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集中火力打好“蝇贪歼灭战”

浏览:7174次发布时间:2017-09-19 分享至:

 22.jpg

 “2014年6月,刘弟先在该村进行贫困户评定时,违规将个体工商户凡某某纳入贫困人口……”2017年8月,恩阳区纪委给予刘弟先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巴中市纪委通报了3起恩阳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报告对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作出部署,要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

  “恩阳区纪委始终坚持以踏石留印的决心严查‘微腐败’,持续打响‘蝇贪歼灭战’,不断巩固全区党员干部‘廉洁地基’,希望全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介绍。

  牵牢责任“牛鼻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问责,是推动责任落实的最有效方式。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今年上半年,恩阳区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围绕新区建设中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督查上,查纠问题52个,问责追究5人。

  对各地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形成强大声势,发挥了警示教育引导作用,“一竿子插到底”的威力可见一斑。

  在问责工作深入开展的实践基础知之上,集中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断明确责任、规范问责的情形和方式,问责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正在逐渐形成。

  “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区委二届五次全会上,区委主要领导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要求“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将压力传导到乡(镇)、村(居)。”

  坚持“拍蝇”零容忍

  ——集中火力打好“蝇贪歼灭战”

  “苍蝇”、“老虎”一起打。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刻不容缓。

  记者注意到,市纪委通报的3起恩阳典型案例无一例外是“剑指”基层农村,违规纳入贫困户、违规办理低保、骗取国家补助资金是这3起典型案例的具体表现,同时,这3起典型案例的“主角”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拓宽问题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引入监督执纪“源头活水”。全区各地从源头下手,变“等米下锅”为“主动出击”,通过清仓起底、借助“互联网+”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农村干部违纪线索“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出问题线索114条。

  为确保“蝇贪歼灭战”取得实效,各地积极探索有效方式方法,创新体制机制。下八庙镇建立民情恳谈室,深入群众宣讲政策、收集民意、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监督村级权力;兴隆镇建立群众监督中心,用群众监督密织监督网络……

  “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每天扑面问题。”区纪委相关领导强调,“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增强群众获得感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向“微腐败”亮剑,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有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净化修复整治生态,让群众更舒心、顺心,增强了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今年以来,恩阳区共处分党员、干部44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35人。铲除“微腐败”,提升精气神。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和整治生态的好转,越来越多的群众露出了笑容、竖起了大拇指。

  “这几年恩阳新区变化很大,干净、清洁,老百姓住的舒适。环境好了,干部的作风变了,对老百姓的态度也变了。”从柳林中学退休的邹老师这样评价干部作风的转变。

  (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