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纪检监察网】恩阳区:压实主体责任,倾力脱贫攻坚

浏览:7147次发布时间:2017-03-22 分享至:

指导帮扶产业发展 拷贝.jpg 

“现在恩阳区的干部有干劲、有责任心,我们老百姓肯定放心!”3月14日晚上,在恩阳区玉井乡贾村二组,正在收看本地电视台新闻的贫困户李文富兴奋地说。
是什么事情让老人如此开心呢?原来,近期恩阳区召开了全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区级部门和乡镇“一把手”现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区电视台的镜头前一一向全区62.8万群众公开承诺。作为贫困群众中的一员,老人看到了甩掉贫困帽子的希望,由衷的高兴。
诚然,今年恩阳区明确了贫困区摘帽、58个贫困村退出、28351人脱贫的目标,但如何才能保证目标的如期实现呢?
横下心来  脱贫摘帽不胜不休
“在2016年市、区脱贫工作总结会上,我们乡作为‘反面教材’上去发了言,所以今年坚决不能在脱贫攻坚上‘掉链子’。”在玉井乡政府办公室里,党委书记张本元拿着为本乡64名村社干部印制的脱贫培训资料反复斟酌。“在哪里跌了跟头,就要在哪里爬起来,脱贫攻坚马虎不得!”
2016年底脱贫攻坚工作检查中,玉井乡由于异地扶贫搬迁进度缓慢和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率低等问题,导致全区排名靠后。“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强,今年全乡党员干部必须要耕好自家这‘一亩三分地’。
紧紧绷住脱贫攻坚这根弦的不仅仅是玉井乡。3月17日晚9时,忙碌了一整天的茶坝镇杨柳村第一书记杨君回到村委会办公室后,立即打开笔记本开始记录当天的工作日志,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已成为他的基本生活常态。“脱贫誓师大会明确了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第一书记就是脱贫书记,我们必将全力以赴,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横下心来不胜不休,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已经成为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共同的决心。”区委书记梁津华说。
整合资源  全力推进脱贫摘帽
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行,脱贫攻坚还要举全区之力真刀真枪的干。
今年,恩阳区脱贫办、区委组织部根据全区实际情况,按照干部100%全帮扶、群众100%全覆盖的要求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力量,实现帮扶工作双向全覆盖。
为扭转先前脱贫工作开展不力的局面,玉井乡更换了一批脱贫工作不力的干部,将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放在脱贫第一线。副乡长李星便是其中之一,在今年的脱贫干部更换中,善打攻坚战的李星放下了手中的其它工作,担任了玉井乡脱贫攻坚小组组长,一心抓脱贫。该乡还从全乡党员干部中挑选精英力量,充实到乡脱贫办。
3月16日一大早,在万安乡付家寨村,区残联工作人员刘红正在与天秀农场的陈文贵一起商讨残疾人股权量化利益分配机制。“经过资产规模、产业前景、盈利能力、人品信誉、残疾人受益面等指标的考核,我们决定将30万元残疾人扶贫资金投入到陈文贵的天秀农场,用以扩大脆李、车厘子等水果的种植规模,通过股权量化的形式,让该村34名缺资金、技术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有一项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
“要全面落实地方新增财力50%用于脱贫攻坚,把人力、物力、政策、技术等各种要素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统一指挥、集体推进。”梁津华在誓师大会上强调,区级部门和乡镇要整合资源和力量,形成攻坚合力。
压实责任  坚持问人问责问效
3月16日,在恩阳区召开的“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会上,杨君和明阳镇林家庙第一书记叶沥阳等优秀的一线脱贫干部做了交流发言,同时大会也对一些存在问题的一线脱贫干部进行了批评。
区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落实相关脱贫决策部署,顺利打赢这场攻坚战,恩阳区在强化要素保障的同时,启动从严问责机制,不断压实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
帮扶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不尽职的及时召回,由帮扶单位分管领导担任,脱贫工作仍抓不上去的直接由帮扶单位主要负责领导担任。并实行结对帮扶挂钩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走形式”的问题,形成保障贫困群众能脱贫、真脱贫。目前,全区已经分两次召回了脱贫工作开展不力的“第一书记”13人。
时间很短、任务却非常艰巨,恩阳区脱贫干部务必担责尽责、示范引领,才能确保如期甩掉贫困帽子。”梁津华说。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