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在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浏览:13068次发布时间:2017-02-10 分享至:

 持续用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护航脱贫攻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在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2017年2月6日)

虎开仲

 

志们:

我代表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贪治腐。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守纪护纪氛围日益浓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日益完善,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和衷心拥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聚焦中心任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履职担当,把严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被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日报》《巴中日报》以及巴中纪检监察网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27项(次)。2016年,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上半年我区位居183个县(区)第26位、全市第2位,下半年位居全省第11位,全市第1位。

一年来,紧密落责强化履责,管党治党行动更加自觉。坚持以项目化的方式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实现工作任务、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四落实”,差异化制定“4+X”主体责任清单800余份。坚持履职留痕、存档备查,不定期监督检查党委(党组)履职尽责情况,扎实推进“两责”落地,营造了“主业”主体抓、“主角”主动为的良好氛围。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开展谈话提醒50余次,对履责不力的5名“一把手”进行了问责追究。7个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区纪委委员质询测评。

一年来,紧扣重点强化督查,正风肃纪成效全面深化。铁面纠治“四风”,高频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1154件。开展“244”专项整治,立案查处典型案件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严明换届纪律,扎实开展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印发通报5期、整改督办函80份,督促整改问题85个,给予党政纪处分并取消提名资格4人。将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摆在重要位置,开展片区督查20余次,集中督查6次,发现问题175个,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案件11件,党政纪处分11人。播出《阳光追责》电视栏目7期,曝光6大类问题,23个单位或个人被问责追究。

一年来,紧贴纪律强化惩处,惩贪治腐保持高压态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集中开展“纪委书记大接访”2次,接受咨询7000余人次,受理群众来访100余人次。健全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定期收集等制度,规范处置问题线索269件,立案审查1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深入推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31件,处分31人。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或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196人次。着力查处一案、教育一线、规范一片,先后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7件,组织9个乡镇(部门)召开案发地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54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一年来,紧盯源头强化防控,崇廉守纪氛围日益浓厚。扎实抓好纪律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宣讲50余场。开播《恩阳好人》电视节目3期。《挂印知县》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剧目成功登顶戏曲演出最高荣誉殿堂。组织开展“夏日廉风·清韵恩阳”“清风颂”等廉洁文化汇演22场次。编印下发《我向组织检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读本》等共计3万余册。狠抓制度建设,建立《阳光追责问责办法》《恩阳区脱贫攻坚问责追究办法》。深化科技防腐,强力推进“智慧政务平台”和“智慧政务监督系统”建设,实现10大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管理、运行和监督,促进关权入笼。 

一年来,紧抓队伍强化锻造,执纪基础不断夯实提升。认真落实“两为主”要求,推动全区乡镇(街道)(工)委班子顺利完成换届。注重激发活力,跨层级、跨行业、跨区域交流提拔使用纪检监察干部30人。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720余人次,开展《准则》《条例》闭卷测试2次,130余人考核“过关”。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省、市纪委锻炼培训,常态开展轮值调训,干部素质能力有效提升。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严防“灯下黑”,函询1人,组织处理1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平衡、不彻底。个别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依然存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还是抓在口上、落在纸上,纪律还没有真正严起来,“被动担责”到“主动尽责”还需持续加力加压;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基层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为官不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四风”顽疾尚未根除,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顶风违纪的问题时有发生;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仍然繁重。有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缺位,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治问题不彻底,该“亮剑”时不“亮剑”,该问责时不问责;有的落实“三转”不到位,存在越位、错位现象。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一)必须坚持中心导向,对标看齐、服务大局。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任务来开展。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与市纪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同步合拍,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齐头并进。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二)必须坚持目标导向,严实相济、稳中求进。我们紧盯目标任务,牢记责任使命,保持坚强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在坚持中深化,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抓一项成一项,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不容懈怠。实践证明,只有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稳扎稳打,持续释放党纪严于国法、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才能把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好、发展好。

(三)必须坚持法治导向,依规治党、规范执纪。从严必依法度。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我们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法治成为信仰,把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实践证明,只有实事求是、公正量纪,正确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才能当好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四)必须坚持创新导向,攻坚克难、大胆突破。创新,是对僵化的、封闭的思维的再造,是对常规工作流程、工作模式的再塑。一年来,我们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谱写了新的篇章。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多想“金点子”,多想新办法,才能干出影响、干出尊严,赢得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点赞。

(五)必须坚持干净导向,严管厚爱,戒骄戒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守纪方能执纪。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慈不掌兵”,着力破除“四气”,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对系统干部常打“预防针”,对违纪行为“零容忍”,用具体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实践证明,只有对内执纪不护短、清理门户不手软,才能经得起检验、对得起信任、不辜负重托。

三、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区加快绿色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四新恩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

严格落实党内监督。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标尺,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日常管理监督、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谈心谈话等方法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要求融入点滴养成、成为行动自觉。严把干部提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提升执行力。严格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和“十二个不准”,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妄议中央、阳奉阴违、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严肃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典型问题。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党纪的行为,坚决问责追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二)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监督、纪检组织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职责,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坚持把实践“四种形态”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全程化记实、痕迹化管理、刚性化执行的“第一种形态”运用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教育监督管理。健全区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等领域责任落实机制,实现责任全覆盖、真落实。

抓牢“关键少数”。抓实谈话提醒工作,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落实签字背书、双责约谈、述责述廉机制,深化部门和乡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强化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社会评价工作,对连续排名靠后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严肃处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格问责追究。坚决落实问责条例,建立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曝光机制。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的,对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严肃问责;对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该问责没有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责能力,坚守责任担当。

(三)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

坚决反对四风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精神,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开展高频度、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严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行为。建立审计、财政等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四风”线索机制,加强“四风”问题整改情况检查。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开展专项治理。扎实开展123”专项治理行动,紧扣脱贫攻坚这一中心,深入推进护航脱贫攻坚“纪律面对面”行动,重点抓好扶贫责任、惠民政策、资金项目、工程质量等方面的再监督再检查,以廉政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围绕民生民利、绿色生态2个重点领域,重点抓好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农林等方面问题系统治理;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干部作风整肃、行政权力运行3个方面整治,重点抓好“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乡镇(街道)村(居)干部作风整顿、食品药品、住建、发改和城管执法监管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拓展监督渠道。总结提升“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有益实践。坚持明查暗访“双线”进行,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审计、财政、公安等相关部门专业优势,整合乡镇纪检巡查组、特邀监察员、反腐倡廉志愿者监督力量,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办好“阳光追责”电视专栏、“廉洁恩阳”网站,充分激发舆论监督的活力,引领带动群众信任监督、愿意监督、主动监督。

(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务实开展巡察工作。制定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实现本届内巡察对象全覆盖。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扣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结合被巡察部门、乡镇(街道)的实际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巡察什么问题,注重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切实发挥巡察威慑力。启动首轮巡察,开展常规巡察,实施专项巡察,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换届纪律执行情况。

强化反馈问题整改。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坚持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结果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通报,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适时组织“回头看”,有效形成“再震慑”。

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制定区委巡察工作办法,建立健全信息沟通、风险管控、提醒约谈等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巡察办、巡察组分工合作机制,促进巡察机构高效运转,建立巡察人才库动态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巡察队伍。及时总结巡察工作经验,大胆探索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新思路、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升党委巡察实效。

(五)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治未病”,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始终挺纪在前,认真落实《关于在纪律审查工作中规范落实“四种形态”的规定》,规范程序、严格把关,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一般性问题与本人见面,让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反映具体的,集中力量开展初核;对经谈话函询予以了结的,及时通报所在党组织及本人;经调查不实的,及时予以了结澄清。持续推进“六个转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方式加强执纪审查。

严格落实四个一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把压倒性态势巩固好,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紧盯“三类人群”和“三个时间节点”,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快查快处、彻查重处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小官大贪、优亲厚友、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整治村霸和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等行为;严肃查处行政执法、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等关键岗位、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适时立案查处一批、追责问责一批、职务调整一批、批评诫勉一批。

建立健全“四套机制” 建立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整合政法、检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信息定期通报、线索定期会商,实现执纪执法机关的统筹联动。建立纪律审查协作组机制,加强对乡镇(街道部门纪检工作的统筹指导,实行全员办案、交叉办案。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全区涉刑案件各个环节及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落实涉刑案件先行党纪政纪处理要求,防止“带着党籍蹲监狱”。建立健全成果运用机制,深化“纪律援助”活动,坚持“一案三报告”和重大案件“五个一”制度,强化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创新、激励敢闯敢干、保护苦干实干。

(六)持续推进标本兼治

统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督促牵头单位主动担当,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对照惩防体系五年规划查漏补缺,健全分类预防、系统预防机制。加大惩防衔接力度,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监督主责部门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适应我区农村现状的村务公开新模式,以“阳光防腐剂”促进农村党风廉洁建设、铲除侵害群众利益病源。以重点抽查为抓手,实施“五核对”、月通报,加大对选择性行权、滥用权力、逃避监督等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促进行政权力进一步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持续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升级打造《阳光追责》、持续办好《恩阳好人》电视专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两准则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开办领导干部廉洁教育读书班,开展“普纪夜校”“廉政大讲堂”,普及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实现纪律教育的常态化;坚持以案说纪,在案发单位集中开展个案剖析和系统治理,拍摄“微腐败”警示教育片、廉洁“微视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参观法纪教育基地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会重要内容,作为党校培训必学课程。

深化拓展廉政文化建设。深度挖掘《挂印知县》品牌内涵,协调推动在全市巡演,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推进“问心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配合文明新村、“四好”村建设,规划打造清风走廊、老场社区(古镇)红廉家风一条街,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充分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家训家风的教化作用,实现纯正家风与优良党风互助。

(七)大力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紧扣建设法治纪检、素质纪检、活力纪检、纯洁纪检,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全区纪检干部专业人才培养、基层干部能力提升、青年干部选育、紧缺人才引进、纪检干部素质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纪委委员履职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机制。提早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相关基础工作。深化“综合派驻+重点派驻”的区级派驻机构改革。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履职十条措施》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乡镇纪检巡查组织”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出台实施办法,适时全面推广。

从严自我监督。修订完善《委局机关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压紧系统内“两个责任”,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曝光台,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坚持“刀刃向内”,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调整,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一案双查”,坚决维护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苦干实干、创新创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全区加快绿色发展、决脱贫攻坚,建设四新恩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