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纪检监察网】恩阳区: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加码提速

浏览:5281次发布时间:2016-08-22 分享至:

 

IMG_1154.JPG
“你们在查办案件时遇到分歧,存在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时,要积极争取上级纪委的帮助和指导……”近期,在恩阳区举办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纪检一室主任陈平详细为大家讲述办案工作细节。
新区成立以来,恩阳区突出创新发展理念,把提高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纪律审查能力作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惩治基层腐败重要措施,通过明确主体、抓住重点、固化抓手、健全机制,全面推动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换挡提速,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案件307件,其中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130件,占办案总数的42%。
“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解决“谁来查”。全区2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起纪检监察组织,对全区村(居)纪检组织改革试点进行成果总结,稳步推广实施;在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探索设立廉政办公室,强化基层监督;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基本都配备计算机、打印机、电话机、照相机、录音笔等办公办案设备;全面实行纪委常委分片联系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制度,开展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作风巡察,组织开展述责述廉,掌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情况。
“全面撒网”为“精准攻击”,解决“查什么”。紧紧围绕正风肃纪“244”专项治理,突出办案重点,坚决查处监管缺位错位、工作失职渎职、吃拿卡要、以罚代法、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吃喝风”“宴席风”“奢靡风”及滥发钱物、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摊派、拖欠群众钱款,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涉农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办理群众事务态度生硬、作风漂浮及欺压群众,扶贫资金使用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扶贫责任落实不力、扶贫任务未完成等问题,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等部门吃拿卡要、暗箱操作、限时不办结、自由裁量权滥用、以权谋私等问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三违”建设或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全区乡镇(街道)年平均立案43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个体作战”为“规范打击”,解决“怎么查”。加紧制定加强乡镇(街道)办案工作的意见,逐渐规范案件检查、案件审理流程、笔录模版等;在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中,增加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培训人员比重,通过全区组织的集中培训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乡镇(街道)纪检干部信访办理、案件查办、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业务能力;推行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等机制,推行乡镇(街道)违纪案件公开审理,严格执行办案程序规定,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确保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
“单一排查”为“立体进击”,解决“长期查”。深入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纪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现场化解群众信访,当面查找违纪违法线索;开通“廉洁恩阳”互联网政务平台,开展在线交流,回应群众诉求,群众参与反腐败的热情高涨。截至目前,网站点击率已突破70万人次,日均达1000余人次。共受理网络信访举报216件,处理率100%,回复率100%。明确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分工,集中精力抓好案件查办主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查办案件不力的地方派员进行指导,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