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十九大,我们感受到了党风政风新变化”

浏览:11190次发布时间:2017-11-17 分享至:

  

11.jpg

  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干部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

  近日,恩阳区纪委监察局干部利用近一月时间,深入乡镇街道、基层农村,向全区广大基层干部及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时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当中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心感受群众眼中的党风政风新变化,汇聚“廉洁恩阳”建设正能量。

  

222.jpg

  恩阳区明阳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

  党风正则民风淳党员干部作风好了,社会风气就会向好的方向变化

  “过去这几年党员干部开会不得‘进馆子’了,过年过节不买‘节礼’了。反之,我们的福利待遇提高了,我发现自己每月的养老金都增加了。”恩阳区退休教师的刘老师说起“八项规定”,就竖起大拇指,“干部想着为大伙办实事,现在干部和大伙感情近了,大伙心里高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恩阳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就今年来看,恩阳区纪委立案审查乡科级领导干部17人。党风政风发生的新变化,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开工竣工,大排场仪式没有了;节日节庆,大场面庆典取消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开着公车接孩子上下学的没有了……

  党风与民风社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是关键、是前提,决定民风社风。改进作风,必须首先要抓好党风,以党风促民风。抓党风、纠“四风”,必须移风易俗,转变民风社风。

  恩阳区个别乡镇滥办大办酒席之风曾一度盛行,“升学酒”、“满月酒”、“乔迁酒”、“贺寿酒”……什么事儿都能“办酒”;有借机敛财的、铺张浪费的,也有因“礼”返贫的、因酒误工误事的……群众是“有苦难言”。

  “区里安排整治大办酒席时,当时觉得这是民风民俗,难度大,不好改。没想到,首先重拳治理党员干部操办酒席,群众全力支持,带动整个工作顺利推进。”登科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张从易说。

  “现在办酒的规模小了,请酒、吃酒的人少了,每年少掏三四千元!”下八庙镇66岁的老党员老李笑呵呵地说,“党风正则民风淳,党员干部作风好了,社会风气自然就会向好的方向变化。”

  

3333.jpg

  群众感受廉洁文化魅力

  从一点一滴做起,带来的正向变化也一点一滴累积,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得实惠

  恩阳区柳林镇一农家乐老板李治国的生意走了个弧线,“八项规定出台前,生意很不错,之后猛下滑,近来又好起来了”。

  最初,看到别的县里一名干部因公车私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了。李治国原来以为,八项规定也许就是一阵风,刮一段就走了。可没想到,这几年八项规定越抓越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随之而来的是,干部下馆子、打麻将的少了,走农家、办实事的多了,“我们这村原来污水横流,臭哄哄的,村里开展环境整治,现在变‘小桥流水’了。你看,我这农家乐生意也随之好起来了。”李治国难掩内心的喜悦。

  开展作风建设的目的,是把党员干部与老百姓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区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我们党从一点一滴做起,带来的正向变化也一点一滴累积,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得实惠。”

  人民群众对此有着切身感受。“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解忧排难的时候多了,我们街道、村上的干部都用微信群跟我们保持联系。”九镇乡钟山寨村村民张心田说。

  “官话套话少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容易了……”家住恩阳区明阳镇的何思明此前办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半年都没跑下来,“现在办事大厅设置咨询台,公开办事流程,进行一次性告知,不到半个月就搞定了。”

  “以前村务、财务怎么样,我们村民谁都不知道。现在每月都能看到一张村务公开表,村上的收入开支一目了然。说实在话,我们对党和政府也越来越信任了。”三河镇柏垭村群众叶金辉说。

  “正风反腐让群众增加了对党的信心,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强烈的内心感受。同时,基层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也充满了信心,这是正风反腐带来的深高层次的获得感。”三河镇党委书记马龙辉说道。

  希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惩腐力度不减,把那些藏着的躲着的挖出来”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四风”反弹,最盼望的是驰而不息抓下去,保持长效。

  “这几年来,我们都看到风气变好了,我们老百姓非常拥护,希望一直抓下去。”渔溪镇金山村村民龚德先深有感触。

  不容忽视的是,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

  “有的干部不敢公开收礼收钱了,开始用互联网平台等搞这一套,比如微信红包,还很难监督。”文治街道办戴某面对笔者说道,“希望持之以恒的抓作风建设,把那些藏着的躲着的都挖出来,坚决打掉一些人的侥幸心理。”

  同时,不少群众在接受面对面交谈时提到,现在有一些基层干部,不敢乱作为了,但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却有所抬头,对此也必须严肃查处。在群乐镇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李家明说,“老百姓不仅要求门好进,脸好看,最终是希望事好办。”

  近年来,恩阳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顺应群众期待,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夏季集中攻势”等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查处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渔溪镇纪检监察干部隗天提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有感触:“希望高压态势不变,惩腐力度不减,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