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监督延伸到基层

来源:人民日报浏览:6703次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至:

 

  8月26日,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兴隆镇土桥村的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75岁的张希成和村里5名反腐倡廉志愿者正在进行一周一次的问题梳理汇总工作。作为村反腐倡廉志愿者队伍的召集人和发起人,张希成说:“我喜欢‘挑刺’,不怕得罪人。”

  在党风廉政建设抽样调查中,兴隆镇95%的群众信访举报是反映村(居)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80%以上的纪律审查对象是村(居)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高压态势下,纪检监督已深入基层,但苦于人手不足,纪检监督难免顾此失彼。”兴隆镇纪委书记杨跃平坦言。

  “我们意识到只有让群众参与到纪检监督中来,才能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兴隆镇党委书记李东介绍说。兴隆镇创新建立以村(居)为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以镇为统揽的“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指导服务站”,在每个村组招募1名思想素质过硬、坚持原则且有一定威望的反腐倡廉志愿者,赋予其政策宣讲、纪律监督、问题收集、民情引导等职能,负责召集村民参与监督。

  兴隆镇民意表达的渠道不断拓宽,逐渐开辟出了一条党风廉政监督的“新路子”。“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增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量,推动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发挥了群众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恩阳区纪委常委何坤林说。

  这一模式,引起了强烈共鸣并迅速得到推广。据了解,恩阳区已有3个乡镇(街道)开展群众监督试点,全区已招募反腐倡廉志愿者450名,各监督中心接待群众120余人次,收集问题建议84个,督促整改落实80个。如今,恩阳区通过建立“纪检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织牢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防护网。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