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在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浏览:13097次发布时间:2020-03-21 分享至:

 强化监督职能   提升监督质效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供坚强保障

——虎开仲同志的报告

2020318日)

 

我代表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一体推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信访举报数连续2年下降,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党纪政务处分数连续4年上升。整治中梗阻、强化微权力监督、滴灌式精准警示教育、护航脱贫攻坚、问心教育等多项工作,被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肯定及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一)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坚定有力。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根本属性,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监督之下,积极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安排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2个,问责81人次。紧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持续深化履责记实、季度汇报、双责约谈、述责述廉等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力的8名领导干部予以追责问责,3名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述责述廉。

(二)聚焦第一职责,日常监督精准长效。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日常监督,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为担当者担当,经初核或谈话函询后对78人次的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09人次,第一、二种形态运用占比98%。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机制,开播阳光问廉节目,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推动解决问题86个,已追责问责31人。建立办理区管干部人选党风廉政意见三轮审查把关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区纪委机关对314名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出具暂缓或否定意见7人。

(三)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稳步向好。坚持正风肃纪向末梢发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组织处理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10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组织处理19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参与赌博、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规违纪行为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78人。紧扣政令执行、政务服务、项目建设等重点,推动纠治中梗阻问题126个,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

(四)维护民生民利,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牵头抓好主题教育“8+8+2+1”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组织处理30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深化扶贫领域“4551”专项治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3个,查处典型案件9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区纪委监委机关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8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责令退还违规资金155.03万元。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涉恶涉乱保护伞案件33人,追究主体责任2人。牵头开展纪企亲清行行动,督促整改问37个,谈话提醒63人次,推动职能部门清理发布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等事项1272项。推动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一卡统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日报》宣传推介。

(五)保持高压态势,三不机制一体推进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597件,立案审查18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监察处置4人,移送司法处理4人,查处乡科级党员干部29人(其中一把手”11人)。严肃查处了蒋吉鹏、冯文平、官汉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编印《我向组织检讨》警示教育读本,摄制《迷失的蝇官》《贪欲蚀初心》警示教育片,推动召开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17次、案发单位专题通报会2次,滴灌式精准警示教育被中央纪委宣传推介。建成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问心教育被市委领导肯定。出台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十三个严禁等规定,出纪律红线。强化监督堵住制度机制漏洞,推动案发集中领域和单位完善制度59个。深化乡镇纪检巡查组改革、村(居)微权力廉政风险防控,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

(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按照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要求,扎实开展了省区联动巡察、区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对24个单位党组织年度巡察任务,发现问题747个,移交线索97件,完成了巡察全覆盖任务的70%。坚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配合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处置线索7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93人。坚持对巡察重点整改单位约谈制度和巡察机构派员督导被巡察单位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等制度,组织开展3轮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157个,巡察的震慑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建立完善部门沟通协作、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被巡察单位支持配合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情况考核制度机制,推动精准发现问题和扎实整改问题。

(七)坚持守正创新,三项改革同向发力。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成监察更名赋权和监督范围调整,向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授牌授印,探索推行履职履责一书三单机制,派驻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出台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责述廉办法等,健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考核评价、保障服务等机制,推动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具体化。推动监察权向镇(街道)、村(居)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转变。努力提审查调查工作质量,苟菲违纪违法案等2个案件被评选为全市十大优质案件3纪检监察干部获全市审查调查工作突出贡献奖。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全区审查调查工作始终保持零事故。优化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完善与司法、执法机关协作配合办法,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办理市监委指定管辖案件4件,移送司法处理2人、监察处置2人。

(八)严管厚爱并重,铁军形象更加凸显。加强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务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统筹运用集中培训、微课堂、跟案培训等方式深化全员培训,全员参与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提拔任用科级干部12名、交流任用科级干部18名、新进人员13名。严格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务实抓好纪检监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坚持刀刃向内,开展内部督察,处置问题线索17件,立案查处2人,组织处理7人。选聘特约监察员12名,主动接受监督。

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临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改革创新的繁重任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稳中求进、奋勇争先,有力推动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对党绝对忠诚,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中把牢方向、彰显作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的内涵,强化的举措,保持政治定力,稳打稳扎、久久为功;必须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深化问心教育喊醒教育、警示教育,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监督,务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必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力凝聚监督强大合力,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内涵要求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具体要求理解不透、把握不准。个别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单位和辖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惠民惠农政策执行走样、“中梗阻”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党风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得分和排名“双下降”。部分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基本职责认识不清,监督重点不聚焦、监督方法不创新、监督质效不显著;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专业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适应,甚至自律不严、顶风违纪。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以及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部署,稳中求进,讲政治、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促提升,务实推进“监督质效提升年”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切实强化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的政治监督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领导。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的监督检查,从严整治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年、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推动落地落实。紧盯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紧盯关键少数,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人、两面派,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恩阳有任何市场。用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有效法,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立足决战冲刺、巩固提升,持续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强对脱贫攻坚绩效和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建立健全四查三牌两书一清理机制,紧盯扶贫责任落实、资金项目监管、扶贫工作作风等3个关键环节,紧盯上级通报反馈、暗访督查发现、自查排查发现等3类问题整改,紧盯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4项政策落实,推动开展镇村自查、分线核查、暗访督查、回访复查四查工作,用好黄橙红三牌预警问责机制,开展扶贫领域“334”专项整治,坚决纠正撤摊子、甩包袱、歇脚松劲闪火等疲劳综合症,严肃查处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套取骗取、贪污侵占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向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推动开展系统治理,以严格监督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巩固扶贫工程项目清理成果,把扶贫豆腐渣工程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扶贫、财政、审计及相关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对2014年以来实施的使用财政资金的扶贫项目开展专项清理,用铁的纪律、实的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全面自检+督导复检+调度互检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职能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务实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领域,推动开展学校食堂、午间托管、低保医保、企业奖补、就业补贴等5项整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2项改革,推动开展村(居)集体三资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建立完善村(居)一肩挑后村(居)党组织书记监督制度,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健全完善村级集体资金审批审核、运行使用、公开公示、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深化一卡通治理,着力解决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耕地地力保护等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动歪脑筋、伸黑手,以及在落实惠民政策中作风懈怠、态度恶劣等问题。总结推广街道)巡查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拓展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

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盯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予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深入研判、循线深挖,精准查处涉黑涉恶涉乱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坚持问题线索一线双核、一案三查,重点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双专班”“两必问等制度,综合运用抓镇促案联部门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精准处置、精准打击。坚持以案治本,聚焦住建拆迁资源环境、食品药品、文化旅游等“10+4”行业领域乱象,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

(三)推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协助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书记抓”“抓书记。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主动协助党委开展问责工作,探索建立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的实施办法,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等问题,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以精准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分层分类建立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持续深化区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专项督导、专门报告、专项约谈和专题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深化双责约谈、述责述廉、党风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探索在村(社区)开展责廉村村见活动,严格镇(街道)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考核。

建立健全高效协调协同监督机制。主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切实发挥纪委监委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引导推动作用,积极探索机制制度创新,在贯通各类监督上主动作为。依托反腐败协调、党风政风监督联席会议等机制,建立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力量联动等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融合贯通、协调协同。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聚焦程序、实体、证据、效果,加强与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引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完善中央、省、市驻恩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对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行区纪委监委联系领导、联系纪检监察室定期对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调研指导机制,建立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持续深化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职述责述廉机制。持续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运用调研督导、约谈提醒、履职考核、组织调整等方式,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人员)的工作指导,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强区级部门区属公立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行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探索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开展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镇(街道)纪检巡查组改革,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深入推进审查调查安全教育主题月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和留置安全。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探索建立一般立案案件简易程序。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建立片区协作办案、交叉办案等机制,实现资源统筹、人员统调、大要案件统推。

(四)进一步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创新理念、改进方式,推动日常监督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突出监督重点,盯紧抓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加强对一把手”“两委委员以及重要岗位上还可能被提拔重用干部的监督,对其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全面抽查核实。坚持监督前移,综合运用信访监督、会议监督、专项检查、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纪检监察建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既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党员干部个人问题,又注重推动有关单位弥补制度漏洞。坚持深入群众发现和了解干部作风和廉洁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提升监督实效。优化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压茬推进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动态更新、精准画像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以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聚焦到哪里。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通过监督发现权力运行中的问题症结,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处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滥用权力、违规决策。探索试点向重点项目派出监察专员,加强全过程监督,防止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群众+舆论监督模式,推广群众监督中心模式,开播阳光问廉节目,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以公开监督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健全完善三轮审查把关机制和群众口碑说明工作机制,从民声民意中识别领导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状况。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人选,其问题线索有可性的一律核查,已了结但重新研判还具有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对非本级管理干部拟提拔任用本级管理领导干部人选,问题反映较多、内容具体的,实行下沉一级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发生。

(五)驰而不息深化作风监督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细节、抓具体,紧盯饭怎么吃、卡怎么用、钱怎么花、车怎么开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吃喝歪风,严肃查处收送红包礼金、乱发滥发津补贴问题,严肃查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公务卡管理使用专项整治,杜绝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坚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始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真正抓出成效、管出习惯。

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精准、不到位影响复工复产,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影响经济秩序恢复。坚决整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惠民政策、行政审批、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营造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良好风气。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多头检查考核验收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细化完善我区相关规定,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以精准监督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开展问题线索直接了结和了结反馈工作。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质效,防止久拖不决、积压拖延,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和关心关怀,强化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但处分期满并表现优秀的,出具客观公正评价,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大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从严查处,对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从严查处。紧盯国企、资源、发改、土地、规划、建设、水利、金融、工程、医疗、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严查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严查建设行业行政审批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查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查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宽严相济、分类处置的原则,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及张尚华、刘凯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坚持边查办案件边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把以案促改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一案一剖析,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加强个案分析类案总结,加强对案发集中系统地区的政治生态研判,着力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等根源性问题。坚持一案一整改,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主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建立问题、整改、问责台账,针对性开展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坚持一案一制度,加强对以案促改的专项检查、督查督办,督促主责单位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片。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行业部门同频共振,积极开展城乡基层治理、招投标整治、护航脱贫攻坚、正风反腐等重要成果宣传,切实增强思想发动、过程推动、成果推广作用。发挥廉洁恩阳网站、廉播恩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作用,着力构建纪律规矩共宣共守共治的大宣教格局。坚持一案一教育,健全旁听庭审和处分决定送达和宣布机制,召开民主生活剖析会、支部党员教育大会、现身说法警示教育会。实施滴灌式精准警示教育,开展纪律大宣讲活动,推动问心教育喊醒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一案一堂课,分层分类开展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两个责任主体人员纪法补习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读本讲廉、观片警廉、庭审思廉、家庭助廉,深化园丁育廉”“天使送廉”“帮扶干部宣廉等教育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从政。充分利用恩阳古镇、问心堂等红廉教育资源,推进红廉融合。

(七)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巡视四个落实,紧扣巡察三个聚焦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区委关于巡察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巡察监督政治属性,稳步推进二届区委第六轮、第七轮对30个党组织的巡察,完成届内全覆盖任务的90%以上。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综合派驻部门巡察”“抽调纪检、组织、财政等专业人才参与巡察等制度,凝聚四个监督合力。完善巡察底稿制度”“巡察提前介入机制”“巡察后评估制度,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管控。落实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的指导意见,制定村级党组织巡察实施意见。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市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加大边巡边改力度,推进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约谈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继续推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察部门(单位)落实整改工作机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线索,快查严处。建立被巡察党组织抓具体整改、区委巡察机构抓回访督导、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抓日常监督机制”“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年报告制度,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突出政治建设。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不断强化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强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结构模型管理,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实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王瑛、周永开、张晋铭、景龙呈等先进事迹活动,汲取榜样力量,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接受党委领导和监督,按照统一安排,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提升专业能力。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以纪法培训实训为重点,坚持分层分类推进,统筹运用微课堂、顶岗锻炼、跟案培训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办就办成的能力水平。持续深化“1+1”互助对接和六个一批实战练兵举措,实施新进人员规培,采取案件评析研判、个案会诊、案件办轮流主办、师徒结对等举措进行实战练兵,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举办多类别业务能手评比活动,建强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察人才库,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开展优质案件评选,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全力打造铁案工程。探索建立重大案件查办评析、总结沟通机制,抓好申诉案件办理办法落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严管厚爱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机制,深入整治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特权思想、特权冲动。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督察,加大对派驻机构调研督导力度,完成3-5个纪检监察组织督察,适时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防范化解不作为、乱作为风险。搭建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研判。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之间干部交流和委机关内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为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开展谈心谈话、节日慰问、家访、困难帮扶、表彰奖励等,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特别一线办案人员身心健康,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同志们,初心照亮未来,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质效,奋力谱写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