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日报》头版:综述|奔跑恩阳廉风劲

浏览:7117次发布时间:2021-02-22 分享至:

 奔跑恩阳廉风劲

 

——2020年恩阳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创新建立“5明5暗18片”监督机制,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推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法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恩阳区纪委监委机关荣获“巴中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创新开展“责廉村村见”活动568场次,推动述责述廉进村社,实现监督到底、整改到位,做法及成效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

开展护航脱贫攻坚“联督联查、清仓清源”专项行动,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扶贫产业成长在阳光下,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专题推介。

......

回眸2020年,从“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到“护航式”保障阳光脱贫再到“滴灌式”精准警示教育......恩阳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硕果累累。

这一年,区委率先垂范,扛鼎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纪委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这一年,《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巴中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恩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经验做法120余项次。在全市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恩阳区位列5区县第一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扛牢政治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要从严落实责任,从严正风肃纪,从严监督惩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活推动恩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在区委全会上,区委书记杨波再次强调。

从严管党治党,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过去的一年,区委以上率下,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扛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提醒谈话、季度汇报、述责述廉等机制。区委书记认真落实“四个亲自”,主持召开全区性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4次,专题听取区委常委和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3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先后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31项次。灵活运用“线上对话,线下见面”等措施,带领区委班子旗帜鲜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协助党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轮次,督促整改问题500余个;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6个,追责问责75人;对28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二届区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 
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必须严字当头、寸步不让

在迈步“十四五”、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区委发出了深入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的动员令,再次向全区党员干部表明了区委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坚定决心。

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严防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提升作风建设成果。

节点布控——紧盯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以及升学、征兵等特殊时期,开展“春雷行动”“双节暗访”等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万余条次,查纠“四风”问题57个;

整肃庸懒——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

剑指享乐——扎实开展公务卡管理使用、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餐饮浪费等专项整治,查纠享乐主义问题12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

深化治理——集中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建筑企业资质审批领域、人防系统、医疗卫生领域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整改问题426个,55人主动说清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5人,推动完善制度6项。

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则来自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原以为钱打水漂了,没想到纪委能帮我们拿回来!”这是去年恩阳区纪委监委在茶坝镇金鳌村召开违纪款退还会现场,当地村民在接到退还的违纪款时,激动地向纪委干部连番感慨。

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围绕群众身边难点堵点痛点,从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334”专项治理和“联督联查、清仓清源”“三盯”“三公开”行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0个,党纪政务处分25人;全域开展“群众来问廉”“责廉村村见”活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00个,化解群众诉求800余件,立案查处15人,做法及成效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涉乱问题14件14人、“保护伞”9件9人。

“我们是共产党员,特申请到疫情最危险的地区和单位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恩阳区纪委监委机关15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封“请战书”上庄严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下“红手印”,主动申请投身疫情防控监督最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纪律就是保障。全区纪检监察组织闻令而动,疫线担当有为。

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纪律的紧急通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等文件,严明疫情防控“16个严禁”,建立“5明5暗18片”监督机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6个,追责问责75人,在危急时刻尽显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本色。

 

高压惩贪治腐 
惩防并举扎实推进

 

“关公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原工作人员陈某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区畜牧工作站原站长严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短短一个月内,“廉洁恩阳”网站连续发布4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的信息。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查处205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此时此刻,我想得最多的就是能有一个自由之身,能够照顾我年迈的父亲,体贴我那善良的妻子,关心我那可爱的儿女,我真心忏悔,向组织检讨……”翻开由区纪委监委编印的违纪违法干部警示教育读本《我向组织检讨Ⅱ》,令读者感触颇深,警示教育效果显著。

坚持惩处与教育两手抓。编印《我向组织检讨Ⅱ》警示教育读本、摄制《贪欲蚀初心》警示教育片,全域开展“读书思廉”“观片宣廉”活动。通过“恩阳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纪法小课87期,为党员干部常打“预防针”。依托“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开展“问心”教育37场次,“问心堂”被命名为“巴中市廉洁文化基地”。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滴灌式”精准警示教育,相关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宣传推介。

 

从严加强自身建设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带头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切实做到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恩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虎开仲强调。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锤炼高质量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活力更迸发——统筹推进“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庭审观摩+线上课堂+纪法微课堂+互动答疑”“七位一体”综合施训,开展全员培训700余人次,不断提升综合素质。2020年,在纪检监察系统内提拔交流5人、提拔交流到纪检监察系统外任职4人。

监督更精准——深化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建设,总结推广镇(街道)“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经验,探索试点向3个重点项目派出监察专员,一线监督能力不断提升。

履职更高效——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协调协同。强化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将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分为4个协作区,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纪检监察室结对互助,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作为。全区党风政风行风的持续向好,换来的是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的恩阳大地,党员干部奋力奔跑,“十园六院”次第花开,临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即将重现古镇盛景,“开放引领、产业强区”的新恩阳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以忠诚与担当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恩阳答卷”,为恩阳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