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巴中】恩阳区:片区联动,监督提效

浏览:8073次发布时间:2021-08-02 分享至:

  各镇(街道)纪(工)委统筹用好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力量,分片开展监督检查。.jpg

   “我们镇上老车站旁发生滑坡,导致污水管道破裂污水外排,群众意见大,但至今未整改.......”在某镇开展的“新风护航”行动中,社区纪检委员一阵见血地指出了该社区存在的问题。

  在“新风护航”行动中,各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以片区联动、组团作战的方式,统筹用好用活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力量,不断提高监督质效,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村级纪检委员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具有一线监督、发现问题的天然优势,他们是监督员,也是信息员,发现村级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构报告,有利于纪检监察机构精准履职。

  “镇级纪委处于基层工作第一线,最贴近群众、最熟悉民情,是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主力军,却面临人手不够不可为、‘熟人社会’不愿为等难题。”区纪委监委党政室负责人坦言,职能发挥多方掣肘,既削弱了正风反腐成效,又影响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玉山镇纪委副书记王浪以玉山镇为例,全镇只有四名专职纪检干部,却要监督40个村(社区),以往开展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可能耗时久、效果欠佳。但在本次“新风护航”行动中,玉山镇统筹40个村(社区)的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从“单指用力”到“聚指成拳”,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使分散的监督力量得到有效整合,监督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次监督检查一周发现的问题线索,可能是以往一个季度的监督成果。”谈及监督力量集中带来的改变,王浪如此表示。

  在统筹监督力量的基础上,各地纪(工)委建立镇村联动机制,由镇(街道)纪(工)委牵头揽总,统筹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力量,分片成立监督检查组,通过连片监督、交叉监督、入户监督等方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从而实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

  “我们是明阳镇纪委第一联合监督小组,今天主要来了解镇、村干部作风问题,大家有啥意见请尽管说。”一大早,明阳镇纪委委员刘军带领片区监督小组成员,来到成城村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收集了解干部作风情况。

  参与到此次监督的青木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程刚一边检查邻村存在的问题,一边反思两个村之间的工作差距。“分片交叉监督,既帮我们解决了人情社会监督难题,又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履职能力。”

  “某镇个别社区疫苗接种完成率不高,宣传动员力度不够”“某镇个别经营户还存在乱堆乱码现象....”这种异地交叉、相互不熟悉的监督方式,强化了监督实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

  “我们采用一次一授权,分片交叉开展监督检查,片区协作监督,使监督执纪变‘本地单兵作战’为‘片区集中会战’,实现横向协作配合、纵向联袂出击,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有力破除了熟人熟事的短板,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截止目前,各镇(街道)共发现问题200余个。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