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迎接六次全会(二) 越往后执纪越严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浏览:4791次发布时间:2016-01-08 分享至: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12月21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网站。

  12月21日,中央纪委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短短一周时间,“动作”不断。这是2015年全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一个缩影。过去这一年里,按照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取得了新的成效。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早抓小

  从具体抓起,从小处着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积小胜为大胜,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的成功做法。2015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紧盯重要节点,通过会议部署、监督检查、开设举报窗口、通报曝光等方式,不断释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2015年元旦春节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通知》,对“两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出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对“两会”会风开展监督;五一前,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对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进行部署;中秋国庆前,中央纪委向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下发通知,要求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对“两节”期间执纪监督工作作出安排。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集中通报曝光一批典型问题,强化震慑。

  抓早抓小,加强提醒警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假日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前夕,运用多种形式发出信号,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净化节日风气。如中秋国庆前夕,湖南省纪委给全省近3万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廉洁过“两节”;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错误”;厦门市集美区纪委于“五一”节前,将该区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编印成册,发放给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督促党员干部知禁而止。

  针对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作为发现问题线索、保持高压态势的重要手段,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问题。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多数地方通过“痕迹”倒查、发票倒查、账目倒查,以及暗访等方式,深挖隐藏的“四风”问题;有的地方在暗访中实行“四个不确定”,即暗访组组长、暗访成员、暗访区域、暗访路线不确定,形成强大威慑力;有的地方坚持从快处置问题线索,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固定证据,当天提出处置建议,第一时间开展核实处理。

  细节决定成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改进作风必须抓细节、抓具体,突出重点,用问题倒逼,看住一个个节点,以点带面,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从严执纪,动辄则咎

  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128起,处理党员干部432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11人,其中省部级8人,地厅级354人,县处级2450人。

  2015年前十个月,全国共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大办婚丧喜庆6类典型“四风”问题2万多起,比2014年全年增加53.8%;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占处理总人数的9.9%,比2014年增加6个百分点;给予党政纪处分比例达到65.3%,比2014年翻了一番,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已成为纠正“四风”、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的“一剂良药”。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中央纪委坚持月报制度,每月定期汇总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汇总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逢重要节点开设“监督曝光”专区,2015年,公开曝光160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2252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四风”监督哨》栏目,发布典型案例剖析,以故事化方式还原查处始末,用好活的反面教材,力求通报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

  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5次对2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2015年以来,各省区市纪委先后92次对49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委(纪检组)及市、县纪委也在本级范围内通报曝光了典型问题,产生了良好警示震慑效果。

  紧盯“四风”新表现,畅通举报渠道

  吃喝玩乐到农家院、收送礼品用提货卡、婚丧喜庆事宜分批办或搞个预备餐、发电子红包……在持续震慑和高压之下,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执纪新方式,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如果没有群众举报,光靠我们纪委的人手,不可能查到一个小店的二楼。”收到群众通过微信发送的举报照片后,湖北省汉川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感慨到。“‘四风’问题日渐隐蔽,纪检监察部门力量相对不足。拓宽渠道汇聚群众监督的正能量,是我们工作的有效补充。”

  2015年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手机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鼓励群众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近6个月来,共收到举报4.1万余件,单日收到举报件最高达2149件。

  不少省区市如青岛、杭州、成都等地,也借鉴“反‘四风’一键通”模式,利用纪检监察网、微信平台、手机客户端开通“随手拍”、“一键通”等举报窗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举报问题线索。广州市纪委“廉洁广州”微信公众号上的“信访一键通”,不仅可以直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室电话,还为需要前往信访室面谈的市民提供详细地址、街景地图及导航功能。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成效有目共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之风得到遏制,奢靡享乐之风得到纠正,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但当前“四风”问题病源未除、树倒根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禁而未绝,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防止反弹回潮任务仍然艰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执纪监督,加大问责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推动党员干部从“不敢”向“不能”、“不想”转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邢婷婷)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