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中国】政绩光环难掩贪腐污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5242次发布时间:2017-07-21 分享至:

  日前,国家游泳队前教练组组长、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张雄,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张雄作为一名出色的游泳教练,曾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卓越贡献有目共睹。然而,“金牌教练”的光环再耀眼,也难掩其贪腐的劣迹斑斑,这种能干事却不干净的人,更值得世人警惕。

  把公共财产当成私人资产,把单位的小金库当成自己的钱袋子,还自以为“没人敢把这些事情捅出来”。张雄的“贪”似乎理直气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恃是有功之臣。

  类似张雄这样的明星人物取得了傲人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可谓是被光环笼罩,在各自圈子内也拥有很高的权威和话语权。可正是这样“光鲜”的人物,最终却落得如此地步,与其霸道的办事风格、肆意的予取予夺脱不了干系。他们以为有政绩光环的护佑,就可以“手伸长一些”“胃口大一些”,或是利用制度漏洞、突破政策边界,亦或借“显示能耐”之名、行中饱私囊之实。一旦东窗事发,其个人自然要付出惨重代价,但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何尝不是重大损失?这种能人腐败之殇,破坏的是纪律规矩,伤害的是群众感情,污染的是政治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干事不干净,或许比不干事更可怕。

  政绩光环,绝不是贪污腐败的遮羞布和免死牌。凡事逾越了纪律的红线、践踏了法律的底线,哪怕功劳再大、成绩再多,也不可姑息纵容、无法功过相抵。常掸灰尘灵魂净,祛除恶疾筋骨健。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政绩光环越是耀眼,就越应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敬畏纪律规矩、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

  明代刘基在《郁离子》中讲了一个故事:楚国边境上,一名县官很会干事,但也很贪,他把聚敛的不义之财,用于孝敬上司、拉拢部属、讨好群众上,“百姓亦称其善”。有这样的从政环境和舆论氛围,滋生出大贪巨蠹何足为奇?可见,除了自我纪律规矩意识的提升,组织的管理不可少,外部的监督不能松,“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永远不过时。只有层层种好“防风林”、处处设置“监控点”,以信任扬其所长,以监督防其纰缪,才能营造出“一起干事、共同干净”的良好生态。(魏寅)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