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精心打磨近一年 新版《挂印知县》冲刺四川“文华奖”

来源:华西都市报浏览:5223次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至:

 

  

 

  《挂印知县》剧照

  

 

  《挂印知县》剧照

  

 

  演出现场(资料图)

 

 

  去年11月24日,以历史人物喻秉渊为原形的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在巴中首演。这部戏忠实于史实,以川剧的表演形式,带人们走入一代廉吏喻秉渊的精神世界。首演获得极大成功,受到业界高度评价,其后的28场巡演,场场爆满。

  艺术无止境。近一年来,这部深受观众追捧的川剧,历经了多次修改和加工。该剧由恩阳区创编,将代表巴中市,冲刺将于三天后开幕的首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巴中市委宣传部长侯中文在观看后表示,《挂印知县》是巴中首部原生态的、本土廉政题材川剧,对讲好巴中故事、唱好巴中声音、树好巴中形象,提振巴中精气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爬山要爬大巴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做人要留好名声,想想恩阳喻秉渊……”2014年11月24日晚8时,在一曲由远及近、悠悠扬扬的山歌声中,新编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拉开序幕。

  《挂印知县》在巴中剧院首演后,观众好评如潮。“总共演了28场左右,在巴州剧院就演了8场,800人的巴州剧院场场满座,在平昌、通江县、南江、恩阳巡演,看演出的人同样很多。”恩阳区文化馆负责人晏滔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挂印知县》已成为巴中的一张闪光的名片,是全市文化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卸妆后,还有观众喊我喻青天。”喻秉渊扮演者李艳冬说,去年11月至12月的密集演出,他的嗓子都吼哑。因成功扮演喻秉渊者一角,他在巴中的粉丝已达上万人,无论走到哪儿都有人要求他签名。另一位主演--国家二级演员李乔松,已凭借该剧的成功演出,跻身于国家一级演员。

  精雕细琢近一年 新版本亮点纷呈

  首演后的研讨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著名戏剧评论家严福昌,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何伯杰,国家一级导演邱明瑞等名家大腕咸集巴中。

  “音乐、服装都很不错的,喻秉渊任职宝山县令时才40多岁,感觉演员的年龄是否偏大了点,可否在头饰上作作文章?”

  “这台戏应该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我想说我们的舞美略显得有点简陋一些,希望下一步打造的时候,在这一块上再做一些工作。”

  “这部戏的戏魂在那里?就是一个字‘廉’,但我觉得处理得有点轻了,应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艺术手段,来烘托这个字,我希望导演和编剧要把这个地方作为重中之重。”

  “艺术从来就不是一锤定音的,以后继续再深入改、创,喻秉渊这个清官典型不仅仅是恩阳的、巴中的,还是四川的。”

  专家们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经过28场演出后,《挂印知县》似乎从观众视野中消失了。“我们并未沉寂,而是从方方面面进行打磨。从台词到音乐、舞美,力争精益求精。”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肖德美说,比如在音乐方面减少了西洋音乐,增加了中国传统的二胡、唢呐、三玄、琵琶等民族音乐。

  细心的观众将会发现,新版《挂印知县》在舞美方面下足了工夫,既简洁又时尚,舞美大气而富有现代感,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川剧“一桌一椅”的印象。

  在时长方面,新版《挂印知县》比旧版1小时50分缩短了10分钟,结构更加紧凑,更换了5名演员,其中2名男演员、3名女演员均是从恩阳区内层层选拔出来的。

  代表巴中参加艺术节 全力冲刺文华奖

  今年11月20日,首届四川艺术节将在成都市锦城艺术宫拉开帷幕,新版《挂印知县》作为巴中市唯一一的一个节目,将于11月21日7点30分与观众见面。全体演职人员信心满满:“我们参演的目的,就是要冲刺‘文华奖’”。

  “我在8月份就开始重温台词,这些台词背得滚瓜烂熟了。”喻秉渊的扮演者李艳冬说,他们于11月6日开始联排,每天晚上排练到9点钟。

  无论是喻秉渊的扮演者李艳冬,还是雷梦初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他们都认为,经过近一年的冷静思考和细心打磨,他们都对戏中人物性格把握得更准确,理解得更深刻。

  “恩阳知县雷梦初就是现在的庸懒散官员,他们的本质不坏,但到了偏僻的恩阳当县令,就变得碌碌无为,按今天的话说就是颓废了。”李乔松说,,最终经过喻秉渊的劝导,他逐步地转变并悔过,就像他的名字雷梦初,如梦初醒。经过一年的思索,李乔松表示自己已演得更过瘾,也更入戏了。

  据恩阳区文广新局局长张家弟介绍,新版《挂印知县》演出结束后,将邀请川剧大腕座谈,继续征求意见。目前,该剧的光碟尚未发行,但观众可以在恩阳区官网上,免费欣赏完整的视频。

  《挂印知县》剧情简介

  《挂印知县》人物原型喻秉渊,名元吉,字福庵,巴中市恩阳区兴隆场乡人。生于道光七年(1827年),卒于光绪十八年(1892 年),享年 66岁。他一生为官清廉,办案公正,被百姓誉为“喻青天”。

  全剧主要讲述的是关于他倡廉守节的故事。在云南期间,他被老百姓称颂为“喻青天”。喻秉渊从云南保山县挂印请辞,带着一家老小,几个包袱,一块御赐“问心堂”的匾额,以及一盆盛开的紫薇花,回到了故乡恩阳河,开始了耕读的农家日子。

  当时,巴州知县雷梦初,自命不凡,慵懒怠政,其属下蓝师爷欺下瞒上,鱼肉百姓,致使老百姓罢耕请愿减免过重的捐税。蓝师爷为了掩盖劣迹,拉拢刚正耿直的喻秉渊,在雷梦初面前,肆意蛊惑,并为喻设下贿赂陷阱,欲将素以清廉闻名的喻秉渊拉下水。面对金钱的诱惑,喻秉渊训诫家人,慨然将银子退还,并对雷知县予以劝诫。雷梦初被喻秉渊之品格感动,如梦初醒,深刻反省庸碌无为,纵容属下等行为,着力整顿吏治,革职收监蓝师爷,并清偿考棚用度,废除过重苛捐杂税以安民生,得到百姓称颂。

  全剧的主题正如剧中所言:一人廉,其身独善;一家廉,代代相传;一乡廉,民风肇端;一国廉,盛世福延绵。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