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暗访督查再发力,脱贫攻坚倍增效

浏览:7517次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至:

 

  

22.jpg

  “同志你好,我要举报关公镇添花山村村上那几爷子乱整的事。”不久前,恩阳区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组在进行暗访督查时,接到关公镇群众举报。

  自恩阳开展全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以来,区暗访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以督查为抓手,以维护民利为依归,开展了多轮次暗访督查,以坚强的纪律保障护航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太不合理了,我一直不满”

  接到群众举报后,督查组对添花山村的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并迅速向区纪委作了汇报。在区纪委的安排下,关公镇纪委对添花山村支部书记黎万军、村主任杨会鹏展开深入调查。

  这是一起算不上“高明”的挪用扶贫资金案。

  “他们喊我把银行卡拿去,抄个卡号,就说有什么补助款,但是我一直都没有看到啥子钱。”添花山村村民杨帮富对这件事情记忆犹新。

  易地扶贫搬迁是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的发放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住房难”村民的深情关怀。

  但是,在关公镇添花山村,一些村民的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却被当地村干部以村里无力偿还道路欠款为由,违规回收资金偿还集体债务。

  原本是村上欠下的“债”,偏偏要让群众的补助资金来“还”。村上欠下的道路硬化款倒是还清了,欠下的却是少数群众的“贫困债”。

  “我觉得他们这个太不合理了,说老实话,我一直不满的就是这个事情。”添花山村村民杨帮友说到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的事异常气愤。

  “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踩”

  据调查,在2016年下半年,恩阳区关公镇添花山村为解决该村3组、4组道路硬化欠款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黎万军、村委会主任杨会鹏在村民会议上商议决定,将恩阳区发改局下拨的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10.8万元,利用他人名义进行套取,将其中4.32万元从5户农户手中收回,用于支付了该村道路硬化欠款。经区纪委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该村还存在违规收缴群众地震补助资金4.87万元。

  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虽然没有落进私人腰包,但就像救灾款项移作他用一样,都是违规违纪行为。民有所盼,必有所为,恩阳区纪委对这一“偷梁换柱”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纠正、坚决整治。

  2017年8月,恩阳区纪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黎万军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该村村委会主任杨会鹏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个深刻的教训,使我懂得了红线不能破,底线不能去踩。”恩花山村村主任杨会鹏面对采访记者说,“以后我们一定要按政策办、按纪律要求办,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

  “依政策办事,我们是欢迎的”

  2017年底,恩阳区将在全市率先摘下贫困“帽子”,贫困村的督查责任压实情况、精准扶贫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工作效能情况、资金到位和监管使用情况、脱贫实效等情况都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如期摘掉这顶“穷帽子”。

  “盯紧各级脱贫攻坚责任人员,对其履职尽责‘约法三章’,对检查发现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的,一律坚决予以问责处理。”近日,恩阳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在扶贫汇报会上强调,要全域明纪、逗硬问责。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恩阳区不断以刚性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的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中央、省、市、区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下步工作中,镇党委纪委将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对脱贫攻坚领域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微腐败行为,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关公镇纪委书记董大力说。

  添花山村违规违纪事实查清楚后,添花山村村民李安民对记者说:“该查处的就要坚决查处,依上面政策办事,我们是欢迎的。”

  截至目前,恩阳区通过暗访督查共发现问题1046个,现场移交问题808个,发出暗访督查专报30期229个问题,向相关乡镇(街道)、部门点对点下发整改通知8期208个问题,督促整改176个问题,曝光典型问题47个,对整改力度不够、整改不到位的16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进行集中警示约谈。(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