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正文

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浏览:11936次发布时间:2018-02-28 分享至:

    恩阳区纪委监委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18年2月10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18〕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18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纪委监委的主要职责是:

  履行执纪、监督、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

  (二)区纪委监委2018年重点工作是: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服从和维护党的核心领导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内政治机关职责,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职责,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骑墙派”“两面人”。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区委实施“六个加快”,实现“六个提升”,加强精准监督,以铁的纪律推动政令畅通。把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评估,着力纠正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福利化倾向,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建立巡察组派员列席当年被巡察单位民主生活会机制,督促相关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严格整改落实。建立整体把握、动态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机制,全面建立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扭住“责任”落实不放松,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监督、纪检组织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职责,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持续落实签字背书、双责约谈、提醒谈话、述责述廉、社会评价等机制,探索实施挂牌督办机制,完善责任落实链条,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责任考核、通报曝光等方式,紧盯具体责任和双责约谈、述责述廉的表态承诺,紧盯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区党风政风行风测评反馈的问题,重点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对落实“两个责任”存在一般问题的挂黄牌,督促整改到位;对问题较多的挂橙牌,责令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挂红牌,严肃责任追究,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责履责。安排我区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最后30位的乡镇和区委责任制考核排最后3位的区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参加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补习班,督促增强主责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2、纵深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确保监督全覆盖

  规范行使监察权力。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完善监察制度体系,推动监察委员会依法高效履职。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面审慎、积极稳妥试用12种调查措施。探索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权、赋予乡镇(街道)纪检机构监察职责,推动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建立高效顺畅运行机制。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监察法,系统运用党纪党规,建立健全信访受理、日常监督、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衔接有序、制衡高效的工作机制,规范执纪监督、问责调查流程,既践行“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又严格调查程序、提高执法效率。全面加强监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集体决策、请示报告、备案回避等规定,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

  3、保持恒心韧劲,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精准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情况,开展高频度、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管出习惯、化风成俗。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四风”新动向,畅通举报渠道,系统梳理各级各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持续严肃纠治。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同时追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责任。

  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1333”专项整治。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等3项责任,坚决整治主体责任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进度迟缓、结果不真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监管责任只审批不管理,只拨款不监督,只管本级不管下级、政策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监督责任该核查的信访件未核查,该查处的问题未查处,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监督检查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3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农网改造、通村硬化路等3大项目实施情况,坚决纠正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基层干部对民生诉求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现象。进一步深化“三牌”问责工作机制,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一案双查”,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压实各级党委、纪委“两个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决整治“中梗阻”问题。务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政令、责任、作风、服务、纪律等5个方面19种“中梗阻”表现形式,组织管理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新闻媒体代表等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大众评”活动,评出党风政风行风“最差区级部门”和“最差工作人员”,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时整改销号。定期梳理“中梗阻”、不执行不落实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言行不一、表里不一、上下不一,执行决策搞变通、打折扣,庸政懒政怠政,“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甚至吃拿卡要等问题。

  4、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明确巡察重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要求贯穿于巡察全过程,重点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区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中梗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以及损害恩阳发展环境和“争当排头兵”形象等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适时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年内完成对25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任务。

  创新巡察方式。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有机结合、协调联动,建立“一次一授权”的区委非常设巡察组,吸收退居二线干部、拟提拔使用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相关行业领域专业人才充实到区委巡察组长库或人才库。巩固完善发现问题“三大员”、巡察实施“三沟通”、巡察整改“三本账”等巡察方法。积极推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巡察、处置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点题式专项巡察、点穴式机动巡察、点射式突击巡察。

  提升巡察实效。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政治责任,加大巡察问题整改、整改公开、线索处置和违纪违法典型的通报曝光力度。把巡察成果应用于执纪审查和干部选任、评先选优及日常监管,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党建述职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要整改。优化“廉洁恩阳‘巡察利剑’”子网站,依托区内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展示巡察实效,提高巡察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5、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维护纪律法律权威

  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完善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机制,探索构建党委领导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和司法机关等共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平台,完善查处违纪违法案例相互配合协作机制。加强与中央、省、市驻恩单位、区级有关部门工作对接,推动信息数据共享。健全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建立党委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制度,严把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和处置的决策程序。

  大力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强化违纪问题、悔过认错表现的分析研究,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好“四种形态”。充分发挥谈话函询作用,实行谈话函询回复采信告知,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从严从重处理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人员。坚持为担当者担当,及时了结澄清反映失实的问题,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及帮扶活动,帮助轻装上阵。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监督权,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的,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依法严肃处理。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推进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快速有效处置群众信访反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三个节点”,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对党不忠诚、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严肃查处脱贫攻坚、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国资监管、金融信贷、“三违”建设等方面腐败问题,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6、强化源头防控,深化标本兼治

  加强日常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任前廉政谈话会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纪法教育,办好《恩阳好人》电视专栏,深化廉洁教育校外辅导员“带廉入校”活动、“法纪教育进夜校”活动,普及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实现纪律教育的常态化。把“喊醒”教育往深里做、实里抓,组织编印《我向组织检讨Ⅱ》,升级《阳光追责》电视专栏,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警示作用。严格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处理结果宣布程序,把违纪干部忏悔书印发案发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集中警示教育会,开展个案剖析、现身说法,引导党员干部把未病当作有病防。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和“智慧政务监督系统”建设,科学配置监察点,强化对行权事项运行流程的监督。加强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探索行权平台功能向乡镇延伸试点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6项民政救济资金,申请实行区乡两级联网、在线、实时审批。细化区级部门科室和乡镇站所、村居“微权力”清单,推进“微权力”廉政风险防控,深化“群众监督中心”试点工作,优化完善“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审计、财政等部门专业优势,以及乡镇纪检巡查组、特邀监察员、反腐倡廉志愿者监督力量,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权力运行在基层一线规范。

  持续加强文化引领。深度挖掘《挂印知县》品牌内涵,加快建成“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配套打造“红廉古镇一条街”;结合文明新村、“四好”村建设,科学规划点位,建设清风走廊;开办“新区反腐这五年”廉洁摄影展活动,廉洁文化大下乡巡回宣传活动,“家风育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恩阳”文化品牌效应,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价值观念,带动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使廉洁文化影响力扎根恩阳、深入人心。

  7、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形象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务实抓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确保政治过硬。深刻领会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新使命新要求,全面准确履行职责,强化规范履职意识,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诠释对党忠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每年要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报告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在向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探索下级纪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规范区级派驻机构建设,今年6月底前完成区级派驻机构全覆盖,促进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两个责任”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探索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机构,提升监督效能。抓紧制定完善促进乡镇纪委履责的实施办法,加强统筹、指导和监督,消除乡镇(街道)纪委“零立案”。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规范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六大工程”,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选配和管理规定,开展全覆盖、全方位教育培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履职水平。

  全面提升规范化履职水平。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三转”,开展“三转”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纠正“三转”不到位、“回头转”、“明转暗不转”等问题。建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工作规则,健全各项制度机制、运行流程,强化制度执行的督促和评估。建立纪检干部与检察机关转隶干部、机关内设机构与派驻、巡察机构等“1+1”轮岗互助机制,实现全面融合。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发挥机关党组织、纪委和干部监督机构作用,落实机关室(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主体责任。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保障,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持严管厚爱,加强纪检监察文化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发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头雁效应”,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二、部门概况

  按恩阳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三定”方案,设立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区纪委),为区委工作机构;设立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员会(简称区监委),与区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个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纪委监委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法规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共12个职能科室。下设直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2个。区纪委监委机关核定行政编制23名(含单列编制1名,检察院转隶9名编制,财政预算在检察院)、机关工勤1名,综合派驻纪检组4个,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2名,现在岗在职人员29人;工勤控制性编制3名,实聘人员3人。该委局机关自行核算财务收支,使用用友政务U8R10财务核算软件(网络版)进行会计核算,同时,采取了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资产保护控制、业绩分析和绩效考评控制等措施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2018年机关适用区委目督办制定的绩效评价标准。国有资产隶属于恩阳区国资局监督管理。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恩阳区纪委监委财政收入预算总额为4049826元,比2017年增加173924元,增加4.49 %,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工资正常晋升。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049826元,事业收入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049826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4702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210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0461元,住房保障支出207128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恩阳区纪委监委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4049826元,比2017年增加173924元,增加4.49 %,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正常晋升工资.

  恩阳区纪委监委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3749826元,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300000元,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47027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项目支出300000元主要包括: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及监督员工作经费20000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经费20000元,纪检监察网络运行经费20000元,纪委全会经费30000元, 金纪工程50000元,纠风工作经费20000元,绿色信访通道工作经费30000元,软环境治理工作经费20000元,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工作经费30000元,行政效能监察经费20000元,招标投标监督工作经费20000,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经费20000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210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0461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207128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其他科目支出主要用途。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 85000元,较2017年预算下降4.49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要求。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单位日常公务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预算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000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持平。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纪委监委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方面工作。

  七、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