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纪检监察网】恩阳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浏览:7038次发布时间:2017-02-06 分享至:

清风廉雨润新区
——恩阳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人心齐,泰山移。对于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恩阳来说,只有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心齐的干事队伍,才能凝聚起打造“五彩巴中”恩阳增长极的强大动力。
恩阳河畔,清风徐来。建区以来,恩阳区委区政府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刚性落实“两个责任”,锐意改革创新,务实正风反腐,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2016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恩阳区排名全省183个县(区)第11位、全市第1位。
失责必问 层层压实责任
抓铁有痕,失责必问。
这一年,区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区委常委会、区党建工作会先后30余次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10余次,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集中谈话160余人次。既管事又管人、既抓业务又抓党风廉政建设,区级领导全域开展宣讲50多场次。
这一年,全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委(党工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制订《巴中市恩阳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以项目化的方式将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类48小项,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的履责体系紧密严实。
这一年,全区“两个责任”立体化落实,全域覆盖工作纵深推进。以“共性责任+个性责任”模式,差异化制定91份“4+X”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全区各级“一把手”的“责任田”;推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制度,责任落实更加全面、责任延伸更加深入。
这一年,全区50余人(次)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被约谈提醒,5名党组织“一把手”被问责追究,7个党组织、纪检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扎实落地。
恩阳区一名党员干部曾这样说过:“恩阳区建区不久,项目多、机遇多,受到的诱惑也就更多了。”牵住纪律建设这个“牛鼻子”,逗硬述责述廉,质询测评,严格问责追究,就是要让各级干部“出汗”“腿软”,头上警钟高悬,自觉将诱惑拒之门外。
围绕中心,执纪为民。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大批的资金流向基层。恩阳区以平均每月2次的频率,对脱贫攻坚工作及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全区发现整改问题269个,查处脱贫攻坚领域案件11件,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10人,实现了以廉政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挺纪在前 汇聚廉洁清风
2016年,是换届之年。
水欲流之,必先浚其泉源。全区运用海报、电视、网络等多种手段,对换届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把“铁规铁纪”印在每名党员干部心中。同时,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组成8个由区委常委牵头的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和25个驻乡镇(街道)督查组,层层编织监督网络,立案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并取消提名资格4人。
正如破茧为蝶一样,事物的改变,往往是由里及表。近年来,恩阳区高度重视全域廉洁宣教,创新载体,拓宽范围,延伸触角,崇廉、敬廉、尚廉、守廉的文化氛围逐渐形成。
今年7月,恩阳区创编的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作为全省唯一剧目,被选送到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这个来自基层的廉政故事,引起各界如潮好评,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这部在巴中以“惊艳震撼”开场,以“唱响京城”收官的廉政大戏已经成为“廉洁恩阳”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喻秉渊在晚清时代,都能做到那种程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做得比他更好?”一位乡党委副书记说,观剧后,他不断告诫自己,“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踏实,做官要清正廉洁”,只有问心无愧,才能吃得好、睡得香。
2016年,恩阳区开播《恩阳好人》电视节目4期,区级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讲廉政党课,组织“夏日廉风·清韵恩阳”“清风颂”等廉洁文化巡回宣传2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拍摄《崇廉尚实谋发展,清风正气建新区》等警示教育专题片7部,编印《我向组织检讨》警示教育读本10000册……崇廉尚廉的思想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群众心田。
驰而不息 从严惩贪治腐
民心所指,就是党心所向
近年来,恩阳区纪委针对权力行使、权力配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探索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扎紧“管权”制度笼子。
2016年,恩阳区进一步制定细化《巴中市恩阳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6年工作方案》,着力构建4大板块、50个小项的预防腐败模式;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提前建成“智慧政务平台”和“智慧政务监督系统”,实现10大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管理、运行和监督,网络受理1.7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出台《阳光追责问责办法》,播出《阳光追责》电视专栏7期,曝光6大类问题,23个单位或个人被问责。
针对贪污腐败这颗“毒瘤”,恩阳区纪委的决心始终不减,手段坚决不软。
“曾经围绕身边所谓的朋友却是把自己推向深渊的推手,时到如今,才如梦方醒!”这是某镇原党委书记因贪污腐败锒铛入狱后的忏悔之词。
慈不掌兵,严管厚爱锻造纪检铁军。11场主题讲座、70名正在面临角色转换的纪检干部、2次摸底考试,有讲授、有交流、有互动……这是恩阳区纪委监察局举办的2016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的剪影。一年来,全区纪检人通过开展“五问五省”活动,练兵比武,一支敢打敢拚、决战决胜的新铁军正担当起监督执纪问责的时代使命。
信访到身边、化解在基层。开展纪检监察信访质量专项检查,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56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工作走向规范化、常态化。据了解,在今年全区 “纪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中,累计接受咨询7000余人次,受理群众来访100余人次。
通过突出部门纪检组纵向办案与乡镇纪委横向办案相结合,突出主责部门监管与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相结合,突出纪委专项办案与主责部门拉网式排查相结合,保持了惩贪治腐高压态势。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清风廉雨正滋润着恩阳这片广袤的土地,这个建区才3年的地方正迸发着勃勃生机、发生着一场美丽的嬗变……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