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巴中廉播】群众监督有了“吹哨人”

浏览:11357次发布时间:2022-09-16 分享至:

  “章书记,今天入户走访的时候,有老百姓反映双石村支部书记准备办学酒。”近日,巴中市恩阳区兴隆镇纪委书记章丹接到一个特殊电话。向她反映“廉情信息”的是该镇党风政风监督员李明德(化名)。

 

  今年来,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充分激活群众监督力量,建立了一支由村(居)民组成的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着力将“监督哨”搭建到群众身边。 

  恩阳区兴隆镇党风政风监督员走访收集民情民意 

 

  “像李明德这样的党风政风监督员,兴隆镇一共有15名。”据章丹介绍,“两项”改革后,针对村级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的监督新课题,兴隆镇按照区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从农村党员、退休干部、老教师等群体中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监督。 

 

  党风政风监督员以“本人报名、群众推选、村组推荐”的方式确定初步候选人,由镇(街道)组织专人政审合格后,经村党员大会集体研究,报镇(街道)党(工)委审定,并发放聘书。目前,恩阳区18个镇(街道)共选聘31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 

 

  “党风政风监督员,一方面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反馈至村(社区)办理;另一方面也对村(社区)‘三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管理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发现问题时向村(社区)‘两委’提出整改建议。”区纪委监委党政室主任王欢谈到,特别是发现村(社区)党员干部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时,则直接向镇(街道)纪(工)委或区纪委监委反映。 

 

  在收到李明德的信息反馈后,章丹格外重视,迅速组织核实相关情况。原来,双石村支部书记张某为逃避监督,在巴中城区某酒店分时段举办升学宴,妄图以此逃避监督。考虑到镇纪委力量薄弱,且设宴地点不在辖区,章丹迅速报告区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申请“室组地”协作核查。最终,张某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被立案审查。 

 

  “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这项举措,进一步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张述虎介绍,“党风政风监督员与纪检监察组织的良性互动,推动区、镇、村及群众四级监督‘一条链’格局加快形成”。 

 

  除此之外,恩阳区还依托基层治理网格,将党风政风监督员嵌入到“网格”监督中,通过“线上巡网+线下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发挥桥梁纽带功能,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监督。今年以来,全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常态收集、分级反馈社情民意236件,转交村(社区)办结162件,上报区、镇74条,其中廉情信息18条。

  

  “村里有了党风政风监督员,既实现了群众身边问题有人‘吹哨’,也充实了基层监督力量,健全了基层监督体系。”恩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健全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员评价、考核、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其参与监督的活力动力,切实解决基层监督工作“水流不到田头”的问题。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