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党员干部该是什么样

浏览:4578次发布时间:2016-08-26 分享至:

“在看守所里,我有时还会想起之前当领导时的样子。只是有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徘徊:以前,朋友对我毕恭毕敬,但如果我不再是那个担任领导干部的我,而只是看守所里的我,他们还会对我那么好吗?”这是福建省福清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吴金香迟来的忏悔。因犯受贿罪,吴金香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

吴金香当领导时是什么样子?据他回忆,自己刚毕业分配到开发区管委会时每天兢兢业业工作,面对企业逢年过节送的购物卡和礼物,觉得“作为党员就是要服务群众,怎么能拿群众的东西”。然而随着职位的提升,走上领导岗位的吴金香在老板朋友的“围猎”之下迷失了自我,对自己放松了要求,对群众爱答不理,对他人送的财物一一笑纳,完全没有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样子。

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纪律审查情况看,像吴金香这样“忘了形”的党员干部不乏其人。他们大部分刚入党时谨小慎微,刚工作时能严守纪律规矩,但走上领导岗位,手中掌握了一定权力,被一些商人“朋友”“围猎”后便变得飘飘然起来,忘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在权力和金钱的结合中迷失了自我。他们有的对党不老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听不得别人善意的批评,把组织的提醒警示当耳边风;有的将手中的权力视为捞钱的工具,沉迷于金钱美色,丧失原则立场;有的不担当不作为,一心只想做太平官,对群众的诉求视而不见,对“围猎”者的奉承笑脸相迎。如此种种,都是被权力异化的表现。

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方面,无数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党员干部为我们做出了表率。组织安排焦裕禄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面对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裕禄没有讨价还价,反而感谢组织把他派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杨善洲用22年时间辛勤劳作,把价值几个亿的森林送给大山里的群众,去世时家徒四壁,唯留清贫。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才是一名优秀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样子”是好的形象,是群众欢迎的形象,不是外表,而是指干部的德才和实绩。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也面对很多挑战和诱惑,如何在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在诱惑面前守住初心,是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解决的问题。唯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挂在心上,忠诚于党的事业,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是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菲余)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