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务实为追求,以严实为标杆,畅通政令保发展、优化环境促发展、严明纪律护发展,积极推进廉洁恩阳建设。8位省纪委监察厅领导先后莅恩调研,对我区党风廉政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全省20市(州)、县(区)纪委先后到恩阳交流考察;违纪案件公开审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纪委全会现场质询等做法为省市纪委决策提供了参考;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我区始终位居全省县(区)前列。

(一)两个责任扛鼎有力。区委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垂范,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护航使命,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两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每年度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以项目化的方式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实现工作任务、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四明确建立四责四廉机制,逐级签订“4+X”责任清单1000余份,组织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推动主体责任具体化、个性化、差异化;建立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现场质询机制,20个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先后在区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质询和满意度测评;对落实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跟踪督查,第一时间督促整改问题。先后对担当主体责任不力的8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诫勉谈话,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个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查,党政纪处分5

(二)不正之风整治有效。坚定干部作风不转变,正风肃纪不收兵目标,建立惩防结合、诊疗并举的工作机制,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正出了新风气,肃出了好口碑。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网站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宣传报道。紧盯元旦、春节、国庆等节点,先后开展正风肃纪惊雷行动”“风雷行动”“利剑行动等专项监督检查58次,查处典型案例16件。紧盯“9+3+2”突出问题,督促清退人情保”“关系保”38597948人。开展阳光护民行动专项监督检查4次,督促整改问题573;积极开展“244”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17个,立案调查34件。对顶风违纪行为,通过新闻通气会、违纪案件公开审理、《阳光追责》电视栏目、文件通报、廉洁恩阳网站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70余起。

(三)旗帜鲜明挺纪在前。坚持加强纪律宣传教育,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切实将纪律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把唤醒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放在首位,开展一准则两条例宣讲、廉政党课150场次,下发学习读本2.8万册;开展以案明纪·正心守廉警示教育60场次,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及领导干部家属8000余人次到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编印下发警示教育读本《我向组织检讨》5000本,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区营造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浓厚氛围。坚持抓早抓小,前移关口,构建明线监督与暗线监督相结合、常态监督与动态监督相补充的监督天网,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全区聘请20名特邀监察员和100名反腐倡廉志愿者,针对突出问题分兵把守,有序引导群众监督,第一时间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约谈172人次,及时拉拉袖子、扯扯耳朵。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纪律审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行为,共立案32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89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严格执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六个凡必等换届纪律规定,对涉及换届信访举报问题快核快查,取消提名资格4人。在全区集中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3个,切实维护了纪律权威。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为170余名干部澄清是非。

(四)源头防控系统推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正本清源。全面推行区级部门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建立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约监督模式,有效防止一把手监督牛栏关猫现象;围绕征地拆迁、三违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出台《巴中市恩阳区拆迁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巴中市恩阳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巴中市恩阳区脱贫攻坚问责追究办法》《关于建新规树新风增强工作执行力的规定》等制度,加强重点工作监管。突出文化浸润,以本土历史廉政人物喻秉渊为素材,创编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在全市、全省公演20余场次,参加首届四川省艺术节荣获最佳剧目5个大奖,并作为全省唯一选送剧目赴京会演获得圆满成功,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专题专版报道评论;以中国传统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题,大力推进一核八轴廉政文化圈建设。组织夏日廉风·清韵恩阳廉政文化巡回宣传72场;选树勤廉先进典型,开播《恩阳好人》电视节目,引导党员干部 学先进、当榜样坚持制度+科技理念,全面实施科技预腐工程,设计制定《巴中市恩阳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总体规划(2014—2018)》,围绕行为管控、资金监控、权力防控,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廉洁恩阳·民生短信平台,发送廉政短信160余万条;积极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两年多来,平台受理政务服务1.2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

(五)多管齐下夯基筑梦。牢固树立不因人少就少干一件事,不因编少就弱化监督职能理念,不断夯实执纪基础。针对村居纪检小组作用虚化,在柳林、渔溪等乡镇改革试点设立纪检巡查组,并取得良好成效;针对乡镇纪委监督弱化,探索在机构规格、领导职数按现行规定执行的前提下,增设专职纪委委员1—2名,强化专职监督力量;针对区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泛化,探索综合派驻+重点派驻方式推行派驻机构改革,实现了监督全覆盖;针对区纪委监察局机关人少编紧的实际,注重内部挖潜,按照职能相近、工作相关的思路,建立板块化布局+专业化定位+扁平化运行三化模式,内部运转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坚决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25个;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进行调整,严格落实不再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工作的规定,确保专司其职。认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铸树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定期轮训、上派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系统干部能力素质。三年来,全区共58名纪检干部被提拔交流使用,4人被选调到省市级机关,8人被省市纪委抽调锻炼,机关党支部先后被市委、区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严明七个不准”“三个坚决清除纪律规定,严肃处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违纪问题,立案查处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还存在重视不够、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一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干部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时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境界、能力、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三年多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务必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新思路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担当,主动作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新区成立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只有强化党的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必须坚持尊崇党章。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我们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维护党章权威,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实践证明,只有找准工作起爆点,坚持时时刻刻以党章为参照、为准绳、为依据,才能更加坚定信仰、规范行为

(三)必须坚持执纪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坚持主动融入新区发展大局,在清场开道中彰显担当,在保驾护航中谱写忠诚,在群众身边执纪,在基层一线监督,受到干部群众支持拥护。实践证明,只有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前行的磅礴力量。

(四)必须坚持挺纪在前。我们克服惯性思维,以纪律为戒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典型问题重拳出击,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实践证明,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更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五)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抓手,把创新创造贯穿工作始终,实现了新突破,展示了新亮点。实践证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创新创造,才能实现聚焦再聚焦,坚持再坚持,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恩阳,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是区委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担负的重要历史使命。今后五年,我们务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推动区第二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阳奉阴违。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七个有之,重点查处各行其是、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妄议中央、虚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行为。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构建科学完善的责任链条。坚持把刚性问责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保障,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发生四风严重腐败现象、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的,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分管领导责任、系统部门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是保驾护航脱贫攻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整合力量资源,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插手干预扶贫工程项目建设的违规违纪行为绝不放过,对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背后的腐败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绝不放过,对截留、挪用、私分惠民资金的行为绝不放过,对挤占、套取、侵占扶贫款物的行为绝不放过,坚决防止跑冒滴漏、挥霍浪费,确保每分救命钱”“造血钱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强化对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深化正风肃纪

一是常态整治四风坚持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规定,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常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搞特殊、耍特权。坚持务实为民,大力倡导苦干实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珍惜民力财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弘扬艰苦奋斗,严格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规定,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滥发奖金工资补贴、违规使用公车、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专项整治。

二是抓实一线监督。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延伸到一线。紧盯科(股)长、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支部书记及村主任等基层单位部门的关键少数,及时查纠职位不高但吃拿卡要、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玻璃门”“中梗阻、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监督执纪的实际行动将纪律规矩意识普及到基层党员干部心中,让群众实实在在地获得从严治党成果。

三是保护干事创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处理好从严管党治吏和保护干部积极性的关系,既允许试错、宽容失误,又坚决查处违纪行为。建立健全诬告追责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并通报曝光;对因被诬告造成伤害的,及时为其澄清是非、恢复名誉,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

(三)关口前移注重源头,综合施策抓早抓小

一是深化教育引领。深度挖掘本土廉政文化,加快推进问心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家规家训、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创作廉政文化精品,升级打造《挂印知县》,进一步拓展廉洁恩阳影响力。着力发现身边先进典型,办好《恩阳好人》电视栏目,大力宣传勤廉双优人物事迹。深化廉洁部门、廉洁乡镇、廉洁村居示范点建设,突出示范引领,弘扬清风正气。坚持开展廉政文化大下乡宣传活动,展示反腐成果,凝聚发展共识。

二是强化警示震慑。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继续开播《阳光追责》电视栏目,曝光违纪违规反面典型,建立相关配套问责机制,向重点工作问效、向政策法纪问道、向权力执行问廉。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三是优化制度机制。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着力完善派驻机构、乡镇纪检巡查组织改革,进一步激发监督活力。推动完善党委巡察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巡察遏制震慑功能。坚持完善惩防衔接工作机制,推行预防腐败建议书制度,注重将监督执纪问责成果转化为治腐防腐资源。创新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打造综合科技防腐平台着重规范行权运行流程,实现行政权力在线运行和行政数据开放共享。继续邀请第三方测评机构,加快建设智慧化测评中心,每半年对全区乡镇(街道)、部门、行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推动社会评价下沉到基层。

(四)切实加强纪律审查,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一是突出审查重点。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惩贪治腐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严肃查处十八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严肃查处妨碍、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

二是转变审查方式。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转变审查理念,突出执纪特质,对照纪律标尺,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坚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做到有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着力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加强日常监管,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得咎,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将纪律挺在前面,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实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提升审查质效。推动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发挥,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完善信息共享、互动协作等机制,整合纪律审查资源,增强反腐败合力。落实两个为主完善上下联动、分片协作、提级交叉等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注重严明审查纪律,严格审查程序,提升审查质量,确保审查安全。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从严锻造纪检铁军

一是弘扬忠诚品格。大力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积极传承红军精神和王瑛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与党中央在思路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是锤炼过硬队伍。倡导学思践悟,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健全多样化的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外派挂职、集中培训、轮岗调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的理论政策和党纪党规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推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传统,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实践锻炼,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严守廉洁底线。坚持慈不掌兵、严字当头,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理念,对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严格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自我监督,突出抓早抓小,着力防微杜渐。刚性执行七个不准”“三个坚决清除等纪律规定,对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灯下黑,做执行纪律的尖兵和遵守纪律的标兵

同志们,风清气正是发展所需,反腐倡廉是民心所向,我们责无旁贷、不容懈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为加快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