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纪检监察网】恩阳区突出“三抓”提升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实效

浏览:4123次发布时间:2016-09-22 分享至:

恩阳区:突出“三抓”提升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实效
“作为乡镇纪委这一层面,“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而乡镇纪检干部更多要善于从监督检查、审计结果、行政处罚信息中发现问题线索……”近日,恩阳区在指导片区乡镇纪委办案时,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朱斌这样给大家讲述工作方法。
新区成立以来,恩阳区突出创新发展理念,把提高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纪律审查能力作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惩治基层腐败重要措施,牢牢抓好“三点”,力促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纪律审查能力,提升纪律审查实效。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案件307件,其中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130件,占办案总数的42%。
——抓“关键点”,突出主责主业。引导乡镇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及时解决在党风政风方面严重影响稳定和发展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维护好发展稳定的大局,促进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引导乡镇纪委主动站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上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把群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村粮食直补等作为案件查办的重点,切实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对压案不查或查处不力,致使群众越级上访或产生其他严重后果的,“一案双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责任。
——抓“空白点”,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区纪委常委、科室分片联系指导乡镇纪委办案机制,定期不定期对辖区范围进行巡查,听取掌握案件查办情况,对一些有影响的案件或本乡镇纪委查办时有干扰、有阻力的案件,及时协调其他乡镇纪委查办或报请区纪委常委会报告解决。区纪委指派办案骨干作为办案协调员,及时与办案协调员联系,实行上下级纪委联合办案,解决乡镇纪委干扰多、阻力大、大要案突破不足的问题。凡是重要线索的初核和重要案件的调查,都要由上级纪委相关业务室与乡镇纪委共同商讨对策,帮助选择查办案件的方向和突破口,然后集中力量,强化突破。
——抓“薄弱点”,强化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案件查办及陪护后备人才库,定期从基层公务员和选调生中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强、专业素养高的人员调整充实到基层办案队伍中,优化改善人员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由区纪委监察局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组织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案件检查、信访受理、案件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强化案件线索的排查指导,不断总结经验、研究规律,拓宽办案思路,提高其查处案件的能力。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