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纪检监察网】恩阳区:纪律援助,审理谈话很暖心

浏览:6189次发布时间:2016-10-25 分享至:

“在之前,我对处分确实是有意见!但听你这么一解释,这个处分我无话可说。”这是恩阳区玉山镇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孙映成在接受审理谈话时,听到区纪委纪律援助工作人员一番纪律解释后,心服口服,由衷感慨。
888888.jpg
近年来,恩阳区纪委积极探索审理谈话工作,创新开展“纪律援助”,为违纪人员量身定制个性化“诊疗”方案,“走心”心、治病救人,有效杜绝了党员干部二次违纪。
——延伸核对,喊醒“梦中人”
在审理谈话中,注重采取向违纪人员直接展示证据的方式,延伸核对错误事实,与违纪人员面对面深入了解案情,逐项核实证据,防止量纪偏差,使案情更清晰,处分更恰当。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也喊醒叫明违纪人员,让其不再心存侥幸,充分认识违纪危害,痛定思痛,牢记教训。
——纪律援助,劝返“迷途者”
开展“暖心行动”,让纪律不再冷冰冰。在充分保障违纪人员行使申辩权的基础上,安排一位审理人员充当其“辩护律师”,为其提供纪律援助,帮助其分析违纪行为,维护合法权益,从而强化违纪人员对纪律规矩的理解。既做好“公诉检察官”,又当好违纪人员的“辩护律师”,让违纪人员找回初心,迷途知返。
——分类“诊疗”,当好“引路人”
灵活采用“个别谈”与“集体谈”、“下去谈”与“请来谈”、“反复谈”和“深入谈”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处理形态的违纪对象,事先做好功课,找准谈话的切入点,量身定制个性化“诊疗”谈话方案,既谈纪律规矩,又谈事业人生,既厘清当前错误,又指明今后方向,确保谈话言之有纪,言之有据,言之有情,真正化解违纪人员心灵深处的困惑,把因处分产生的对立情绪转化为对组织的理解和信任,转化为改正错误、一心向阳的动力。
截至目前,恩阳区已开展纪律援助186次,延伸核对52次,一对一“诊疗”176人次,未发生一起申诉。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